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跑马仔谁接“棒” 答案提早揭盅?(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3-24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选举“跑马仔”再成政圈焦点,你真的看懂了吗?(图片来源:Pixabay)
特首选举“跑马仔”再成政圈焦点,你真的看懂了吗?(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3月24日讯】3月23日举行的立法会特首答问大会上,有议员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问港府如何用《紧急法》配合抗疫工作。此时,以“好打得”、“熟书”(熟悉政府政策)自居的林郑答道,政府“有法必用”,若有任何法例阻碍防疫,都会动用《紧急法》排除,但《紧急法》是由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授权,“可能他批了一些我不知道”,因此她不想详谈,交由政务司司长会后回答。

林郑月娥表示不清楚《紧急法》批了什么项目,引起港人哗然。有人还、联想到俗称“跑马仔”的特首选举即将展开,认为闻到了林郑月娥“大权旁落”、李家超“有望跑出”的讯号。事实是否如此?

《紧急法》批了啥?林郑说不知

林郑答问大会结束后约一小时,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发言人发出新闻稿,称自《紧急规例》2月24日生效至今,已就3类项目行使豁免权,包括中央援建落马洲河套区的应急医院,以及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的工程项目。这其中包括兴建一条直通香港和深圳边境、充满象征意义的“临时桥梁”,人员及物资均不受香港法律限制。

另外两项《紧急法》豁免,则是安老院舍使用牌照批准以外的适合地方照顾长者;以及内地援港医疗人员,豁免相关注册等法律规定。

法律“大棒”落到谁手中?

2022年2月24日,香港政府引用《紧急法》,赋权政务司司长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豁免一些法定牌照、注册等的要求。自疫情以来,政务司司长(包括李家超的前任张建宗)一直扮演与大陆官员“对接”的角色,率领香港官员赴深圳与大陆官员举行“疫情交流会”。而香港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自2月中就亲自坐镇深圳指挥援港抗疫,正是李家超“对接”(汇报)的对象。

因此倒不如说,港府已经将动用《紧急法》“大棒”的权力,透过政务司长直接交到了夏宝龙的手上。夏宝龙的决定,难道还轮到特首林郑过问吗?这可能才是林郑说不清楚《紧急法》批准了什么的真正原因。

《紧急法》是香港殖民地时代的产物,特点是绕过立法会审议、“特事特办”,被视为过时的法例,但在反送中运动期间却被首次动用来对付蒙面的示威者,有学者形容其权力形容军管戒严、无法无天。如今《紧急法》连林郑月娥也可以绕过,意味着《紧急法》真正架空的不止是特首,而是《中英联合声明》的“港人治港”原则。而此前,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亲自率领李家超和香港商界领袖举行抗疫会议,同样是直接无视《基本法》第22条规定中共政府机构“不得干预”香港事务。有学者形容,香港已进入了中共与港府“共治”的阶段。

繁荣安定应声而碎 廉洁也守不住

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至今过百万人染疫、六千多人死亡,成为香港史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背后是“天灾”也是“人祸”。香港在京官指导下紧跟中共“动态清零”抗疫方针,越来越凸显背后“始作俑者”一味将大陆的一套做法照搬到香港,却并不真正了解香港社会的运作,也不懂得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优势和价值所在。“控疫压倒一切”的大棒一挥,香港的繁荣安定却先当灾。

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调显示,香港的“繁荣”“安定”指数大跌至1997年以来新低。当局为求“清零”迫令食肆等商户停业,导致百业萧条,自行扼杀香港的经济活力。当局对英美澳加等国家实施“航班熔断”禁飞令,自行切断与西方大国的联系,加剧了外商撤资,等同自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当局又宣布实行中共式“全民强检”配以禁足,引发人心不安、恐慌抢购。到头来却发现香港缺乏中国大陆的社区动员能力,根本难以做到“全民覆盖”,最终被迫“暂缓”全民强检。

同时,当局事事以“打仗”为名,用《紧急法》破除香港原有法律程序的“掣肘”,殊不知强调有法可依、重视正当程序,正是维系香港国际营商环境和外资信心的命脉,一旦破坏将难以重建。如今,连香港的“廉洁”价值也被渐渐侵蚀。医管局早前用每部1千至2千元的价格,采购1,500部抽气扇用作改装负压病房,在不同场合都表示采购是透过中联办等部门协调。但其后外界翻出同款抽气扇在官方淘宝上只售159元人民币(约197港元),当中的巨大差额引起贪腐疑云。当局事后才紧急发稿宣称中联办“从未参与”这项采购。

林郑价值清零 武官上位了吗?

如今特首选举又快将举行,提名期如无意外将于4月3日展开。香港下届特首,将由林郑一类“文官”继续担任,抑或由管财金的财政司长陈茂波接掌,还是“武官”出身的李家超将跑出,备受政圈瞩目。中央近年有重用武官的倾向,警察出身的李家超被史无前例地擢升至港府第二把交椅,加上今次在抗疫担当重要角色,令他暂时在“特首跑马仔”中被看高一线。

诚然,从《国安法》到《紧急法》,这些凌驾于香港一切法律法规之上的“法律武器”被引入之后,林郑这类自命“熟书”、“考第一”的文官,存在价值已近乎“清零”。不过,“武官”们也不必太高估自己的价值,毕竟只要有了法律“大杀器”和“狼牙棒”,谁抡起来都顺手,打在谁身上到肉。更何况,连特首也不是抡起大棒的那个人,只是被人骑在身上、到处横冲直撞的“马仔”而已。

至于香港商界人士求饶说,我不关心政治,只想做生意,求求放过金融中心吧!别再砸烂香港金漆招牌了。这种说话,你该跟“狼牙棒”的主人——那个几十年来杀资本家、打地主、砸教堂的强盗去说,还是跟他骑着的马说去?看哪一个会先听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