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国防疫的人道危机(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03-30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上海居民排队做核算(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正当全世界都在有条不紊地逐渐取消防疫限制,走出疫情阴影的时候,过去曾经被外界视为防疫模范,偌大的国家没有多少病例的中国,现在却逆向而行成了疫情大国,并开始了类似武汉一般的全国封城浪潮:4000万人的吉林省、1700万人的深圳市、2500万人的上海都不能幸免。中共当局坚持“动态清零”政策,表面上看是延续过去的做法,为了彻底灭绝病毒在中国的流行,但带来的一个严重的负面效果应当引起国人和外界的高度关注,那就是人道危机的问题。

上海为例,当局下令对封控地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居民不得外出,公交系统全面停运,造成居民日常生活的全面停摆。与此同时,上海出现抢购潮,很多商店的货架上空空荡荡,生活必需品已经出现严重短缺。网上流传的很多文章都揭露,所谓的隔离病房简直如同集中营,不仅没有医生、护士的及时照顾,就连保暖等基本措施都无法及时提供。在患者最多的浦东地区,有近百名确诊市民在上海君爱康复医院内无处安置,市民只能以纸皮打地铺。很多人反映,这样躺一夜,没病的都会生病。有网友在微博上披露,长春某些地区停水停电,菜根本买不到也没有人送,后勤供应完全跟不上。建立起来面积超大的所谓“方舱”里面,成百上千的人隔离在一起,这哪里是隔离防疫,分明是在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更严重的是,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不仅出现了病重的人因为得不到及时医治而丧生的情况,而且因为各种原因自杀的案例也已经开始在多地出现。

纵观全国进行的“动态清零”防疫措施,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第一,这样的严格管控已经造成了全国性质的恐慌;第二,小区封闭产生的生活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一场严重的人道危机,更不用说因此而导致的经济凋敝会让更多的人失去工作而陷入贫困;第三,当局目前采取的措施,与两年多之前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在武汉的做法如出一辙,可见两年多的时间,中共当局并没有找到更先进、更有效的防疫措施,只会一味地动用国家机器,以国家暴力的方式试图一举消灭疫情。这样的思路,与“文革”前毛泽东发动的全民消灭“四害”,用累死麻雀的方式试图消灭它们的做法一样地愚蠢和蛮横。更有甚之,面对网路上铺天盖地的不满,当局不仅不积极听取民意,反倒继续祭起言论管制的老招数,删除不利于政府的帖子,甚至拘捕讲出实情的网民。以至于,有人仅仅是因为嘲讽地把“居民身份证”改成“良民身份证”,就被专政机关予以处罚。

这样的防疫措施,难怪有人说简直就是“对人民发动的战争”。习近平在“亲自指挥”的时候,曾经提出中国防疫的标准,包括“科学精准”和“动态清零”,包括“最小代价”和“最大防控效果”。稍有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出,这些目标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但习近平一意孤行。这,就是国家体制的问题,是一个独裁者坚持己见给社会造成的危害。人道危机,并不是只有在军事上的战争时期才会发生,在疫情面前以完成政治任务为最高原则、不顾人民的实际生活困境的做法,也是一种严重的人道危机。这样的人道危机,对社会、对人民造成的伤害绝不亚于病毒。而这,正是今天中国的真实写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