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结束战争 乌克兰和俄罗斯拟定中立计划(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3-16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泽伦斯基
2022年3月16日,在乌克兰继续抵御俄罗斯的持续入侵时,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过视频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图片来源:J. Scott Applewhite-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报导)据参与会谈的三位人士称,乌克兰俄罗斯在一项暂定的15点和平计划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停火和俄罗斯撤军,如果基辅宣布中立并接受对其武装部队的限制。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这些人说,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谈判代表周一(14日)首次全面讨论了拟议的协议,其中包括基辅放弃加入北约的野心,并承诺不接纳外国军事基地或武器装备,以换取美国、英国和土耳其等盟友的保护。

西方对乌克兰安全保障的性质,以及莫斯科对这些保障的接受程度,可能会成为任何协议的一大障碍,俄罗斯及其代理人,在2014年夺取的乌克兰领土的地位也是如此。1994年支持乌克兰安全的《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未能阻止俄罗斯对其邻国的侵略。

尽管莫斯科和基辅都在16日表示,他们在协议条款上取得了进展,但乌克兰官员仍然怀疑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完全致力于和平,并担心莫斯科可能在争取时间来重新集结部队并恢复进攻。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高级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告诉《金融时报》,任何协议都将涉及“俄罗斯联邦的军队,在任何情况下离开自2月24日开始入侵以来占领的乌克兰领土”,即沿亚速海和黑海的南部地区,以及基辅东部和北部的领土。

乌克兰将保持其武装力量,但有义务置身于北约等军事联盟之外,并避免在其境内设立外国军事基地。

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6日告诉记者,基于像奥地利或瑞典地位的乌克兰中立是一种可能性。佩斯科夫说:“现在确实在讨论这个选项,而且是一个可以被视为中立的选项。”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说,“绝对具体的措辞”在谈判中“接近于达成一致”。

尽管和平谈判取得了进展,但乌克兰城市连续第三天晚上遭到猛烈炮击,而基辅表示,正在对俄罗斯入侵者发动反攻。

在16日对美国国会议员的虚拟演讲中,泽伦斯基恳请美国实施禁飞区或提供战斗机或其它手段,以抵御俄罗斯对其国家的攻击,并对莫斯科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

在一次戏剧性的呼吁中,泽伦斯基说,在俄罗斯对我们的价值观发起“残酷的攻势”之后,乌克兰需要美国的支持。他呼吁美国人记住珍珠港和2001年9月的袭击事件,并播放了一段导弹袭击和炮击摧毁乌克兰城市的灼热视频。

尽管乌克兰的宪法规定,它将寻求加入北约,但泽伦斯基和他的助手们越来越淡化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机会,而这一前景被俄罗斯看作是一种挑衅。

波多利亚克说:“现在没有有效的欧洲安全体系,这将由北约来调节。一旦欧洲开始发生严重的战争,北约就迅速靠边站了。”

他补充说:“我们提出了一个‘乌克兰安全保障模式’,这意味着,如果有人再次侵犯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一些保证国将立即并经法律核实地参与战斗。”

波多利亚克补充说,作为任何协议的一部分,乌克兰将“肯定保留自己的军队”。他还淡化了禁止在乌克兰设立外国基地的意义,称乌克兰法律已经排除了这一点。

其中两人说,拟议中的协议还包括关于在乌克兰规定俄语权利的条款,虽然乌克兰语是唯一的官方语言,但俄语在乌克兰被广泛使用。俄罗斯将其入侵说成是为了保护乌克兰境内讲俄语的人免受其声称的“新纳粹分子”的“种族灭绝”。

波多利亚克说,“人道主义问题,包括语言问题,只能通过乌克兰的专有利益的角度来讨论。”

最大的症结仍然是俄罗斯要求乌克兰承认其2014年对克里米亚的吞并,以及东部顿巴斯边境地区两个分离主义国家的独立。

波多利亚克说,乌克兰迄今拒绝了这一要求,但愿意将这一问题分割开来。他说:“有争议和冲突的领土[是]在单独的案例中。到目前为止,我们谈论的是保证从2月24日俄罗斯开始入侵的军事行动以来所占领的领土上撤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