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首诗犯2大忌讳 却仍成为千古名篇(图)

作者:谢小楼 发表:2022-05-01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赠汪伦》是李白游历泾县花潭时,写给当地好友汪伦的一首留别诗。
《赠汪伦》是李白游历泾县花潭时,写给当地好友汪伦的一首留别诗。(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诗仙李白,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天才,他写诗,变幻莫测,笔法多端,经常突破诗歌创作的规律,却依然写出了名垂千古的唐诗。笔者今天要跟各位分享李白写给友人汪伦的一首绝句:《赠汪伦》。

《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赠汪伦》是李白游历泾县(今安徽皖南地区)花潭时,写给当地好友汪伦的一首留别诗。

清代袁枚《随园诗话补遗》记载:汪伦是泾川豪士,听说李白将至,修书迎之,说:“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李白欣然而至,结果汪伦告诉他:“‘桃花’者,潭水名也,并无桃花;‘万家’者,店主人姓万也,并无万家酒店。”李白大笑,款留数日,李白离开的时候,汪伦亲送,李感其意,作《桃花潭》绝句一首。这类诗话,当不得真,不过读读挺有意思。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将欲行:敦煌写本《唐人选唐诗》作“欲远行”。踏歌:唐代民间流行的一种手拉手、两足踏地为节拍的歌舞形式,可以边走边唱。

李白坐着船将要远行,忽然听到岸上踏歌之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桃花潭:在今安徽泾县西南一百里。《一统志》谓其深不可测。

桃花潭的潭水,深达千尺,却比不上汪伦送我离开时的情意。

这首诗,犯了古诗创作的两大忌讳,一是诗忌直,这首诗却写得直白浅露,二是古人写诗,一般忌讳在诗中直呼姓名,以为无味,而这首诗,却以自己与好友的名字入诗。

然而这首诗却依然成为了千古名篇。

李白纯以胸中之气运笔,完全抛弃了写作规律,尽管此诗直白,然而意尽却韵不尽,诗人与友人的情感已经完全体现在诗中,诗外无意,但是,诗中却有一种质朴率真的意味悠然不绝。

因此,诗中直用自己与友人的名字,也不显得粗俗,相反更显率真。

李白远行,汪伦踏歌相送,潭水悠悠,情意浓浓,这里的人情风物,都透露出一种质朴的真情。此诗能成为千古名篇,不在诗的意境,而在诗的韵味。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