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再遭“血洗” 内外交困夹缝中求生存(图)

发表:2022-03-12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概股 美股 阿里巴巴 京东 股价 市场
3月10日美股收盘,中概股又迎来了一轮暴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3月10日,美股中概股又迎来了一轮暴跌,京东阿里巴巴、爱奇艺、贝壳、拼多多等公司股价纷纷暴跌,整个资本市场哀鸿遍野。京东和阿里巴巴两大电商巨头,总市值共蒸发了2300亿元。

据《AI财经社》报导,3月10日美股收盘,中概股又遭到一轮“血洗”。

电商两巨头京东和阿里巴巴分别暴跌15.83%和7.94%,京东每股报收52.5美元,阿里巴巴则跌破100美元为92.9美元。两家总市值一夜之间分别蒸发153亿美元和215亿美元,这意味着两大巨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个回到了两年前,一个回到了五年前。

其他中概股,包括爱奇艺、贝壳、拼多多等多家公司股价纷纷暴跌,整个资本市场哀鸿遍野。

据悉,此轮暴跌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5家中国公司列入了“预摘牌名单”有关。

随着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窗口在去年逐步关闭,中概股开始大规模回归港股,而此次SEC出台“预摘牌名单”,进一步加剧了中美股市脱钩的恐慌。

过去一年里,整个中概股可谓流年不利。美股市场已经成为了中企的梦魇之地,SEC一声惊雷,让阿里巴巴、京东乃至更多的中概股应声暴跌。而对内,监管部门的强力压制,加剧了互联网巨头的暴跌之势。

2021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实施了高达182.28亿元的反垄断处罚;11月,阿里云因发现严重漏洞未及时报告工信部,被处以6个月的时间进行整改;12月,阿里头部主播薇娅陷入偷税漏税风波被罚13亿,直播间遭遇封杀。

去年一年,京东和阿里巴巴的股价纷纷下跌,其中京东跌幅超过50%,从将近2000亿美元下跌至目前的800多亿美元;阿里巴巴的股价下跌了超过66%,从超过7500亿美元下跌至2500亿美元左右,跌去了约6个京东的市值。

尤其令市场震惊的,是被投资人称为“优等生”的京东

相比于大部分的中概股,此前仅下跌40%左右的京东,前三季度的业绩一直保持了较大程度的稳定,并连续盈利。3月10日美股盘前,京东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当季净亏损52亿元,超出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京东美股盘前一度大跌7%,盘后跌幅再次扩大。

阿里巴巴此前其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第三财季)财报同样被批不及预期,尤其是下滑75%的净利润,一度令市场错愕。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第三财季),阿里巴巴营收2425.8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204.29亿元,同比下降75%。

这份财报被称之为阿里巴巴“史上最差财报”。其实,在季度总营收上,阿里的增速一直在放缓,四季度的增速远低于2020年同期37%的增幅。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股价连连走低。3月10日的中概股暴跌浪潮中也没能幸免。

《AI财经社》报导说,2022年,“日进斗金”将不再是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利润大幅下滑乃至转亏可能会成为常态。而“花钱”,会逐步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关键词。为进一步响应北京当局所称的“反垄断”和“共同富裕”新政策,这些巨头将不得不投入更多的钱。

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京东已将环境、社会及管治放在了“业绩亮点”的第一栏,重点阐述了低碳环保、绿色建筑和抗疫的举措。阿里巴巴则第一次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进展写入财报,宣布将在2030年之前达成碳中和。

报导称,风暴之下的互联网巨头们,变得格外“听话”。事实上,这些昔日风光无限的企业,面对北京当局的高压管制,为了存活下去,只能乖乖的掏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所谓的“社会责任”、“共同富裕”的口号中去。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