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港400万染疫筑免疫屏障 不应再集中清零(图)

发表:2022-04-26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历第五波疫情后确诊数字回落至三位数,疫情趋缓。(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经历第五波疫情后确诊数字回落至三位数,疫情趋缓。(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COVID-19疫情趋缓,4月25日通报新增确诊人数为431宗。尽管中共官媒借香港疫情向好来唱好“动态清零”方针,但专家表示,香港感染COVID-19人数估计已超过400万人,已筑起免疫屏障,令疫情反弹机会变小,认为香港不应再集中清零,同时可加快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中央社报导,香港最近10天来,单日确诊人数都少于1,000人。25日通报的死亡人数为18宗。香港第5波疫情爆发至今,累计9,054人死亡,多达118.9万人染疫。

香港疫情好转,在4月21日迎来第一阶段重开,包括文教体育娱乐等场所可以重开,餐厅晚上恢复堂食。中共官媒借机宣传是“动态清零”的成果。《人民日报》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香港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绝非“自然而然”发生,更不是所谓“与病毒共存”的“躺平”带来,而是靠中央支持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调清零必须坚持下去。这个论调引来港人一片质疑,认为清零的次生灾害更甚于疫情。专家又如何看香港疫情趋缓的原因?

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3月份表示香港相信已经达到“群体免疫”。他与4月24日再表示,估计香港感染COVID-19人数已超400万人,已经筑起自然免疫屏障,抗体水平可维持半年至一年。因此,即使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疫情反弹的机会也很小。

孔繁毅表示,若确诊人数每天持续减少50人,有望在2至3周后下降至每日100例,届时,港府可考虑放宽第二阶段社交距离措施。但他认为港人需接种第三剂疫苗,以提高整体抗体水平。

不应再集中清零 重点减重症死亡

中共官方坚持中港必须奉行“清零”。但孔繁毅认为,现在香港防疫政策不应再集中“清零”,而是应将重点放在稳控,即减少重症及死亡病例,避免医疗系统蒙受巨大压力。至于全民核酸检测,他认为推行的成本效益极低,因为Omicron变种病毒株传播力高,就算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做全民检测,最终只能够做到几天的清零。

北京当局将“清零”与中港恢复通关挂钩,但尽管港府已积极奉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并限制海外人士和航班来港,但跟大陆通关依旧遥遥无期。香港社会要求先与海外恢复往来的声音强烈。港府4月1日已取消针对英美加等9国的“禁飞令”,又决定于5月1日起恢复让海外人士搭机来港。但是,由于入境香港仍要在酒店检疫7天,而海外很多国家都已经取消入境限制,因此旅游业界认为愿意来港旅游的人不会多。

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则认为,全球多国已陆续撤销对外防疫限制,香港的防疫措施依然过严。他说,既然香港与大陆通关遥遥无期,不如干脆取消对外检疫措施,先让香港与国际通关,不必理会大陆。随着疫情渐去,刘达邦的建议似乎反映了许多港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