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全球超级通货膨胀起因?与俄乌战争有关么?会继续恶化?(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3-2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3-28/p3122031a587487107-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最近通货膨胀已经蔓延到全球,并且日渐严重,不仅是食品,还包括很多基本生活用品的价格,都大幅度上升,造成了人们的基本生活成本迅速攀升,使得各国民众倍感生活的经济压力。那么,全球通货膨胀的起因是什么?与俄乌战争有关系吗?今年会摆脱通货膨胀吗?还是会继续恶化? 看中国记者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全球通胀严重 粮食首当其冲

据悉,很多人把这次全球的通货膨胀归结为俄乌战争为主要原因。谢田对此表示,首先,全球的通胀,对一般的老百姓来说,最严重的就是粮食价格上涨。“全球粮价普遍上涨,上涨20-40%左右,尤其是小麦都在上涨。

国际社会为什么粮价上涨这么快呢?国际粮农组织有个研究,并早在去年2021年就发出了一个警告。去年因为整个全球的气候变化,各种各样的旱灾、涝灾,影响农作物生长的极端天气非常多,导致了很多粮产地的粮食大规模的减产。

还有我们也知道过去这两年,因为瘟疫,全球的供应链断裂,运输成本上升。中共病毒、瘟疫导致很多企业关门,停业、停产。包括很多航运、海运。这个国际航运有一个很独特的现象,比方一个货轮或者邮轮,它往往是注册在巴拿马,但是东主可能是日本人、美国人、欧洲人等外国人。但是这些海员是在全球各地招的。在全球各地招海员,一个是成本便宜,再一个不受很多条约、法律的限制。比如如果他们要在美国招收这些海员的话,实际上他要符合美国很多的法律。而货轮是在公海上运行,他们就招海外的发展中国家船员,成本很低。这是航运、邮轮都普遍存在的现象。

但是因为瘟疫关停,这些海员到了自己国家或去了哪里以后,下了船就回不来了。还有码头工人也有同样的问题。所以整个国际运输链、航运业严重的阻断,造成航运的价格、运输成本上升,导致了整体价格上升、物价上升。同时再加上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上升。

这个跟俄乌战争有没有关系呢?有些关系。我们知道乌克兰、俄罗斯都是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俄罗斯尤其是化肥主要的生产和出口国,所以它引起了小麦、化肥价格更多的上涨。但是这个通货膨胀是不是俄乌战争引起的呢?我不认为是这个引起的。我们知道乌克兰战争今年2月24号开始的。但这个战争加剧了粮食价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的话,也就导致通货膨胀整体上涨更多。”

美国通货膨胀在俄乌战前就开始

谢田强调,这场全球的通胀,比方美国的通胀,实际上是从2021年就开始了。“2021年之前,川普(特朗普)总统时期,美国通胀基本上是在2%以下,就1.9、1.7%的样子。从拜登上台以后,他实行了一系列比如政府增加开支、印钞,大规模预算赤字、大规模的花钱等这些举措,加上他限制了美国自己的能源开发、生产,导致美国能源不能自给,原油价格上升,汽油价格上升。所以美国通货膨胀实际上从2021年就非常高,在战争之前,就已经达到5-7%的水平,现在应该是7.9%。”

世界油价上涨的原因?

谢田认为,整个世界油价上升,其实与美国停止了近海原油和页岩油的开发也有关系。“美国原来是一个输出国,现在变成进口国。而欧派克石油输出国组织,他们实际上并没有增产。他们现在正坐享油价上升的好处。油价上升,当然他们国家收入也增加。除非有来自其他国家、或来自美国一些政治上的压力,他们才会增加石油生产来降低油价。但他们显然没有这样做,或是美国对他们施加不了任何影响。不像川普总统时期。当然战争开始以后,我们知道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受阻,所以就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原油价格的攀升。”

俄罗斯会因经济制裁停战吗?

