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怀”火了白象方便面?网友:这波操作好眼熟(图)

发表:2022-03-21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统一 康师傅 方便面 白象 酸菜 国货 爱国情怀
康师傅、统一等知名品牌方便面近日陷入“土坑酸菜”风波。(图片来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国2022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康师傅、统一等国际知名品牌方便面近日在中国陷入“土坑酸菜”风波。与此同时,卖了25年都籍籍无名的方便面品牌白象,却作为“国货之光”突然就火了。抢白象,成为“爱国情怀”的象征。网友表示,这波操作好眼熟。

3月15日,中国官媒曝光湖南插旗菜业公司生产的酸菜是在极其肮脏的环境下制成的,其供应链涉及康师傅、统一等多个知名方便面品牌。在舆论发酵的同时,一家籍籍无名的中国国产方便面品牌白象,却突然火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3月20日报导,据第三方直播数据统计平台灰豚数据披露,近一周,白象官方抖音号新增粉丝近30万,直播销售额达770多万元,而在过去3个月,白象官方抖音号销售额也仅为1300万元。

报导称,在一些知名方便面品牌因“土坑酸菜”被下架时,白象方便面迎来了一波“激情消费”。旗下产品短期内销量暴涨,淘宝旗舰店部分产品已经缺货,多数产品均为预售状态,京东自营店里也同样多数缺货。

白象在电商平台发布公告表示,近期订单量暴增,给工厂带来了巨大压力,呼吁消费者“吃多少买多少,不要浪费”。

据《极目新闻》报导,抖查查数据显示,3月16日,白象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87万人次,较前一日增长140万人次,当日销售额为282.25万。而近7日,白象累计销量为27.4万件,累计销售额为1011.28万元,占近一个月销售额的77%。

目前,白象官方抖音号粉丝140.3万人,在其视频下方,“国货之光”“支持”等字词充斥眼目。

不过,有网友表示,制作酸菜的也是地地道道的国货企业,“支不支持?”

还有网友评论说:“这操作,好眼熟。” “现在还有人买鸿星尔克吗?”

也有网友表示,白象的这波布局早在3月15日前就开始了。近期网络上关于白象“1/3员工为残疾人、拒绝外资收购、低调助力公益”的消息盛传。

报导称,多年前,在当时中国排名前四位的方便面企业中,曾有三家被日资进入,白象是四大巨头中唯一拒绝日资的方便面企业。2020年,白象的市场份额只有7%,而康师傅却有46%。

有人说,赚得不多的白象招收了三分之一的残疾员工,是一家良心企业。还有媒体报导,白象食品集团湖南分公司目前共有485名员工,残疾员工117人。残疾职工人均年收入30843.06元,残疾职工年均福利15249元。山东一家白象分公司“车间共100个员工,残疾员工有50个”。

但有网友在该条新闻下爆料说,“雇佣残疾人达到雇员总数25%以上者,增值税退税数额是残疾人员工数乘以当地最低工资四倍,按照河南新郑最低工资2000元计算,雇佣10个残疾人,退税数额就是8万,白象各地员工加一起上万,三分之一就是三千多,退税二千万……卖多少方便面能实现纯利二千万?”

对这波方便面“情怀大战”,有网友直接怼道:“我没穷到买个泡面还需要让别人指手画脚。” “穿个鞋、吃个方便面的普通大众,活的自在就行,讲什么情怀,搞什么站位,有必要吗?”

2021年7月,河南郑州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中国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宣布向灾区捐赠5000万元物资。随后,各路媒体开足马力大打鸿星尔克的“爱国情怀”牌,当时很多官媒的新闻标题都是这样的:“你爱国,我们就爱你!买光你的产品!”“鸿星尔克一门店1天销售额暴增130余倍,有人买3万元鞋。” “鸿星尔克捐5千万:我们要野性消费!耐克捐2千万:收到,明天再骂。”

而随水而逝的那些冰冷灵魂,就淹没在官媒“欢乐买买买”的宣传热浪中,却不见对这场巨大浩劫中人祸因素的追问之声,铺天盖地都是如何“心疼” “良心国货企业”鸿星尔克在巨亏2.2亿元的情况下,仍然捐赠5000万物资的“善举”。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