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然气价格连创新高 不敢再靠俄罗斯了(图)

发表:2022-03-03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1 年 9 月 21 日,德国东北部城市卢明(Lubmin)修建的与“北溪2号”(Nord Stream 2)管道相连的加斯卡德(Gascade)天然气接收站。“北溪2号”管道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图片来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1 年 9 月 21 日,德国东北部城市卢明(Lubmin)修建的与“北溪2号”(Nord Stream 2)管道相连的加斯卡德(Gascade)天然气接收站。“北溪2号”管道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图片来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进入第8天,欧洲天然气价格在3月3日(周四)连续第二天创下历史新高,这让欧洲急于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并为中断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潜在可能做好准备。

因为俄罗斯继续推进在乌克兰的攻势,外界意识到,无论是通过西方制裁还是俄罗斯的报复,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限制越来越多地被视为一种可能性。这意味着能源价格会一直居高不下,企业接着将成本转嫁给客户,从水电费到食品杂货的所有成本都会推高,人们的钱包将会更加痛苦。

根据美联社消息,挪威的一家关于能源研究和商业情报的独立咨询公司“雷斯塔能源”(Rystad Energy)的高级分析师考沙尔.拉梅什(Kaushal Ramesh)表示,交易员们已经“考虑到了,随着(俄罗斯)攻势的持续,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制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管道公司们表示,天然气还在通过包括乌克兰的管道在内的主要管道继续从俄罗斯流向欧洲,但是现在的俄罗斯天然气价格是2021年初的10倍。

欧洲为了能源独立是否应该允许煤电厂

为了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以及防备俄罗斯突然掐断天然气供应以作为战争谈判杠杆,欧洲各国正在通过船运来增加液化天然气(LNG)供应。欧洲还加快了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终端和管道的计划,并讨论如果欧洲要做到能源独立的话,那么是否应该允许燃煤电厂。因为煤电厂的主要排放物——二氧化碳——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欧洲在多年的气候运动和“绿色能源”运动下已经在大量地关闭或计划关闭煤电厂。

然而,许多新的应对措施都会需要数月时间来完成,而对于新管道和终端,则更是需要数年时间。就目前而言,欧洲仍然在家庭供暖、发电和化肥生产等供应行业严重依赖天然气。

欧洲近40%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尽管如此,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表示,欧洲“有办法”在这个冬天应对俄罗斯的任何报复,同时也承认如果俄罗斯全面掐断天然气供应“当然仍然是一个挑战”。

德国正在花费15亿欧元(16.6亿美元)购买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在2月28日提议建造两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那之前他已经暂停了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2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认证程序。

欧盟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战略天然气储备并制定储存量要求。欧盟官员们正在敦促各成员国签署在紧急情况下共享天然气的协议。

欧盟执行委员会将于下周公布各国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周四(3月3日)表示,今年从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量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包括与俄罗斯的现有天然气合同到期,从挪威和阿塞拜疆等合作伙伴处寻找新的天然气供应、实施最低储存量要求、最大限度地使用剩余的核电站,以及为弱势电力客户提供现金支持。

在去年暂停许可后,丹麦已恢复批准建造一条将挪威天然气输送到波兰的管道,这是欧洲的另一个主要天然气来源。

丹麦能源公司Energinet的首席项目经理索伦.尤尔.拉森(Søren Juul Larsen)说:“我们真的很忙于弥补失去的那几个月。我们已经与承包商达成一致,他们将部署更多的机器和人员来完成这项任务,以便我们能够设定进度并尽快完成。”

Energinet计划在今年10月1日部分启动波罗的海管道,并于明年1月1日全面投入运营,年产能可达1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 Research Institute)的分析师们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在下一个冬天的供暖季节之前让欧洲完全摆脱俄罗斯天然气是可能的,但会带来痛苦,因为这会涉及额外的成本,和可能的强制保护。

在从美国等其它地方进口创记录的液化天然气的情况下,如果完全不用俄罗斯天然气的话,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仍然短缺10%至15%,那么能源市场面临减少天然气使用的痛苦,企业会首先受到打击。

布鲁盖尔研究所的分析师们:“如果欧盟被迫或愿意承担成本,那么应该可以在下一个冬天替代俄罗斯天然气,而不会让经济活动受到破坏,不会有人挨冻,或电力供应中断。”

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在避免针对天然气和石油

到目前为止,西方对俄罗斯的广泛制裁措施已经避免了针对天然气和石油,而是主要针对俄罗斯银行及其与西方金融体系互动的能力。能源交易包括在特定豁免条款中。西方的官员们表示,在给俄罗斯造成痛苦的同时,他们也在努力避免对自己的经济和消费者造成伤害。

但是制裁实际也在间接打击俄罗斯的石油,因为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欧洲25%的石油供应来自俄罗斯。最近几天,一些石油买家避开了俄罗斯原油,因为担心如果对俄罗斯能源也实施制裁的话,他们购买的石油可能会卖不出去。

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的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气候政策实验室常务主任和研究教授艾米.迈尔斯.贾菲(Amy Myers Jaffe)说:“欧洲炼油商已经在市场上拒绝了(俄罗斯石油)货物,因为人们担心制裁可能会到来,所以他们不想被一些他们无法转售的货物套住。”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俄罗斯掐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欧洲是俄罗斯的最大天然气客户,每天就给它带来大约3亿美元的收入。

俄罗斯官员也强调,他们无意掐断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并强调说他们是可靠的供应商。但是难题依然存在:西方国家在切断俄罗斯银行的业务,可是欧洲仍然在继续通过购买能源来给俄罗斯送钱去支持俄罗斯的政府和军队。

白宫新闻秘书珍.萨琪(Jen Psaki)说,美国对制裁俄罗斯的能源和天然气行业“非常开放”,但是会根据美国人的潜在成本来衡量这一点。

她周三(3月2日)在MSNBC节目上说:“我们正在考虑。它已经摆在桌面上,但我们需要权衡所有影响将是什么。我们不想伤害自己。我们要伤害的是普京总统和俄罗斯经济。”

欧洲的能源市场在短期内是脆弱的,但是能源禁运对俄罗斯的打击将是长期的。

德国的“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的贸易专家亨德里克.马尔科夫(Hendrik Mahlkow)表示,天然气禁运将会在几年内导致俄罗斯经济下滑2.9%,而让德国增长0.1%。马尔科夫表示,俄罗斯不可能主动威胁停止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