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北京在俄乌战争中左右逢源 最终两头落空?(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3-09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3-9/p3110671a163240137-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9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BBC中文网报道,中共外交部长王毅3月7日对外宣称,中国愿意就乌克兰战争开展“必要”的斡旋。北京当局如此的表态和之前的支持俄罗斯的表态有不同目的么?看中国记者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中共借俄乌战争转移国际注意力

据报道,自俄乌战争以来,北京当局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主权。网上有消息传,中共高层闭门几天讨论,最终决定支持支持俄罗斯打乌克兰。谢田对此表示,中共这样做首先它成功的转移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世界本来对这个病毒、溯源、还有新疆问题、香港问题,甚至中国国内最近曝光的徐州铁链女、拐卖妇女儿童等这些事情,大家都在聚焦中共,而且马上就要把中共的老底给挖出来的时候,突然俄乌发生了战争,中共还明确表态支持俄罗斯,把世界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了,等于放过了中共一马。”

俄乌战起 中共两边尴尬

有报道分析,北京正在将自己定位为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之间的调解人。但实际上中共是一边拉拢俄罗斯,又利用乌克兰推行它的一带一路。谢田就此认为:“其实中共有一个机会,作为这两国之间的一些调解、调停。如果它能够调停的话,调停成功的话,当然是挺好的事情,给它长脸。调停不成功,也会给它长脸,因为至少可以说我试过了。因为其它国家还真是很难去调停,尤其是欧美国家,俄罗斯会认为它是向着乌克兰的,就像你是拉架的人,你如果拉偏架,有一方就不愿意接受。

中共这些外交官,他们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国际战略的眼光,他还要为共产党服务,所以很难有为全人类、为各国服务的正常心态。回到这个扮演的角色,中共确实处在一个很尴尬的,进退两难的窘境。因为中共跟乌克兰和俄罗斯,同时都保持着比较紧密的关系。但这两个关系还是不太一样的。就俄罗斯来说,中共其实是又爱又恨又怕,但它需要俄罗斯跟它站在一起,需要这种不管是真的假的这种所谓的盟友关系。这样的话,它可以借用俄罗斯巨大的军事潜力,一个大国的身份来对抗美国。这是中共从它的国家战略来讲,俄罗斯都是一个重要的要拉拢的伙伴。”

俄罗斯需要中共出钱 做冤大头

谢田进一步分析指出,实际上普京并不喜欢中共和中共的一些领导人。“你看普京跟他们交往的时候,不管中共怎么拉拢,都刻意保持距离。有人说他想把俄罗斯会恢复到前苏联时代。我认为普京实际上是个民族主义者,他是想恢复到更早的沙皇时代,回到亚历山大时代,回到俄罗斯以前王国顶峰时代。

普京曾也多次对外公开讲,苏联共产党在前苏联统治那些年,给俄罗斯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他实际上是反对共产主义的,显然他知道共产党的危害,共产主义的危害。但是他确实也有这种国际地缘政治的需要,需要一个伙伴。因为俄罗斯也感到了北约和美国的压力,也需要拉中共来垫背。而且北京还是个冤大头,又出钱,又高价购买俄罗斯的能源产品,普京何乐而不为呢?

俄罗斯只生产一些重工业、采矿业、冶金、军火这些东西。轻工业、民生用品等这些东西,它自己不太生产。高端的从欧洲进口,中低端的就从中国进口。就说俄中的经济也有些互补。

如果这场战争俄罗斯胜的话,对中共来说,它也是个输家。因为俄罗斯要乌克兰去军事化、去核武器化,变成一个中立国家,不加入北约。我们知道现在实际上,俄罗斯已经在乌克兰南部,从克里米亚半岛往上的南部,这些乌克兰军事的基地、军事重镇、军事科研研发,还有东部的,已经被摧毁的差不多了,包括制造辽宁航母的军港,都已经被摧毁了。

而且我们知道俄罗斯只给中共卖第二代武器,旧的,过时的,不卖最新的,也不转让技术。特别是这次又把乌克兰给中共转让军事技术这个源头给切断了。所以中共实际上会失去乌克兰作为一带一路的中转站,失去优惠的粮食供应,也是失去军火技术的来源。”

乌克兰被中共利用 成一带一路欧洲门户

谢田认为,因为中共表态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以等于也得罪了乌克兰。“刚才我说俄罗斯对中共,比方说军火上、军事上的帮助,俄罗斯只卖过时的,也不转让技术,因为俄罗斯它不想让中共的军事科技、军事能力超过俄罗斯。而乌克兰就不同。我们知道乌克兰它继承下来前苏联非常多主要的军事、军火工业,还有非常强大的军事研发科技的基础。它和中共交往、合作的时候,对中共的奉献帮助非常多。包括大家都知道的辽宁号航母,那就是来自乌克兰。还有中共那些驱逐舰、护卫舰,海军舰艇的一些发动机,也是乌克兰提供的。中共很多火箭、航空航天的技术,都是乌克兰提供的。乌克兰其实把战机连图纸的制造工艺全部都给了中共,现在有成百上千的乌克兰工程师,正在中国工作。它实际上是帮助壮大了中共,让中共有了更大野心的底气。”

战后乌克兰和北京会重归旧好么?

谢田最后表示,现在乌克兰看到了,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这场战争中,乌克兰被中共出卖了。“据说中央政治局还闭门讨论了好几天,最后还是决定支持俄罗斯。但中共的态度已经得罪了乌克兰。

所以等最后战争尘埃落定的时候,我想乌克兰和中共关系不会回到以前。中共在乌克兰租用了大量的土地、农田,生产粮食,运到中国去。还有中共依赖于乌克兰大量的军事科技、舰船科技、发动机引擎技术,以后中共恐怕也得不到了。还有乌克兰是中共在一带一路、进驻欧洲的一个重要的据点,中共还投资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也都会成问题。我认为乌克兰人不会忘记,在这场战争中,谁跟他们是对立的一面。

就是说最后乌克兰和俄罗斯这个战争,不管怎么结束,不管哪一种结果出现,我看中共恐怕要鸡飞蛋打。中共现在看好像是个赢家,其实最后它是一个真正的输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