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 谁在反对?谁在叫好?(组图)

发表:2022-03-10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 乌克兰 俄国 中国 网络
俄乌开战 谁在反对?谁在叫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俄罗斯乌克兰的战火燃起之初,中国网络一片恶意调侃乌克兰,而现今在被指暗助俄罗斯的中国国内,反战声音在受压下也被零星释放一些。

面对俄乌之间的战争,中国的“民意”是什么?有哪些人反战?又有哪些人在为战争叫好呢?

中国的反战派们

1、2月24日,俄对乌宣战,中国女演员蒋欣当天在微博表示,希望世界和平,百姓平安。之后遭到五毛攻击,微博很快被删。

2、2月25日,中共“开国上将”钟期光的孙女,演员、电视主持人柯蓝,转发了两则俄罗斯民众聚会公开反战的视频,随后微博被禁言。

3、2月26日,五位知名历史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孙江、北京大学教授王立新、香港大学教授徐国琦、北京清华大学教授仲伟民、复旦大学教授陈雁,公开联署倡议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直呼:“战争在黑暗中开始了!”由于五毛围剿举报,这篇文章仅存活一个半小时即遭删除。

4、3月1日,中国脱口秀主持人、演员金星发微博说:“2022年最惊悚的事情是:一个脖子上被拴着铁链的中国女人说:这个世界不要俺了!一个疯狂的俄国男人说:不让俺继续当总统,俺就不要这个世界了!”

之后,金星的帖文被删、微博禁言。

5、演员潘粤明也发布了一条动态,用一个白鸽的形象来呼吁世界和平。

6、演员王自健则发布了一句话:“万万没想到,喜剧演员这个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孩子心里苦。”他所说的“喜剧演员”,应该就是指乌克兰总统。

王自健所做的是模糊的表态,并没有受到什么攻击。

7、身为基督徒的演员袁立,手持乌克兰国旗的视频在网络流出,她在视频中用中英双语说了一段话,大概就是呼吁我们不要战争,受伤害的永远是平民老百姓。袁立受到了许多大陆自媒体和小粉红的攻击。

8、身患脑瘫残疾的大陆女诗人余秀华,2月27日发出一首反战诗《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

这首诗下边的评论区已成第二战场,五毛群起攻击,而余秀华也奋勇反击。有支持余秀华的网友直言:脑瘫比脑残高贵。

9、发表于2月25日的一条反战微博帖文:“俺们也曾经很虚弱,也曾被强敌凌辱,至今还有大片的国土被恶锅(俄国的谐音)占领,俺们的精英们应该有最起码的历史责任感,而不是为侵略成性的侵略者站台让世界人民所不齿!”

至3月3日,这则帖文仍留存。网上还有一些中国网民的反战言论,或许因为知名度不高,没有引起审查人员注意

俄罗斯 乌克兰 俄国 中国 网络
虚假的网络“民意”是网军制造出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谁在为战争叫好?

与反战人士不同,中国不少网民却下作调侃声称要“收留乌克兰美女”。

还有更多令人震惊的为战争叫好、贬乌挺俄言论,被翻译后传到乌克兰。

战争会死人,包括在乌华人,都在炮火声中痛苦煎熬,生死难料。这些为战争叫好的网络言论对在乌华人更是雪上加霜,生命受到双重威胁,他们不得不发声,请求那些国内同胞们“留些口德”吧。

中共因此不得不在2月底已经开始删除挺俄贬乌言论。新浪微博称,已对涉乌克兰美女等恶意调侃及宣扬对立等542条内容进行处理,并对74个帐号禁言30天;“抖音安全中心”也称,处理了违规视频6,400条,中断违规直播1,620次。

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也由最初提醒当地中国人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共血旗,到最后改口“不要随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识别性的标识”。

到底为俄罗斯的入侵和乌克兰人民的悲情叫好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

中共被称为“五毛治国”,大规模建立的网军一直在国内和国际网络上四处出击,制造假消息。比如中华民国法务部调查局2020年3月18日就针对新冠疫情假信息分析,确认七成假信息来自于中共网军的攻击。

在中国国内,中共网军又制造出虚假的网络“民意”,一些西方媒体近年有时在报导中被称之为“中国的民意”。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就是打造网络“民意”的幕后人物,他历次讲话都要求大规模发展政法自媒体,多年来强调着力培育政法网红大V,开展所谓“网络斗争新战略新战场新战法研究”。

中共以政法系统专业团队和乡镇地方队伍组成的“正规军”为骨干,再发展和收买网络评论员(民间称五毛),用他们来“引导舆论”。

有体制内知情人透露,中共网军至少千万人,这些人还没包括大量监狱里的刑事犯。政府无须给他们支付任何报酬,只要这些人发帖量能够达到一定的指标,就可以获得减刑。他们真的是在“为自由而战”!

不难想像,能够制造出种种恶俗调侃口号的五毛,可能就是素质低劣的狱中发帖者。他们为了减刑,为了自由,却只是走出束缚身体的铁笼,又走进束缚思想的网笼。严而不密的防火墙之内,网络不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