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足不出户 浦西又在抢菜(图)

作者:雪夜访 发表:2022-03-31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民众在超市抢菜
上海浦西民众担心封控,在超市抢菜(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2022年3月29日,周二。今天,上海继续“划江而治”,我的生活似乎也有些分裂。

我的肉身,在冷清寂静的浦东,足不出户,在阳台上看看楼下爆裂的樱花,看看天上飞过的直升机,想念去年的春天;我的精神,偶尔游移到浦西,去享受临时的自由,去看看抢菜的人们。

“我连楼都不想下”

今天一早,就感受到气氛的严峻。

早晨不到8点,上海发布的信息就把邻居们吓住了。

说是2022年3月28日,上海新增病例96+4381,又创新高。浦东新区新增39+2467。

邻居A说,我们小区一定要挺住。

邻居B说,昨晚附近的某某一村封铁皮了,一下子4个无症状,跟我们小区一样,也是封了10天,一直是阴的……他随即转发了该居委会的告知书。白纸黑字,让人不容置疑。

“一觉醒来,铁皮又封上了,还真的是每次都是半夜搞突然袭击,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过了一阵子,又有人说,对面小区也出现确诊病例,那个阿姨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感染的,她说平时很少下楼。

不少邻居马上想到了浦东封控前夜的抢菜:

“都是抢菜惹出来的”。

“那波抢菜,想想就很不安全。买菜潮肯定要爆发一波阳性的”。

“我们应该庆幸,小区死咬着不放我们出去”。

邻居们觉得,大家要防护好,抢菜有风险,为附近小区送物质的商家也有隐患。

小区沿街门面房开有一家蔬果店,蔬果店有窗口通往小区,小区封闭后,不少邻居通过窗口买菜。邻居们觉得,这里也很危险,在浦东封控前夜,附近很多人开车来这里买菜。

又有邻居说,现在小区里跑步跳绳不戴口罩非常普遍,甚至拉下口罩叼着烟散步也时常看见。昨天小广场还有人不戴口罩滑滑板,乒乒乓乓的。建议物业和业委会规定:一出楼道必须戴口罩,小区道路禁止吸烟(抽烟势必拉下口罩);禁止跑步(跑步势必不戴口罩)和滑板等剧烈运动。

说着说着,一位邻居问,到了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吗?

一位邻居说,我连楼都不想下。怕。最好我们也统一组织,有人穿防护服给收下垃圾。

另一位邻居说,能不下楼,就不要下楼,下楼的话大家还是保持点距离。

一位邻居建议,大门口外来物品(外卖快递菜品),请保安做好消毒工作,外卖进家门,自家要再次消毒;蔬果店窗口要做好消毒工作和防护,买菜要戴口罩、手套,用酒精消毒,保持间隔……

9点半左右,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群里贴出紧急通知:

在3月28日5时至4月1日5时,浦东全域封闭,筛查期间,对所有住宅小区、村组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即不出自己家门,参加核酸采样除外。楼道内居民做好自律、督促,确保做到所有人员足不出户、不出楼栋。将组织动员志愿者为小区、村组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进行外卖、快递等无接触式配送。

10:14,浦东发布发布了《浦东新区关于严格落实封控管理期间人员足不出户措施告知书》:

3月28日凌晨5时至4月1日凌晨5时,浦东新区所有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

除做核酸采样外,所有人员不得擅自走出家门到楼道、地下车库、露天区域等小区(村组)内户外空间活动(包括散步遛弯、运动健身、逗遛宠物、集聚攀谈、吸烟晾晒等),邻里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握手、不逗留、不寒喧。

所有人员应本着生活必需原则适度订购外卖、快递,不得擅自出家门取外卖和快递,不得同外卖快递人员直接接触。外卖快递人员不得进住宅小区(村组),保障基本生活必需的外卖、快递由所在小区(村组)防疫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协助收取并分送到收件人家门口……

