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 一双筷子就能看穿人品(组图)

发表:2022-04-29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筷子
筷子与人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重视规矩,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的教养好坏,首先看他的行为举止得不得体。就拿吃饭这件看似一件习以为常的小事来说,也能看出拿筷子者的修养和人品

筷子与人品

与一朋友吃饭,恰好父亲来看我。父亲寡言,饭间一直静静地听我们聊天。

回家的路上,父亲说:“你这个朋友,不可深交。”我愕然,这个朋友,合作过几次,印象还不错。

父亲说:“从吃相看,基本可以看出他是个怎样的人。他夹菜有个习惯性动作,总是用筷子把盘子底部的菜翻上来,划拉几下,才夹起菜,对喜欢吃的菜,更是反反复复地翻炒,就好比把筷子当成锅铲,把一盘菜在盘子里重新炒了一次。”

我不以为然:“每个人习惯不同,有的人喜欢细嚼慢咽,有的人喜欢大快朵颐,不可苛求。”

父亲摇摇头说:“如果一个生活困窘的人面对一盘盘美味佳肴,吃相不雅可以理解,可你这位朋友本是生意之人,物质生活并不困苦,如此吃相,只能说明他是个自私、狭隘之人。面对一盘菜,他丝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用筷子在盘子里翻来覆去地炒,如果面对的是利益的诱惑,他一定会不择手段占为己有。”

接着,父亲讲起他小时候的故事。父亲5岁时,爷爷就去世了,孤儿寡母的日子过得极为窘迫,常常饥不果腹。有时去亲戚家做客,奶奶会提前反复叮嘱父亲:

“儿啊,吃饭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吃相,不能独自霸占自己喜欢吃的菜,那会被人耻笑的。我们家穷,但不能失了礼节。”

奶奶的话,父亲铭记于心,即使面对满桌美味佳肴,他也不会失态,总能控制有度。

末了,父亲意味深长地说:“不要小瞧一双筷子,一个小小的细节,可以看出拿筷子者的修为和人品。”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应证了父亲的话,为了一点蝇头小利,那位朋友果然弃义而去。

吃饭 筷子
一个小小的细节,可以看出拿筷子者的修为和人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使用筷子的禁忌

1、不能把玩筷子。

2、左撇子的朋友,最好改为用右手拿筷子,以避免夹菜时,和隔壁碰撞。

3、夹菜时,须在靠近自己一侧夹菜。

4、举筷前,选定目标就直接夹起,切忌用筷子在盘中挑挑拣拣,翻来翻去,是最忌讳的事。

5、一次夹菜的量应适中。避免过多,也不宜量少而不停地夹。吃油炸花生时,宜用勺将花生取至自己的小碟中,再食用。

6、筷子不用时,宜放在碟上或筷架上,不宜放在碗上,更忌讳将筷子插放在饭碗里,那是忌祀亡者的用法。

7、忌手持筷子指点他人。

8、与他人交谈宜放下筷子。

9、筷子宜轻放,忌抛扔。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