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是吃出来的 医生:少吃“4种食物”(组图)

发表:2022-04-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患者看医生量血压
罹患尿毒症的常见原因有:高血压、肿瘤、多囊肾、糖尿病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肾脏病患越来越多,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功能衰竭到最后就成了尿毒症,这是蛋白质消化后产物、尿素等身体废弃物无法排出,滞留体内所产生的中毒现象,对健康危害甚钜。医生提醒肾脏功能不好的人,平时多注意身体保养,以下4种食物不要多吃。

何谓“尿毒症”

人体有2个肾脏,大约拳头大小,位于后腹腔脊柱的两旁,主要负责排泄人体代谢后生成的废物和多余液体。

如果肾脏组织受到某些因素影响逐渐减损,废物就会堆积在体内,使肾脏无法发挥正常的功能。通常肾功能恶化初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一直到肾功能受损,只剩10~20%时,患者才会因为毒素累积产生恶心、打嗝、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肾脏是人体血液的净化器官,体内废物,如: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产物和水分,要经由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泄出去,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若无法排出,会导致全身水肿,甚至中毒死亡。

当人体肾脏功能衰退的时候,身体不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体内废物无法充分经由尿液排出,这些代谢物便会积存在体内,因此造成的种种不适症状和并发症称为“尿毒症”。

罹患尿毒症的常见原因有:肿瘤、多囊肾、糖尿病、高血压、尿路结石、红斑性狼疮、慢性肾丝球肾炎、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等。早期的尿毒症患者没有严重症状,到了末期,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疲倦、下肢水肿、尿量减少、食欲不振、皮肤痒、呼吸困难、贫血等。

肾脏不好的人饮食注意事项

1、食盐

饮食
吃太多盐的人很容易导致肾衰竭,并引发高血压,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尿毒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每天都会吃到食盐,即使是一个没有正常吃三餐的人,也会从其他食物中摄取到盐分。零食中所含的盐分更多,长期下来,吃太多盐的人很容易导致肾衰竭,并引发高血压,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尿毒症,所以日常生活中不宜过量食用食盐。

2、茭白

唐代的医家孟诜说:“茭白滑中,不可多食,性滑,发冷气,令人下焦寒,伤阳道。”意思是茭白吃多了对肾脏不好,会伤阳气。

茭白鲜嫩爽口,是高钾食材,有助调控三高、维护心血管健康。但肾脏不好的人最好别吃或少吃茭白,要吃的话建议先川烫过,降低钾含量后再酌量食用。

3、杨桃

杨桃酸甜可口,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杨桃肾脏的危害很大,因为它含大量的神经性毒素,如果肾脏功能健全的人食用大量杨桃,恐造成肾功能的急性衰竭,而肾病患者食用过多,还会加速尿毒症的来临。

4、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含有大量糖分,经常饮用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对于肾脏的代谢功能有所阻碍,尤其是患有痛风、高尿酸、泌尿系统结石的人群一定要少喝,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