【东方纵横】战争不归路(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3-03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俄罗斯突袭乌克兰,尽管俄国军队在数量上有绝对的优势,在装备上有绝对的优势,而且还有突然袭击、出其不意的优势,但战局的进度远远不如莫斯科的预期,原来国际社会估计,俄国从三个方向发起猛攻,再加上导弹袭击、伞兵空降,俄罗斯的坦克应该长驱直入,一举占领首都基辅,没料到乌克兰人顽强抵抗,还掌握着制空权,俄军伤亡超过预期,短短几天,国际社会从认为乌克兰战争速战速决,已经开始质疑普京这场战争打的值不值得,甚至已经在探讨,这一场普京打不赢的战争,即使在战场上赢了,在政治上也赢不了。

首先,战场上形势瞬息万变,从来就没有按照作战计划完成的战斗,往往是大炮一响,计划告吹,必须在战场上随机应变才行,岳飞就说过,运用之妙,在乎一心。

其次,战争的进展和结果大出所料,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轻敌,俄军轻敌了,俄国情报部门十有八九认为,乌克兰军队不堪一击,战斗一打响不是逃跑就是投降。

第三,师出无名。俄国朝野,从普京到官员和媒体,相信乌克兰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俄罗斯的一部分,现在的乌克兰政府是纳粹分子,乌克兰老百姓不会为这样的政府送命。俄国驻联合国大使甚至说,如果俄国军队开进基辅的话,当地老百姓会箪食壶浆、夹道欢迎叻,是解放军么。这样的看法,恐怕只有在俄国存在,这样的开战目地是没有道理的。

普京轻敌也不是空穴来风,过去打过几仗都赢了。两千年的时候,普京领导了第二次车臣战争,展示了他的领导能力﹔2008年攻击佐治亚,吓的佐治亚再不敢申请加入北约,也不敢消灭亲俄的独立分子﹔2014年成功的吞并克里米亚,国际社会爱莫能助,普京还帮助叙利亚摇摇欲坠的阿萨德政府打赢了内战,也难怪普京经常以军功自居。但是再仔细分析一下这些过去的战绩,你会发现,俄罗斯都没有动用大规模常规陆军,部署的基本都是特种部队,再加上当地的民兵队伍,只有在2014年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战争期间,亲俄民兵武装节节败退之际,普京派遣了俄国陆军,一下子打败了乌克兰政府军。叙利亚内战,俄国只动用了空军支持阿萨德政府,没有派遣陆军。也就是说,过去这二十年,俄国大规模陆军作战没有过,没有实际的大规模陆军实战经验,所以俄国的轻敌还真轻错了,属于典型的不知己也不知彼。这一点,从俄军一上来就进攻基辅附近的赫斯特摩机场可见一斑。占领了赫斯特摩机场,就可以快速的运兵、运物资,然后很快的包抄到首都基辅,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结果。但要是占领不了,那么俄军就成了孤军深入,俄军一上来就采取了这样的军事行动,可见有多么的轻敌,俄军就栽在自己的大意上头了,好几架军用直升机被击落,乌克兰地面防守部队很快就打垮了俄军的进攻。

乌克兰军队的实力让俄军措手不及,乌克兰老百姓的武装自卫,更是让俄军始料不及,老百姓不但有保家卫国的决心,更有保家卫国的武装,用全民皆兵形容不为过,现代战争最怕的就是在大都市的街头巷战,坦克、大炮派不上用场,双方近距离交战,伤亡惨重、旷日持久,普京是希望速战速决的,两三天结束战斗,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战争,那个时候,就是国际社会严厉的经济制裁也奈何不了俄罗斯,而且还显得没有意义,但战争这么拖下去可就麻烦了,一边陷入战争的泥潭,一边承受经济制裁的压力,更有来自俄国老百姓的抱怨,对普京的统治构成威胁,本来对乌克兰动武就缺乏民意支持,如果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才能结束战争,甚至于打不赢,普京地位不保。

在上个星期三之前,很多人不相信普京会侵略乌克兰,我也是持同样的看法,为什么呢?没有必要嘛。风险太大、收益太小。普京希望得到的,是西部安宁无战事,西部都是前苏联的卫星国,经济、军事、政治力量薄弱,虽然再西边是欧盟,但欧盟内部并不团结,要各个击破不是难事,特别是欧洲倚赖俄罗斯能源供应,至少在未来三十年之内,在完全实现绿色能源供应之前,欧洲离不开俄罗斯。北约倒是存在,但北约存在的目地是对付苏联,不是俄罗斯,这很关键诺,北约的存在是对付前苏联共产主义集团,俄罗斯已经打倒了共产主义,没有了意识形态上的对峙,北约存在的基础已经不牢靠了,假以时日,北约渐渐也会消退,当然前题条件是,莫斯科不要给北约武装到牙齿的理由,你普京就算是把乌克兰一举吞并了,你会面临一个从新惊醒的北约,一个全面武装的北约,你的西部边境不还是存在安全隐患吗?如果这次在乌克兰大兵压境,能跟乌克兰签定个城下之盟,确保西部边境的安全,然后撤兵,不费一枪一弹,外交内政名利双收岂不是更好?

