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重谈三孩议题 民讽“韭菜越来越少,急啊”(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3-09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
中共两会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提出对婴幼儿的优惠政策,很多代表也祭出多种鼓励生三胎措施,网民吐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口问题成了两会倍受关注的议题。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优惠政策,很多与会代表也煞费苦心,祭出多种鼓励中国家庭生三胎的奖励措施。有网友说,“感觉这次两会的主题是如何让人生孩子”,“一边割韭菜,一边还想要韭菜不仅长得快还生小韭菜。”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强化未成年人保护。”

对此,长期研究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学者易富贤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不影响人权的基础上,降低养育成本是各国政府都应该做的,日本、欧洲、俄罗斯等都做了。他担心中国这样做的效果不会很好,因为对于“不愿生”和“生不了”,政府无能为力。

美国之音指出,是中国的一胎化政策酿成苦果。中国当局曾在1980年代初开始强制实行“一胎化”政策,并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直到2015年才有限地放宽,允许已婚夫妇生两个孩子,以期减缓老龄化人口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2021年实行全面三孩政策,但目前看,对维持正在走低的生育率效果仍然有限。

易富贤于2007年在香港出版了《大国空巢:走入歧途的计划生育政策》专著,他在国际媒体发声,呼吁中国立即停止计划生育政策。因为中国人口明显下降的趋势早已出现,已经酿成严重后果。他认为,人口增长有自然调节的规律,而长期错误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改变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生育观和生命观和他们的思维模式。

他表示,根据研究分析,中国早在1991年就该放弃一胎化政策,才不至于出现当前如此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压力和男女比例失衡等社会问题。

为了鼓励中国家庭生育三胎,很多与会代表也献计献策。例如,有人建议第三孩可以免费上幼儿园;第三孩考大学时可按地区差异加10至20分奖励;生三孩的家庭每月可以补贴1000元;各级工会设置婚恋专员解决单身问题;在家庭中全职为家庭服务的视为合法职业享受社会保障福利待遇;建议限购城市给三孩家庭优先购房资格等。

两会期间关于鼓励中国家庭多生孩子的问题引发网民热议。

网民纷纷说,“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问题不解决好,生育问题就解决不了”、“这些当官员的想生几个,随便啦,中国的出生率就看这群了,其他指望不上。”、“把全国女人都用铁链栓起来不就得了吗?”、“就差不生孩子犯法了”、“韭菜越来越少,急啊!”、“一胎政策的帐还没跟他们算呢!”、“啥生产资料都没有让我生娃?我就是计划着出生的,还让我按计划再生?去他奶奶的吧。”、“两会就是些白痴建议,就不是不愿生三孩的问题,是不结婚不愿生孩子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