民兵和直升机

整整一天,我都没有出楼。

看看隔壁小区,似乎和往常一样,不时有人走过。

中午时,我听到隔壁小喇叭响了,告诉人们不要出门。慢慢地,隔壁小区走动的人,换成了穿隔离衣,或防护服的人。

朋友给我传来几个网上流传的聊天记录:

A:我们楼目前一楼和三楼都有确诊,我在五楼

B:注意楼梯和电梯,不要触碰,可以叹气,千万不要吸气哈。没4000万不要出门。

A:为啥是4000万。

B:谐音:没事千万不要出门。

下午2点多,有邻居在群里说,有飞机声音吗?听到了吗?

16:45左右,我在阳台上看到了直升机,轰鸣声很响。过了几分钟,又飞过来一架。

这天,我还在朋友圈里,看到了防护服后印着“虹口民兵”的照片,看到静安区某街道抽调民兵参加疫情防控的通知:

某某同志: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海警备区指令,决定集中派出民兵应急和支援力量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指令统一调度使用,现需将您编入第一批计划出动民兵分队,请您于今日14时后就地待命,接正式出动通知后,1小时内到达指定位置。

一位朋友说,多少年没听到民兵这个词了。

被辟谣的传言

这天,我在家里闭门造字,没有想到,浦东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在浦西引起一场风暴。

事后看来,浦东的防疫形势,在上午就引发了传言。

在一个群聊的聊天记录里,我看到,上午10点半左右,有人说,浦西的各位同事们,有消息称你们可能今晚8点会提前封,因为浦东做出来的结果一塌糊涂,尽快做好准备。

在另一个群聊的聊天记录里,12:13时,有人说,听说,浦东要封8天了,说是查出来一塌糊涂。明天开始的最新封控措施如下:

……

14:30,上海网络辟谣发布信息称,从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浦西提前封控的消息不实。

此外,还有传言说,上海明天将开始最新的封控措施。包括,要求垃圾暂不分类,居民统一放在楼道大门边的绿化带中,由物业统一清理收走;所有车辆除有通行证的除外,一律不得驶上马路……此消息也不实。

此外,当天又有传言,有人欲从苏州河划船去浦东。

澎湃新闻记者之后从上海边防和港航公安获悉,2022年3月28日17点15分许,苏州河附近小区(非封控小区)居民柏某,因疫情在家无聊,携带便携式充气皮划艇从新湖明珠城附近苏州河水域下水划行,在半岛花园附近水域被边防港航分局巡逻民警拦截。民警对柏某进行批评教育后已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三根葱花了20块”

虽然浦西提前封控的传言被辟谣,但还是引发了抢购。

下午3点左右,一位朋友告诉我,她所在的长宁区某地段,因为传言今晚提前封城,路上的超市都卖光了,货架全空了。

“一箱一箱的水都买走了,根本没有东西了。”面包店的面包也抢光了。朋友说,我准备今天吃完,然后冬眠了……

5点多,一位在虹口区上班的朋友,跑去单位门口的菜场,看到大门紧闭,又去另一家菜场,买了蟹糊、面条、年糕、番茄、黄瓜、里脊、肉、包心菜,还有可乐、熏鱼、清远鸡腿、四川卤牛肉、鸭胗干,“就算今晚封浦西,也不害怕啦”。

5点多,一位杨浦区的朋友,跑了两家中小型超市,一家超市的部分货架上,牛奶、挂面、方便面、冰柜食品等都空掉了,他又到另一家超市,买了一箱常温牛奶和两卷挂面。

这天,新闻报道称,上海母女买菜回来,掉了一根葱被捡走,骑车追2公里讨回。当事人说:葱很贵的,买了三根葱花了20块……

一位外地的朋友,转发了生活小知识,送给需要囤菜的朋友们:“土豆可以放很久,不必进冰箱,但是要放在黑暗阴凉的地方。大白菜也可以放很久,而且不影响风味。空心菜和茼蒿豆苗坏得很快,买到要当天或者第二天就吃,不然叶子会烂成一汪绿水。芥蓝看着结实,但放三四天后会掉叶子,叶子变黄。菜心也是,不过都比空心菜和茼蒿能多放两天。各种小白菜小唐菜(青江菜),都能放一周。现在的韭菜也能放一周,不过冰箱里味道大些……”

