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修改企业境外上市监管规定 删除关键条款(图)

发表:2022-04-03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市 证监会 企业 监管 规定 条款
中国证监会修改企业境外上市审计监管规定,特别删除关键条款。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2022年4月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该修订稿删除了审计监管的关键条款,被指是北京当局罕见向美国让步,同意美方监管机构全面获取在美上市中企的审计报告。

4月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最新修订的《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

中国证监会称,出台于2009年的《规定》已与新的形势不适应,因为相关的法规和制度环境都有了明显变化。特别是对促进境外上市活动有积极意义。证监会“坚定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上市地”。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新发布的《规定》特别删除了原关于“现场检查应以我国监管机构为主进行,或者依赖我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的条款和表述;同时明确表明,境外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就中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活动对境内企业以及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关证券服务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进行调查取证或开展检查的,可以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进行。

证监会称,本次修订主要是针对近年来境外发行上市相关新情况、新问题,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活动中境内企业、有关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在保密和档案管理方面提供更清晰明确的指引。完善跨境监管合作安排,为安全高效开展跨境监管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规定》的修订是中国证监会会同中国财政部、国家保密局、国家档案局共同进行的。

有分析认为,上述《规定》中关于审计监管条款的修改,才是整个修订的重点,这实际上是北京当局对美国的让步。

据彭博社报导,北京监管当局在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合规问题上作出的罕见重大让步,反映出北京政府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持续增加之时,寻求在国家安全和投资者以及商业需求之间维持一种平衡。

彭博社抢在中国证监会发布相关消息之前,就引述消息人士的话对该事件做了报导。彭博社的报导出炉后,在美上市中企的股价4月1日普遍上扬。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指出,北京当局作出的让步将绝大多数在美上市的中企维持它们在华尔街的交易。

2020年12月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法案规定,如果在美国上市的企业聘请了位于外国管辖的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外国主管部门的立场,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将无法对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彻底检查或调查。因此,被列为"委员会认定的发行人"(Commission-Identified Issuers)要提交材料,证明该公司并非外国政府国有或控股,同时还需要提交审计底稿。

数据显示,在不接受美国PCAOB检查审计底稿的外国上市企业中,中国(包括香港)企业占了90%。

随后,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步入至暗时刻,暴跌之下退市模式随时开启。

香港《奇点财经》3月28日报导说,尽管北京监管机构正在积极协商美国审计审查机构就中概股的审计底稿审查进行沟通,以防止中国在美企业被退市,但据彭博社此前的报导称,美国审计监督机构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就审计机构的工作文件检查放松标准。

彭博社3月24日报导,PCAOB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CAOB在监督审计机构的时候,需要审查其审计工作文件,这“不容谈判”。PCAOB还表示,最近媒体对协议即将达成的猜测“为时过早”,并补充说,达成协议仅为“第一步”,PCAOB随后将进行调查,以确保协议得到遵守,不能得到成功执行的协议将不符合美国法律要求。

这意味着,数百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或许仍然无法免于被美国证监会要求摘牌退市的命运。

关于是否允许美国获得在美中国公司审计工作底稿的问题,中美已经争执了20年。北京监管部门一直以数据可能涉及国家机密为由,禁止海外上市中企向海外监管机构提供审计报告或其他监管所取的数据和工作底稿,不仅给美国监管机构监管在美国上市的中企造成障碍,而且也引发中企财务数据是否涉及弄虚作假的疑虑。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