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蒙面侠 为啥西方蒙眼而东方蒙嘴?(组图)

发表:2022-04-19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蝙蝠侠
蝙蝠侠。(图片来源:Vince Bucci/AFP via / Jack Taylor/Getty Images)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情。东西方文化差异之大,连蒙面的方式都如此不同——东方侠客大多蒙下半张脸蒙住嘴巴,西方侠客更喜欢蒙上半张脸露出嘴巴。这是啥原因呢?

一、关于爱情

自古美女爱英雄。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再大,当美女被英雄所救,都是心怀感恩的。

西方美女被救后,通常要献上热吻,表达谢意。作为一个侠客,理所当然地要接受被救淑女的答谢,如果下半张脸被遮住,这个时候会给美女献吻带来不便。

中国侠客可是正儿八经的君子,美人可以救,但不能图回报,况且古代也不兴接吻,就没必要把嘴巴留出来。被救的美女们也是矜持淑女,固定台词:“恩公的大恩大德,小女子今生无以为报,唯有来世做牛做马……”

另外,中国的侠客对美女还略有“嫌弃”:儿女情长,英雄气短。

二、隐蔽效果

东西方侠客的生活方式不同,东方侠客生活在现实生活中,西方侠客则过着侠客和普通人的“双重人生”。

对于东方侠客而言,蒙面是偶尔的临时行为,比如营救、劫富济贫、执行追杀任务等,最佳行动时间在夜间,故穿着款式各异的全黑“夜行衣”。东方侠客是黑色的头发、眼睛、眉毛,在黑夜中露出来并不影响隐蔽的效果,还开阔了视野。

所以中国的侠客平时是侠客,蒙面时是“黑衣人”。

侠客 蒙面 东西方文化
中国侠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西方侠客平时是富豪或普通人,蒙面时才是侠客。为了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西方侠客要藏好真实身份,不止用面罩蒙脸,连整套服装都是精心设计的。由于西方人的发色、瞳色多种多样,容易被人准确描述,特别需要隐藏,而它们主要集中在脸的上半部分。

三、生活习惯

东西方文化差异导致的面目表情差异,亚洲人注重眉目传情,西方人更爱用“嘴”传情。因为嘴比眼睛更大、更有戏,遮住嘴会影响西方人的语言表达。

还有,西方人反感下半张脸被遮挡,他们抢银行宁愿头套丝袜,也不愿意戴口罩。他们认为,遮住下半张脸意味着“我有传染病”。

当然 ,西方侠客不爱遮下半张脸,或许还存在其他的一些特殊原因。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