一位朋友说,连续两天早起抢单,一无所获。我的菜省着吃能够撑个六七天,真的就是省着吃……

一个朋友说,多囤菜总是对的,省点吃,每天见点绿意就可以了。

一个朋友说,家母和小姨到底是经历过58年大饥荒的人,对食物危机不仅有很深刻的体验,而且还有非常好的预判直觉。去年两人不约而同地给我寄了各20斤面条,吃了快半年,还有这么多。听母亲说,当年饥荒,每日只能吃一小盖玉米,而且有几位舅舅还因此饿死。这种中国人深层的集体意识记忆,每当要淡忘的时候,似乎就又会召唤回来。

“有点羡慕买半头猪的同事”

浦西抢菜之际,浦东人民足不出户,也在为买菜绞尽脑汁。

封闭12天了,小区的邻居们组织了多个团购,努力自救,但还是有些邻居感到生活困难。

一个邻居说,过了今天,我就没吃的了。

一个邻居说,肉也没地方买……突然有点羡慕买半头猪的同事……

一个邻居在新闻坊平台发送了信息:“某某路某某弄小区,3百多户居民严格按市区防疫要求,自3月18日封闭至今已12日,全体居民足不出小区,目前全体核酸阴性,但是生活物资已经严重匮乏,居民间已开始相互救助,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关注,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一个邻居转发了浦东新区政府通知:为保障封控在浦东新区全境区域内人员的生活需求,体现党委、政府对居民生活的关心和慰问,拟于3月28日起进行爱心大礼包发放,被封控在本镇小区范围内的全体人员,每户一份。

中午,有邻居注意到,隔壁小区开始要发政府物质了。

有邻居转发某居委会信息称,请勿购买路边摊的蔬菜,水果,如有混入某某来的蔬果存在防疫风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几天都不要去抢菜,不要去抢菜,不要去抢菜。现在上海物资充足,蔬菜已经从四面八方送进上海了。

下午,有人晒出对面小区收到的福利菜:两个玉米、四根萝卜、6个大蒜、一包青菜、一包芹菜……

这天,隔壁镇似乎也发了福利物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里晒出一根烂了一块的红萝卜,“三天前就该把它吃掉的,那时还一点都没烂”

他的邻居们,有人说一下子回到1973年。有人说,刚刚卖菜的,两颗莴苣34块,晕额,就这样都卖完了。

上海普通人的求助

黄昏时,听到重重的敲门声,打开门,邻居说,快去领菜。走下楼梯,一个大白在楼门口等着,地上放着四五袋菜。我问,这菜是哪里来的?大白说,是政府送来的。

在小区封闭的第12天,作为疫情核心区居民,我享受到了政府福利:皱皮青椒、杭椒、生菜、生姜、红洋葱。

收到了大礼包。邻居们在群里一阵感恩声。

晚上,川总问我,镇里有发物资吗?他说,为啥好多街道都发大礼包,我这啥也没有?

我有些不好意思。想起很多朋友尚未领到福利物资,也想起有一些人需要比大礼包更重要的救助。

想起一篇在网上流传的文章《拜托了各位,请看看上海普通人的求助信息吧!!!》。那些求助者中,有来上海做手术的听障儿童的妈妈,有血透病人的邻居,有高烧幼儿的父母,有化疗病人的子女……

作者说:“为什么我要整理发布出来,呼吁大家关注?!是因为你的转发,真的可以救人!”

也想起一个朋友,她说,这几天陆续用微博转了大约六七条求助信息,现在任何内容都发不了了。“做不了什么,就想说尽己所能,帮需要的人传递些信息,也是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时代小记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