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宣布不参与金融制裁俄罗斯

发表:2022-03-03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管管理委员会(中国银保监会)3月2日表示,不赞成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而对俄罗斯进行金融制裁,而且也不会参与相关的制裁行动。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北京当局迟迟不愿对俄罗斯的侵略行径作出谴责。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外交部门已就北京当局对俄乌冲突立场做了充分阐述。就金融制裁来说,郭树清说,中国并不赞成,因为它起到的作用效果不好,且在法理上也没有依据,中国不会参加制裁。

郭树清还表示,金融制裁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影响,现在不是太明显,还需要观察。但总体上看,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中国经济和金融都非常稳健,韧性很强。

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后,国际社会切断了俄罗斯与外界的多方面联系。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央行采取行动,阻止它动用6300亿美元的国际储备,并宣布将7家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中剔除,大大限制了俄罗斯从事国际银行业务的能力。

全球支付及信用卡巨头万事达(Mastercard)和Visa在2月28和3月1日也先后宣布,对多家俄罗斯金融机构实施制裁,禁止它们使用其支付系统。

普京下令进攻乌克兰,令俄罗斯陷入前所未有的国际孤立,但却在中国赢得一片喝彩。中共控制的官媒盛赞普京有胆识,溢美之词不绝于耳。

不过,中国也有一些头脑清醒的人士和文化精英,他们冒着风险发表一些与官方不一致的观点。在中国社媒平台微信上发出公开信,表示面对俄罗斯对弱小邻国大打出手、乌克兰遭受战争蹂躏,以及中国的“众声喧哗”,有必要发出强烈的反对不义战争、支持乌克兰人民保家卫国的声音。

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人们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大中国大学的130位海内外校友,2月28日发布坚决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联署,强烈呼吁北京当局履行1994年乌克兰废除核武后,与乌克兰签署的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及其承诺。尽管他们与国内一些大学校友联系时遇到困难和阻碍,但目前联署签名仍在征集和更新中。

香港资深传媒人纪硕鸣在美国之音电视节目上也分析说,中国官方舆论只讲阵营不问是非,但民间已出现越来越多的冷静思考和独立判断。

俄罗斯是中国的第一大能源供应国,也是中国第二天然气、石油、煤炭等能源的进口国。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使之更依赖对中国的出口。

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借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际访华,与中国签署了多项能源合作协定,主要涉及原油、天然气以及低碳发展领域。

根据协定,俄罗斯向中国长期供应天然气,每年增加100亿立方米,标志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的年供应量将达到48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