上个星期普京下令,全面向乌克兰发起进攻,是长驱直入、速战速决的架势,目地是推翻乌克兰政府,扶植一个亲俄罗斯的政府,但现在演变成胶着状态,攻城战变成围城战,乌克兰总统择林斯基民望如日中天,乌克兰平民百姓爱国热情高涨,国家认同感与日俱增,就算是最后俄国战胜,扶植起一个傀儡政权,这个政权能长久么?2004、2005年,乌克兰桔色革命还记忆犹新﹔2013-2014乌克兰亲欧盟的示威活动,都历历在目。如果乌克兰战败,老百姓也会打游击,再加上乌克兰西部跟欧盟接壤,欧美会提供军火、弹药、医疗、金钱,俄罗斯将陷入乌克兰战争的泥潭而难以自拔,无法长期驻军,前车之鉴并不遥远,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越南侵略柬埔寨,坦桑尼亚侵略乌干达,前苏联在阿富汗,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最后都是草草收场。更要命的,是俄罗斯国内民众的怨气和怒气,俄国民众本来就不支持乌克兰战争,是不是也会在俄国引发颜色革命呢?

为什么普京会走这一步,非要侵略乌克兰呢。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自己的宣传蒙蔽了,当一个大组织的最高领导、独裁者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很能够集中调动资源,手下的人会附和,去寻找理论根据,甚至发现实际情况去证明独裁者是对的。当事实被人为的挑选、组合,为了迎合独裁者的意愿而呈现出来的时候,不是那么回事也被说成那么回事了,阴谋论就是这么来的,之所以阴谋论有市场,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选择性的、引导性的展示现象和事实,把各种事实连接在一起,给予一种解释,顺理成章,就成了阴谋论了。事实就象满天的星斗,繁星点点看不出个所以然来,有人把部份星星点点连接起来,构成一幅图画,有善念的就能勾画出一个天使的形象,有恶念的就给你勾画出一个魔鬼的形象。普京要恢复苏联的势力范围,要做强国总统,谁不想当强国总统呢?乌克兰是兵家必争之地。去年五月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的时候,普京就谈到失去乌克兰的担心,用他自己的话说,乌克兰正在慢慢的,但是以不可逆转的方向变得越来越敌视俄国。事实上,过去几年来,莫斯科对基辅的影响力每况愈下,首先是北约跟乌克兰的合作越来越紧密,2016年北约通过了协助乌克兰协议,军事援助规模显著增加,也帮助乌克兰反制俄国的网络战,在美国的援助下,乌克兰陆军和特种部队战斗力大大提高。2018年,川普(特朗普)政府象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包括标枪飞弹、反坦克导弹﹔去年,土耳其向乌克兰出口旗手TB2无人轰炸机,在俄罗斯情报部门看来,这都是危险的信号。但是冤有头债有主,乌克兰这么做,也是因为俄国在2014年吞并了克里米亚的结果,是在东南部建立了反政府武装根据地的结果,乌克兰当然要向北约求支援哪。

其次是乌克兰的民心向背,越来越亲西方,要求加入欧盟、加入北约的民意日益高涨,而且择林斯基政府向普京在乌克兰的代理人开刀。这个代理人是维克多・梅德弗查克(Viktor Medvedchuk),是乌克兰反对党联盟的领袖,跟普京私交很好,他女儿的教父就是普京。美国曾经对他进行过经济制裁,罪名是在乌克兰闹分裂,择林斯基政府去年进行更多的制裁,梅德弗查克资产冻结三年,不许在乌克兰做生意,他旗下有三个电视频道也被勒令停业,从去年五月开始在家监视居住。而择林斯基制裁梅德弗查克的时间点,正好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跟乌克兰外交部长打电话之后,在普京看来,这是美国在背后怂恿的结果,也正是从去年四月开始,俄罗斯军队开始在乌克兰边境集结。

第三,顿巴斯战争之后,乌克兰东南部自治,虽然享有自治,但却无法参与乌克兰民主选举,那么民选的乌克兰政府肯定是亲西方的,所以普京是希望基辅能从新接纳东南部自治州,有选举权,但是基辅不答应,你们自治吧,反正都是亲俄的,我也管不着,就这样挺好。这几样因素搀杂在一起,普京和身边的幕僚,就进一步认定了乌克兰吃了秤砣铁了心,要跟西方走都一块儿了,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顺着这个思路想下去,越琢磨也是这个理,就越要用武力统一,于是在宣传上,营造了一种乌克兰敌意的氛围,谴责乌克兰别有用心,是西方侵略俄罗斯的跳板,谴责基辅就是纳粹,在东南部对亲俄居民实行恐怖袭击、种族灭绝,等等。特别是盟军从阿富汗撤军灰头土脸,面对塔利班的进攻,简直就跟逃跑一般,莫斯科相信,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实力江河日下。就这样,上头有这个想法,下面跟着附和,就这样来来回回互相迭加,最后就形成一种志在必得的、不切实际的判断,其实是误判,踏上了不归路啊。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