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家麟获释 脸书打招呼获逾千人留言(图)

发表:2022-04-12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年区家麟在中文大学节目上谈香港新闻审查。(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早年区家麟在中文大学节目上谈香港新闻审查。(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资深传媒人区家麟11日清晨6时被警方国安处拘捕,被指涉嫌触犯“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在警署扣留至近凌晨才获准保释离开,7月中须再到警署报到。12日上午,区家麟按照惯例在FB发帖打招呼讲“早晨”,至傍晚已有过千人留言,六千多人点赞,包括多名传媒人和学者。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前副教授陈健民留言感叹,区家麟被捕“多少港人沮丧了一天”。

据香港网媒《独立媒体》报导,区家麟11日早晨发帖:“早晨,午安,晚安,各位的祝福全部收到,电话电脑被收,请容我慢慢回复。我想,玩wordle与讲早晨应该是可以的”,并一如既往分享填字游戏“Wordle”的每日成绩。

帖文发布10小时后,已有过千人留言,当中包括前囚权支援组织石墙花创办人邵家臻、导演黄修平、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中大新传学院讲师谭蕙芸、曾调查721袭击事件的前《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前无线新闻记者柳俊江、前中大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前港大政治学教授陈祖为等。

有人慨叹须珍惜每天说“早晨”的日子。占中三子之一、中大社会学系前副教授陈健民留言说,没有区家麟问候的心声:“多少港人沮丧了一天”。

自从去年12月尾,《立场新闻》6名前高层被国安处拘捕、《立场》即日宣布停运后,区家麟由今年1月中便开始每日在Facebook发文说“早晨”并分享wordle成绩,自嘲“往日晨早都要赶稿,现在日日玩wordle”。

他曾感叹,“往时,人们过节时说‘出入平安’,我觉得好老套。近两日才明白‘平安’、‘早晨’的重量。新的一年,不旨望‘平安’,只望苦楚能换来非凡的意义”。

区家麟被捕后,港媒《追新闻》联络到与他认识接近20年的资深传媒人。该传媒人形容区是一名谦谦君子。区家麟为人熟知的节目包括早年无线的《新闻透视》,近年的《立场新闻》影像博客等,不过区家麟最为行家佩服及推崇的,则是他扎实的新闻功底。

该传媒人称,区家麟早年去了美国史丹福大学进修一年,后来在香港中文大学修读博士,其论文题目是关于新闻自我审查,可读性非常高。此外,区家麟的著作《二十道阴影下的自由:香港新闻审查日常》,更是新闻学不可多得的题材。

现正身处台湾的港台前主持曾志豪批评,区家麟被捕是明摆着的打压,当局要传达讯息,无论市面如何平稳,国安打压不会停止,所以不可能有“告一段落”的心态;也符合北京钦点代表强硬路线的李家超上台的形势。

总部设在英国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发声明指,区家麟被捕证明香港新闻自由再一次受破坏。“香港监察”赞助人、上议员奥尔顿勋爵(Lord David Alton)形容,中共改造殖民地时期的恶法,以威吓记者并扼杀言论自由。

“香港监察”行政总裁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指出,前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这周刚被钦点成为下任特首,同一时间点上区家麟被捕,印证了北京会继续打压香港人权和自由。他形容国际社会必须继续谴责港府打压新闻自由的行为,并向中共及港府施压,要求他们停止针对记者,以及释放政治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