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多是吃出来的?5类食物是癌症克星(组图)

发表:2022-03-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盘蔬果肉食物
良好生活习惯、均衡膳食是维护健康不可少的。

很多癌症是吃出来的,不良饮食习惯会“惹祸上身”,而好好吃饭也能帮助降低癌症风险,以下为大家说明各种与癌症风险有关的食物。

体内每天都有细胞自然死亡,然后由健康的细胞分裂替代,而在每次分裂中都有极低的概率发生癌变。不过,当我们的身体足够健康,免疫细胞处于优势时,就能阻断它们发展成癌。

这些食物可能成为癌细胞的“帮凶”

一些日常饮食也会成为“帮凶”,打破身体平衡,导致癌症找上门。

1、酒精

酒精涌入口腔时,大量口腔黏膜细胞会阵亡;而其代谢产生的乙醛,不仅能直接与DNA结合,导致DNA突变,也可能诱发慢性炎症,增加癌变概率。

2、槟榔

一颗槟榔入口,其本身就比较粗糙,会刺激、损伤口腔黏膜;再加上其中含有的槟榔碱、槟榔鞣质、槟榔特异性亚硝胺等,都具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致突变性和致癌性。

3、过烫的食物

食物过烫,口腔和食管黏膜都会被灼伤,长期下来容易引发炎症,增加食管癌的风险。

4、高糖、高脂、高盐食物

糖类不会直接导致癌症,但是糖类摄入过多,可以导致肥胖,而肥胖是很多癌症的风险因素,如乳腺癌、卵巢癌、消化道癌症等。

高脂肪饮食会扰乱肠道菌群,进而增加肠道炎症、肿瘤等风险;另外,脂肪中所含的类固醇可以在人体内转变成雌激素,当雌激素持续过多时,会增加乳腺癌等风险。

像腌制食物、加工食品中往往含有大量硝酸盐,它会在胃内被转变成亚硝酸盐,若进一步与蛋白质结合,就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从而增加胃、肠、胰腺等消化器官病变甚至癌变机率。

5、油炸、熏制食物

油炸食物
食物经高温反复煎炸或熏制后,特别是炸焦的食物,会产生大量致癌物。

食物经高温反复煎炸或熏制后,特别是炸焦的食物,会产生大量致癌物,如丙烯醯胺、多环芳烃等,长期反复刺激,更容易引发食道癌和胃癌。

另外,食用油反复高温加热会使脂肪酸氧化、裂解、聚合,产生更多致癌物,包括多氯联苯、丙二醛等。

6、发霉的食物

花生、玉米、大米、高粱等食物很容易受潮,进而被霉菌等污染,特别是梅雨时节,但很多时候肉眼都无法发现。而这些被霉菌污染的食物,含具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它与肝癌的关系极为密切。

5类食物是癌细胞的“克星”

1、高纤维饮食

降低大肠癌风险:膳食纤维能预防便秘,减少有害废弃物在肠道中停留、堆积,进而降低炎症、癌变风险。

预防乳腺癌:高纤维食物可以通过降低血液中与乳腺癌发作相关的雌性激素的含量,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正确摄入膳食纤维:每天摄入谷物、薯类食物和杂豆类;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新鲜水果。

2、富含维生素C食物

增强免疫:充足的维生素C,能以协助增强免疫系统的方式,更进一步降低癌细胞产出,以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抗氧化性:维生素C有强抗氧化性,能抑制亚硝酸盐转变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胃癌的诱因之一。

维生素C能多方面“对抗”癌细胞,补充维生素C宜选择新鲜优质的水果和蔬菜。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比较娇弱,高温、遇水容易流失,蔬菜在烹调时应先洗后切,急火快炒,或可焯烫、凉拌。

3、富含胡萝卜素食物

蔬菜
南瓜、芒果、玉米、橘子等橙黄色果蔬富含胡萝卜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胡萝卜素是一类黄色、橙红色或红色的色素,种类较多,包括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β-隐黄素、叶黄素、玉米黄质等,这些对于女性预防乳腺癌是有帮助的。

胡萝卜素主要来源于胡萝卜、南瓜、芒果、玉米、橘子等橙黄色果蔬和菠菜、苋菜等深色绿叶菜。

4、乳制品

降低总患癌风险:吃酸奶的人群罹患膀胱癌、结直肠癌和食道癌的机率降低最多。

5、富含维生素B6食物

维生素B6能直接影响体内淋巴细胞的数量和促进T细胞的产生,进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经常吸烟或是做饭的人可以适当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金枪鱼、鸡肉、豆类、胡萝卜、马铃薯、花生、燕麦等。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日常均衡膳食,摄入适量的高营养食物只是其中一部分,坚持好的生活习惯、每天运动、定期做体检等也是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