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最经典的一首诗(图)

发表:2022-04-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花蜻蜓示意图。
荷花蜻蜓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宋词大放光芒的宋朝,有一位诗人坚持以宋诗输出,而且输出量极大,他一生作诗两万多首,现存四千二百首诗。此诗人便是南宋著名诗人、“一代诗宗”杨万里!此文要给大家推荐的,是杨万里最经典的一首诗--《小池》。此诗短短28字冠绝古今,最后两句更是惊艳世人,成为千古名句。

杨万里,字廷秀,号诚斋,汉族。他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南宋四大家”。杨万里的诗,大多以描写自然景物为主,语言通俗易懂,清新自然,富有幽默情趣,而且诗中也蕴藏了人生道理。接下来就为各位介绍杨万里较为世人熟知的几篇作品。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描写了一幅杭州西湖六月美丽景色,作者借景抒情,表达了对友人深情的眷恋之情。

又如:

《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诗人杨万里在外出的旅途中,经过新市,看到了农村美丽的风光和儿童嬉戏的情景,便作下了这首诗。

接下来,就要带领大家来认识十分经典的《小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这首诗的大意为:泉眼悄然无声是因舍不得细细的水流,树荫倒映水面是喜爱晴天和风的轻柔。娇嫩的小荷叶刚从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只调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头。

赏析:杨万里的这首诗语言通俗易懂,虽只有短短28字,却将眼前所见的这一池景物描写得如同一幅优美的画卷。“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诗人杨万里将“泉眼”、“树荫”赋予人性化,写出了泉眼吝啬细流才会悄无声息;树荫因为喜爱晴天才会倒映在水面,诗人将“动、静”两出景色结合,描绘出了泉水细流、树荫倒映的美景图。通过这两句的描写也看得出此时认识杨万里愉悦舒畅的心情。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最后这两句乃千古佳句,也是这首诗最精彩的地方,更是惊艳了世人近千年:小荷刚把她的含苞待放的嫩尖露出水面,显露出勃勃生机,可在这尖尖嫩角上却早有一只小小蜻蜓立在上面,它似乎要捷足先登,领略春光。“小荷那尖尖角可以看做是新生事物,更可以看做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预示着一种生机勃勃的生命力”,也因为此寓意,这首诗被选入小学课本中,作为小学生的必读诗词,时刻激励着小朋友们以崭新的朝气面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纵观杨万里的这首诗,诗风清新明快,诗境优美如画,哲理影响深远。虽然这首诗只有短短的28个字,不管从诗风、诗境、寓意来看,绝对称得上冠绝古今了,最后的两句佳句更是惊艳世人千年,这样经典的诗作至今无人能及。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