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大民间禁忌 平日就得注意(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22-03-2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时就有一些日常民俗禁忌,是大家都得注意的。
平时就有一些日常民俗禁忌,听起来像是迷信,但却是大家都得注意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只是佳节或婚丧喜庆之日来临时,才须关切注意事项,平时就有一些日常民俗禁忌,听起来好像是迷信,但却是大家都得注意的。我们经常在某些节日来临时或身处在某些场合中,才提醒自己必须得注意哪方面的风水忌讳,以免身犯禁忌而招来麻烦。例如,过年不可以打破碗,不可以骂人。可是,你是否有留心,日常已有不少禁忌是得小心的,而且还分地域不同,禁忌亦有所不同。虽然很多人都认定那都只是迷信,都是民间流传的俗话,都是“妈妈论儿/妈妈经”,可是老一辈的长者既然遵守不忘,让这些日常禁忌能代代相传,看来民俗中自是有它的道理,应有理当流传的价值,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迷信。

像以往某些能令人朗朗上口的风水俗语或日常俗语“执烛过防光燥物,吹灯要看火星飞”、“水缸煞炭方为稳,木桶盛灰大不宜。家中纵有千般事,临睡厨房走一回”等语句,是有其因由的,并非全然都是迷信。就让小编来介绍几项日常民俗禁忌,供大家参考吧。

1、不可以手指月亮、彩虹

长辈除了会告诫小孩不可以随便手指着别人,这样显得很没礼貌之外,亦会警告孩子们说,“手指月亮,晚上会被割耳朵”,所以得赶快“双手合十朝月亮道歉”,就没事了。

另外,还有古人亦忌讳指着天边的彩虹,说那样致使手指烂掉。古籍已记载此例,就是《诗经・国风・墉风・蝃蝀》:“蝃蝀在东,莫之敢指。”

2、饭碗不可有剩余的食物

有句台湾俚语是这样说的:“食无清气(干净)会娶猫某、嫁猫尫”,意思就是说若是你的食物没有吃干净,男子就会娶到麻脸的妻子,女子则会嫁给麻脸的丈夫。其实,这话背后暗藏的含意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要爱惜食物,不可以浪费。

所以,无论是否会嫁娶到麻脸人,为了珍惜农人辛苦耕种的谷物蔬果,碗中的食物是都得通通吃干净的。

3、灯下不谈 灯下不谈贼

大家都知道黄历七月是鬼月,因此晚间出门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禁忌,不谈鬼亦然。可是,奇怪的是,北平不只是七月,连平时都禁止谈鬼。北平流传的“灯下不谈鬼,灯下不谈贼”,就是防止说鬼招鬼。可是,我们也都知道人就是奇怪,明知是禁忌却又偏爱违反禁忌。人都有好奇心,也总爱听鬼故事来惊吓自己,所以为防招鬼邪,只要在说鬼故事之际,准备一本《皇历时宪书》放在桌上,就可以无禁忌得畅谈了。

至于想要在“灯下说贼”也可以,办法就是拿个茶杯倒扣在桌上就可以畅谈了。此举还可以使梁上君子绝迹,不敢光临。

4、灯下不照镜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半夜之际不要随意照镜子,以免招来阴邪。民间还流传说灯下忌讳照镜子,以免招引邪祟。其次,若是照镜子之际,镜中出现双影,也就是两个人,那就糟了,这意味着照镜子导致阴邪上身。

民间传说有一位新娘在下花轿,预备要步入夫家时,众人惊觉花轿中居然走出来两位新娘。从此以后,新娘上花轿时,得先随身携带小铜镜来辟邪。

中国人的日常禁忌!不待节日来都需注意
很多人小时候就听过长辈说“手指月亮,晚上会被割耳朵”的禁忌。(图片来源:Pexels)

5、睡觉的禁忌

我们是人人都需要睡觉的,可是睡觉可不是为了一觉无梦,在睡觉前喝点牛奶或安眠茶就行,也不是为防感冒而紧关门窗就无事。

关于睡觉的禁忌是不少,《淮南子・氾论训》即载:“枕户橉而卧者,鬼神跖其首。”《全后汉文・卷三十六》亦载:“俗说卧枕户砌,鬼陷(蹈之误)其头,令人病颠。”就是说忌讳睡觉的时候头朝窗户,以及忌讳头枕着窗台与门槛,因为那样会让鬼神踩踏到头部,致使患病。另外,在屋内亦禁止烘烤着火就蒙头大睡,应该是防止发生危险吧。“房里无人莫烘火,烘火犹恐埋头睡”这句俗话即是此意。

上述这些禁忌,只是庞大的民俗文化中的小小几项而已。你可能在阅读之间,觉得这些民俗禁忌都不是太重要,没有必要刻意记住或遵守,可是要知道,我们不太在意的禁忌,有时候恰恰是某些民族最最重视的规范。

总而言之,尊敬就对了。倘若你在进入到某些国境或地域,见到当地人民对部分民俗甚为谨慎,那就“入境随俗”吧!态度谨慎、礼数周全总能避免出错的。

 

参考资料

《周报》指月亮会被割耳朵? 其实是因为……(自由时报电子报)

惠西成、西子主编《中国民俗大观(下册)》(台北:汉欣文化,1993)

李少林主编《中华禁忌》(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

《解人颐》《淮南子》《全后汉文》(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