据悉,有媒体分析、质疑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能否迫使普京停战?谢田对此表示:“西方的经济制裁,显然打击了俄国经济,俄国经济今年可能高达6-7%的衰退。我们看到卢布马上贬值了,俄罗斯央行不得不把利率一夜之间从9%提升到20%。利率上升会导致俄罗斯民众生活水准有所下降,卢布贬值,也让他们的财富缩水。

但是显然并不足以让普京停止战争。我想俄罗斯应该是有这个能力来承受这个制裁的,因为制裁本身并不是完全彻底的。比方金融体系SWIFT制裁,它是留了后门。能源制裁也没有真正贯彻。俄罗斯现在每天仍然向西欧国家、向德国输送石油、天然气,每天都有几十亿美元的进帐。

现在战争刚刚过去一个月。我认为如果这个战争在两个月结束,并不是因为经济制裁,而是俄罗斯的那些战略目的达成,还有乌克兰已经不指望或指望不到西方给予真正实质上的支持。他们也没能力进行有效的反击,现在只能是消极的抵御防御。”

全球通货膨胀持续恶化?

另有报道指,全球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是否有长期化趋势?或全球正在进入一个超级通胀周期?谢田对此分析指出,今年可能是很难摆脱。“我想至少这个通货膨胀、高价要持续到今年底,甚至进入明年。那会持续多久呢?现在还看不出。第一,我们说过,俄罗斯、乌克兰都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的粮食输出国。乌克兰向来有欧洲粮仓的美誉。战争持续到现在已经3月底了,春耕、冬小麦施肥等好时机已经错过了。今年的粮食生产,在乌克兰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再加上我刚才提到的2021年的极端天气灾害造成的全球粮食减产,会让很多粮食出口国,他们为了防范饥饿,会减少出口,甚至禁止出口。这在以前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比如越南、泰国、印度这些国家都做过。一旦这个粮食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们就会停止出口,保留自己的粮食。而停止出口本身又会进一步再推高粮食价格。对发达国家来说,这个影响可能不是那么大,老百姓不至于饿肚子。但是对一些穷国,可能很多人就会挨饿甚至饿死。

粮食价格除了跟减产有关,也跟运输环节有关系。就是我们前面说的国际供应链断链的问题。供应链断裂,有时即使生产出粮食,你可能运不到那个地方,也会造成短缺、缺粮。而运输链断裂问题,实际上也会影响到所有的产品。比方在美国,我们看到肉类、水果、蔬菜、奶酪、牛奶、鸡蛋,所有这些价格都在上升。因为对这些企业来说,他们都有供应链、运输链的问题,他们都有运输成本。尤其是西方国土比较大的国家,像美国、澳洲、加拿大这些国家。我们知道这些东西几乎大部分是卡车在运输,石油价格、柴油价格上涨,直接把这个成本加到那些产品里去了。还有人工问题,这个跟价格实际上都是连在一起的。

就是说构成消费者物价的主要有食品和能源、交通这最大的三块。这三个价格上涨的话,其它的一定都跟着涨。所以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只是涨石油价格、汽油价格的问题,因为汽油价格上涨,所有那些商品都是要靠这些运输,从制造者、生产者,越洋过海,或者越过周界边境,然后送到消费者手中,整个成本都会上升。

再加上极端气候,天灾,还有瘟疫。而瘟疫我们认为也跟人祸有关。所以极端天气、天灾、人祸、交通运输链断裂,加上瘟疫,应该是全球通胀最主要的原因。”

后全球陷入不安中?

谢田最后表示,这次的俄乌战争之后,可能会让全世界陷入更多的不安。“我们知道很多国家,包括北约、德国、日本都在增加军费开支,甚至很多国家可能会研发核武器、增加核武器。所以整个国际社会还会处于一种动荡和不安之中。还有疫情的影响,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能够完全结束。虽然国际供应链这个问题现在慢慢恢复,但如果能源价格不能很快下降的话,造成当前通货膨胀的原因也没有解决的话,这个通胀我想很有可能持续到明年的年中。今年看来恐怕会继续恶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