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论至德者不合于俗 成大功者不谋于众(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04-04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图片来源:Pixabay)

人世间许多杰出的人物和他们的传世名作,大多都是在多年的孤独中练就而成的千古绝唱。没有风光烜赫,也没有前呼后拥,只有清灯一盏,孤身上路,却成就了永世的不朽。掩卷沉思,超越时空静观古今伟人的生命轨迹,我认为只有经过沉默修养和孤独洗礼的人,才能捕捉到人生的真正底蕴。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越是伟大的人生,必定要经受超出一般人的失败和挫折磨炼,而经受这样的磨炼就需要具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人生的各种苦难与生老病死,可以使一般的人感到不幸,同时也能磨炼人的意志并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

“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一语出自《史记・赵世家》,意思是说追求美好德行的人不会附和世俗,成就伟大功业的人都不会去与众人商议。细思之,真正德高望重的人都是有主见,有自己的坚持和信仰的人。他们绝不会受世俗的影响,不会人云亦云,丧失自我;能成大事的人也必定有非同一般的眼光、心胸与气度,自己看准的事情,去做就是了,也不会轻易地被旁人左右。司马迁痛遭宫刑之后,在屈辱中用15年的时间写成《史记》;李时珍行医救人,常常远涉深山旷野,遍访名医宿儒,用27年写出《本草纲目》;徐霞客只身游走于大江山河,用34年写成《徐霞客游记》;曹雪芹一世孤凄,批阅十载,增删5次,终于写成《红楼梦》。漫长的不只是岁月,还有古今贤人们坚守自我的坎坷历程。因此,成大事者必定能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中之苦,还要能忍得住人世间的贫寒和羞辱,才能成就前所未有的丰功伟业。

忍辱负重信守承诺 张良成为天下第一谋士

张良,字子房,是战国时代的韩国(今河南中部与山西东南一带)人。据说他相貌俊秀,学识丰富,少年时代就胸怀大志。大家都知道张良帮助汉朝刘邦打天下的事,但张良一生当中最富有传奇的时光却是他与黄石老人之间的一段故事。 

张良年少时,有一天下着大雪,他独自漫步来到下邳的沂水桥上,在那儿,坐着一个奇怪的老人。这老人看见张良,便故意把鞋子扔到桥下,对张良说:“小伙子,快去把我的鞋捡回来!”虽然老人相当无礼,但张良二话不说,很顺从地走到桥下把鞋子捡上来给了老人。老人连看都不看一眼张良,只伸出脚来让张良给他穿上,张良也不嫌弃,恭恭敬敬地帮老人把鞋穿上。鞋穿好后,老人方才呵呵地笑说:“孺子可教。你这孩子不错啊,将来一定会有大出息的。这样吧,明天你早点来这里,我有好东西给你。记住,早点来喔。”

第二天,天未亮,张良就急急赶到桥上,却见老人已坐在那里了。老人说:“你比我来得晚,今天这好东西不能传给你了。你回去吧,明天早点来。”隔天,三更时分,,张良摸黑来到桥上,却发现老人早就到了,老人叫张良隔天早上再来。第三天,张良不敢睡觉,半夜就到桥头等候,没多久,果然见到老人走来。老人从怀中取出一本书交给张良,说:“回去好好读通此书,你将来就能给皇帝做军师了。我俩13年后还会再见的,到时候你就到谷城山下的黄石来找我吧。”老人说罢,便飘然仙去了。

这就是相传中的《黄石公书》的故事。张良回去后,按照这部书去修炼,据说不但能精通兵法、料事如神,更使其力大无穷、身轻如羽,能够翱翔天际。后来他便以此书辅佐汉高祖刘邦平定了天下。张良得书后13年,特意前往黄石老人所说的济北谷城山,果然找到了那块神奇通灵的黄石,他很虔诚地把黄石带回家,并建祠堂供奉。

太史公司马迁和诗仙李白的苦难成就人生辉煌

汉朝的太史公司马迁因为汉武帝向他询问看法时说了真话,为投降匈奴的李陵将军辩解了几句,结果遭致“上以迁为诬罔,欲沮贰师,为陵游说,下迁腐刑。”腐刑就是处以宫刑,这是一种极为惨无人道的刑罚。尽管司马迁是一个意志坚强、胸怀大志的人,可是每当他想起自己受宫刑这一耻辱时,都仍然要发汗沾背,想“引决自裁”,不想再活下去了。然而,正是这个巨大的苦难使他发愤写成了《史记》,由此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史学家。

当世人阅读流传千古的〈早发白帝城〉一诗时,没有人想到诗仙李白刚刚躲过了一场杀身之祸。因为有当朝大将军郭子仪以自己的官爵力保,李白才得以免去死罪,遇赦而还。当然在此之前,也因为有李白的力保求情,唐玄宗才赦免了贻误军机的郭子仪死罪。如果朝廷错杀了郭子仪,叛将安禄山从此就没有克星,朝廷再派不出得力的战将平定“安史之乱”,大唐王朝的历史可能会缩短150年。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