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交战之际 中国频频拉拢邻国意欲为何?(图)

原文标题:中国藉乌克兰战争频拉拢邻国 分析:徒劳无功

发表:2022-04-05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王毅发表外交。(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5日讯】乌俄战争使美欧及印太同盟国家关系更加稳固,中共外交希望拉拢邻国企图制衡。但外界学者认为,周边国家不愿中共成为区域主体,希望美国在印太继续维持强大存在,这是中共得面对的问题。

北京当局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愿表态,维持表象中立,但美国与欧洲及日本、韩国等印太盟友,因俄罗斯发动入侵而关系紧密巩固,近来中国频频邀请东协等国政要到访,或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访印度,借此拉拢邻国。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位于日本东京的国际事务研究中心(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资深研究员詹索妮亚(Monika Chansoria)表示:“备多力分的美国又再度关注与欧洲的安全关系,可说是给予北京重新调整战略的机会,以达成北京所设定的战略目标,尤其是针对台湾”。

报导观察,中国2年多前疫情爆发后,将把重心转向亚洲,但中国近来的外交动作频繁,主要是因应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北京视为对中共的威胁。

詹索妮亚指出:“邻近中国周边地区的国家,感受到中国意图片面改变东海与南海现状的威胁,且戒备北京的掠夺性扩张,特别迫切需要发展和援助需求的较低度开发小国”。

她还说到,王毅此次印度行是由中方主动提议,为2年前中印两国加万谷(Galwan Valley)一带爆发造成死伤的边界冲突后,北京试图着手修旧双方关系,但并未达成具体成果。

此外,位于东京谭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的国际事务专家查特兰德(Benoit Hardy-Chartrand)表示,看不出来北京是否有能改变东协国家坚持战略独立自主不选边的立场,以强化中国的影响力,还有即将在5月就职的韩国总统尹锡悦亲美的立场,甚至中日关系依然紧张等。

他说:“最重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大多数国家都不乐见中国成为区域霸主,而是期盼美国在印太继续维持强大的存在”。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项目主任李明江则说:“华府与欧洲及北约就乌克兰情势而缔结统一阵线的能力,并强化像是和澳洲、日本及印度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仍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