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定调 网友跟风 乌克兰出现反华情绪(图)

作者:卢斯 发表:2022-03-05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
2022年3月4日,乌克兰人民跨越国境来到波兰(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国际社会谴责和制裁俄罗斯,声援乌克兰。在中国,舆论却发生了奇特的扭曲,因为官方仇视西方和亲近俄罗斯的立场,无论官媒或民间舆论,都有明显的倾向。

战前:官方撑俄,坚信战争不会爆发

今年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遭西方国家外交抵制的北京冬奥会,成为少数与会的大国元首,显示了两国的亲密关系。普京与习近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外界普遍解读为两国已经成为非正式的结盟关系。

美国早在冬奥会期间就发布情报预警,俄罗斯将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希望中国向俄罗斯施压。中国政府不相信战争会爆发,甚至认为美国人故意挑拨离间。这种盲目自信的论调充斥着官方控制的媒体。

《参考消息》的一则报道批评美国操纵舆论,煽动战争恐慌,称“美西方部分政客言之凿凿的‘入侵日’已被现实打脸。但拜登仍坚称俄很可能在未来几天内攻击乌克兰”。

拥有2100万粉丝的“央视网”快手账号上,一条浏览量达770万的视频说,“近期美国官员屡次三番提及中国,连威胁带劝说,希望中国在乌克兰问题‘劝劝’俄罗斯。”并引用国际问题专家苏晓晖的话说,这是美国牵制中俄的计策,苏晓晖说,“我看到有些中国网友,把这样的一种要求,描述为美国希望中国帮美国牵制俄罗斯,进而让美国,腾出更多经历和手段,在亚太地区对中国进行遏制。”

俄罗斯宣布承认叛军控制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后,“第一财经”采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斌,仍然认为,目前“球”已踢到乌克兰这边,“战争打不起来,摩擦还会继续”。

战争打响:官媒替俄罗斯辩护倾向明显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世界上的主要大国都制裁俄罗斯,唯独中国在战争打响当日,宣布全线放开购买俄罗斯小麦,中方的这一举动遭到澳大利亚总理批评。

中国官媒的报道带有明显的挺俄抑乌的倾向。央视网快手账号22日的新闻分析的标题是“普京出手,选择了这个小角度”,对俄罗斯承认分离势力控制地区,帮腔夸耀,并为俄罗斯入侵做辩护,强调“俄罗斯没有计划占领乌克兰领土。俄罗斯致力于缓解乌克兰局势。”

央视网22日另一条视频则称“俄罗斯公布被击毁的越境乌军装甲车视频”,似乎战争的发动者是乌克兰而不是俄罗斯。

24日,俄罗斯大规模入侵乌克兰,该账号又报道普京言论“我再说一遍,我们的行动是自卫”,甚至还配以雄壮的进行曲,倾向性明显。下面网友点赞最多的几条评论是“普京讲究,冬奥会完事了开火”、“人狠话不多”、“普京确实是实力派有头脑”。

社交媒体上,一则真理部的报道要求遭泄露,坐实了中国官方为俄罗斯站台的立场:新京报旗下的国际视频新闻“世面”账号,因操作失误,将真理部的报道要求当成消息对外发布。“即刻起,乌克兰相关发微博。对俄不利、亲西方的不发。如果蹭话题,只用人新央的话题。”——人新央”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三大官媒。

公众号“三表龙门阵”说,虽是操作失误,却描摹出了国人的众生相:言论维护俄、情感认同俄、实际行动支持俄。他说,这是一个有趣的怪圈:人们看到“对俄不利”的报道机会逾少,便愈发慕强,进而主动美化,直至产生“精神俄罗斯人”的幻觉。

“对俄不利的不发”成为了中国报道这场侵略战争的总基调,影响了中文自媒体世界,战争第一天,“俄军两小时摧毁乌克兰军队空降基辅”、“开战7个小时俄军进入基辅市区”这样的假消息在中文世界流传。

公众号“阜成门六号院”在“乌克兰战争喧嚣背后的真相”一文中说,中文媒体把欧美诸国描绘成“应对无措、砖需无能、懦弱不堪,民众麻木、一盘散沙。各种段子铺天盖地,似乎西方根本不可能奈何得了俄罗斯,二战及冷战以后的地缘政治格局,俄罗斯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击溃。”甚至网上又出现一波言论,认为中国武统台湾、收复藏南根本不在话下。

