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致北京窘态毕露 两大阵营展开较量(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17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俄
立委林俊宪表示,俄军侵入乌克兰遭到美国等制裁,让夹在美俄间的北京角色尴尬。学者陈文甲也分析,国际局势将变成以美国为首西方民主国家对抗俄中极权国家。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近日台湾立委林俊宪表示,俄乌战争令俄罗斯遭到美国等制裁,让夹在美俄间的北京角色尴尬。而中国问题专家矢板明夫对此指,北京担忧一旦无俄罗斯,恐成为民主国家下个围剿对象。学者陈文甲也分析,国际局势接下来的走向,将变成以美国为首西方民主国家对抗俄中极权国家,这两大阵营在经济和政治展开较量。

林俊宪在脸书上发文表示,俄乌冲突迟迟不落幕,各国纷纷制裁俄国,就连以色列也加入。世人都在问:北京呢?一直态度暧昧不明,先和俄罗斯会谈并发表共同声明,后又矢口否认支援俄罗斯,跟过去亲俄鲜明形象反差超大,政治与经济的两难。

他指,北京“亲俄其实不是什么历史情感因素”,更多现实政治考量,否则就无法解释中苏交恶后,为何因冷战结束而回温。主要有两个原因:抗衡美国和中亚问题。俄国势力长年深进中亚,使大陆西部成稳定大后方,把军事重点摆在美日台,所以支持俄罗斯是稳固后院,避免连带引爆了新疆大炸弹。

林俊宪表示,北京既怕俄罗斯倒下冲击自己,又担心怕跟西方关系持续恶化,这便是北京瞻前顾后原因。

他说,“回头看看台湾”,总是有些台湾人鼓吹要美中间游走谋取利益,可现在号称是第二大国的北京都如此尴尬,所以两面游移等同两面不是人,谬论已不攻自破。

林俊宪续表示,“我们必须开始理解,全球化的时代已经过去,美中交恶、俄乌冲突,一再打破过去我们认为世界已然和平的假象,面对极权不是靠示弱就能化解,近来欧洲觉醒就是最好的例子。”尤其台湾处在对抗北京的最前线,更无犹豫本钱,坚定与自由世界站一起,是最好且唯一生存之道。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上认为,美国对北京援俄的态度,有可能决定世界今后的走向。他期希望拜登总统早日振作,发挥自由民主社会领袖风范。如果美国反弹可承受,北京就会在私下施援俄罗斯;但如果美国的态度强硬的话,北京可能视而不见俄国求援,持续保持表面中立。

另外,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的兼任副教授陈文甲接受《Epochtimes》访问表示,“现在俄罗斯有点像重蹈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却陷入泥淖战时的窘境。”冒进举动“让西方国家产生一致的团结”,而且正好让北京投鼠忌器,不敢轻举妄动。

陈文甲说,国际局势如今出现重大改变,已形成了两大集团的对抗,即以美国为首与盟国的民主自由阵营,另一方则是中俄为主。简而言之,民主对抗专制阵营。两阵营会不断加强相关军事、外交、经济等手段来进行“遏制”与“反遏制”。

他认为,“这样相互作用的过程,将是双方难以摆脱的一种困境,如此‘安全困境’局面将发生,若这样的局面持续增强未减,将从乌俄战争,不排除扩大到世界战争。”

所谓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亦称安全两难,这是西方的国际关系理论用以解释紧张、对立至冲突形成机制的基本概念。指一个国家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反降低它国安全感,从而致使该国更加不安全现象。即使一个国家出于防御目的而增强军备,亦会被它国视为需要反应的威胁,相互作用过程将形成一种难以摆脱的困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