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杨玉环(图)

怅望《一个女人的背影》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22-03-31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贵妃图
杨贵妃图(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古风:杨玉环

怅望《一个女人的背影

月魄仙魂出太真,莲心玉质化凡人。

初出泥沼何曾染,一入红尘不了尘。

天子霓裳万宠裹,金屋翡翠千重锁。

牛郎织女连理枝,马嵬绫素断肠果。

花开明艳谢留香,月细娥眉满面霜。

毁誉春秋无限事,红颜祸水渡扶桑。

后记・羞花赋

今读诗人湖畔烟树的《一个女人的背影》,心湖渐兴波澜。

一首好诗,

需要一个人在安静的地方聆听,因为那样才不会把心跳声,错怪成雷雨那彻夜的烦扰,或者列车那沉重的轰鸣;

需要在心情愉快的时候跟快乐时光共同消磨,因为好的诗句往往演绎的是悲剧,好的诗歌往往咏叹的是悲歌;

需要在温暖的地方尽情欣赏,如被窝里、暖炉边、篝火旁,因为那样才可以迎着扑面而来的萧瑟风霜,感受秋高气爽,才想要闯入严冬的孤寒里……纳凉;

需要一杯茶或一壶酒相伴回味,因为暂忘了凡尘牵累,心可以变得像一杯茶,清新淡雅,情可以变得像一壶酒,含蓄甘美,滴滴沉醉。

一首好诗,可以让读者一时忘我,忘记自己的年龄是老是少,忘记自己的年代是古是今,忘记自己的地位是尊是卑,忘记自己是男是女,是在画外,还是剧中……

读着《一个女人的背影》,一时惆怅……

一时心生无限惭愧,仿佛那个千年前与自己同姓之人,拥有至尊的权威,至高的才华,至强的雄谋,但是面对至纯至美的容颜,却心灵失守。为了一份拥有,而罔顾已经拥有的一切,终于亲身拥有,又终于亲手毁灭,惟余长恨,绵绵不绝。

一时无奈世道流年之绝情,仿佛那个怡红公子,无论如何爱花、惜花、护花,却一次次看着她们在眼前一朵一朵凋谢,一瓣一瓣凋零,真如一场红楼春梦,到头来白茫茫一片寒净。

一时心生无尽悲哀,仿佛那个潇湘妃子,在林木间徘徊,寻得最干净的一尺土壤,再用小药锄一寸一寸铇出一捧花冢,将一瓣瓣护花爱花之心,与那落花一处,一瓣一瓣地掩埋,心中无他,只剩那与花同情、同病、同命的悲哀,花魂的悲哀。

忘我者难于自拔,因为内心对眼前若即若离却又遥不可及的那个背影,充满无可释怀的缺憾。

读罢诗文,一抬头,才注意到两张配图。题首处一图是国画工笔,背景为国花牡丹,一丛丛一簇簇,衬托着一个宫妆美女的上半身近身像。观之仿佛自己置身于镜中,满满心湖映着一副容颜,面如满月,却让云头孤月朦闭,明艳如花,却令人间百花含羞。第二张配图嵌于诗文中间,是一尊菩萨雕像,下面图说分明写着:“京都泉涌寺杨贵妃观音像”……心头一震,仿佛慈航普照的一缕佛光,将心内千年郁结的坚冰块垒瞬间融化,心湖泛起一层明悟:

未尝至苦,岂知至甜之甘美。未历万劫,怎晓万幸之幸福。遭至仇至孤至离之恨,方明至爱至亲至和之乐。先得而后失,方知所失之深痛,而惜所得之弥珍。未经生死,岂享永恒……

总算跳出剧中,置身画外,回归了自我……一首古风聊表心怀,就当是黄粱一梦,对一个背影的挥别;红尘一路,对一个自我的救赎。
 

附:

湖畔烟树《一个女人的背影》

https://mp.weixin.qq.com/s/UiLHTgVxSoUb5rjlot_JMQ

(注:湖畔烟树:GUO Lea (法国籍),中文名:郭冬平,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国蒙彼利埃法学院法学博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