民间舆论跟风,称颂强权和调侃乌克兰美女

因为官媒定调,追逐流量的自媒体开始了对战争的麻木围观和对普京的肉麻吹捧,以及对乌克兰的无下限的调侃。

一个名为“微风拂面”(ZP2006316)的抖音博主夸赞普京发动战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博主说:

2022年最振奋的日子就在今天,因为今天俄罗斯攻打了乌克兰,哎呀我觉得高兴,把我的那种烦恼好像就一扫而光,振奋,好像看到了中国收复台湾的那个场景,感觉太棒了,普京真是霸气硬气帅气,不愧是俄罗斯国民的男神,也是我心中的男神呀。

微信上则流传着一位普京女粉丝的视频,她说,“刚才看到一篇特别霸气的狠话,是出自普京的,没办法,这么经典又霸气的狠话,我就是喜欢。狠话一,如果俄罗尔斯没有,还要这地球干嘛,狠话二,如果矛盾无法调和,我不介意亲手结束人类文明。”

被称作小粉红领军人物的李毅,在视频中不掩得意之情,称颂普京为“伟大领袖”、“普京大帝”:

我们的普京大帝啊,能人普京啊,伟大领袖,伟大统帅普京啊,他是这么说的,俄罗斯不打算占领整个乌克兰,但会寻求其去纳粹化,和非军事化,普京已经讲得很清楚,今天的乌克兰是纳粹化的,是极端右翼的,跟中国的公知一样。中国公知也都是纳粹。

普京在中国有“大帝”的绰号,显示了民间有对强权及强人的崇拜。快手账号“光儿看世界”2月9日在“普京为何在中国如此受欢迎”的视频说,所有人都喜欢强者,就像女孩子崇拜霸道总裁一样。

相反,对于乌克兰总统,中国自媒体则充斥着“戏子误国”、“美国人的走狗”等幸灾乐祸的调侃。央视网的快手账号,采用了俄罗斯杜马主席沃洛金的话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逃离基辅,泽连斯基从基辅发出的所有呼吁都是提前拍摄。该条视频播放了219万次,下面点赞最多的留言是“喜剧演员跑路了”。

同时,中国网民认为乌克兰战争的利好消息除了中国在地缘竞争中的优势,另一个副产物就是因为战争无家可归的乌克兰女性,并认为中国男性可以利用这一优势“收留”这些女性。

“我家还有一个卧室,可以收留18-24岁的乌克兰美女”,“在线收留”,也有一些人直接给乌克兰女博主留言:“我这里可以收留乌克兰流离失所的美女”“这妹纸这么好看一定要骗到中国来”“嫁给我我保护你”“来我家里,绝对安全”。这种言论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像病毒一样传播。

一名叫玛莎的乌克兰中文翻译,在社交平台上批评中国网民的言论,她的视频遭删除。

外媒报道了中国网民针对乌克兰女性的性骚扰,甚至引发了乌克兰对留学生和华人的敌意。

凤凰网在乌克兰的记者认为:

乌克兰突然出现反华的情绪,中国人的处境不是很好,主要几个原因,一,乌克兰人认为中国支持了俄罗斯,没有制裁俄罗斯,最主要就是中国网上,很多乌克兰人把中国人的言论翻译成乌克兰语,下面乌克兰人的评论几乎全是反华的负面的。一是中国人支持俄罗斯,二是笑话乌克兰,很多虚假信息,还有人说我们可以接受乌克兰美女,都不是很正面的信息。

专栏作者张丰说,“为战争欢呼是一种病”:这是当下世界的信息通病。但更致命、更可怕的疾病,就是对战争本身的欢呼,对强者的赞美,以及对痛哭(血和泪)的漠视。

中国官方至今不肯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认为,是西方“将一个大国逼到了绝境”。真理部对中国网络上谴责俄罗斯和呼吁反战的言论进行删除、屏蔽。

在另一篇已经被删除的文章《不要做那个把人类推入深渊的傻叉》中,作者唐一水说,民族主义和大国博弈的宏大叙事,已经把他们最后一点人性榨干,竟然能左手社会达尔文,右手恶心大烂梗,把自己的人皮换成一面俄罗斯国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