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香港公务员西方培训 今须北上再教育(图)

发表:2022-05-0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9日,北京大学和香港公务员学院举行网上仪式,签署并落实公务员培训合作安排。(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4月29日,北京大学和香港公务员学院举行网上仪式,签署并落实公务员培训合作安排。(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5月1日讯】(看中国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公务员在职期间去西方知名学府接受培训是常识,如今却要北上接受“再教育”。香港政府公布,公务员学院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合作,为港府高级公务员开办公共管理硕士课程,首届课程9月开课,政府计划每年安排约15名高级公务员参加。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形容该课程具战略重要性,是未来香港政府领导层的重点培训项目,

4月29日,北京大学和香港公务员学院举行网上仪式,签署并落实公务员培训合作安排。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以视像形式出席签署仪式。聂德权在发言时感谢港澳办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及协助,表示该课程是培养香港特区未来公务员领导层的重点培训项目,具战略重要性,有助落实“一国两制”。

聂德权指,公务员须通过课程装备自己,不但要提升公共管理技术和方法,更要增强国家意识和战略眼光,明白香港在国家体制中的地位和角色,掌握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以在工作岗位发挥积极作用,建设香港、贡献国家。

政府表示,是次开办的公共管理硕士课程专为具潜质的高级公务员而设,内容涵盖公共管理与领导技巧、国家与特区事务、全球事务与治理、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共四部份。政府拟每年安排约15名由部门提名的高级公务员参加。课程为期两年,学员第一年须在北大全时间修业,之后赴不同地区体会大陆各方面发展,并与大陆学者、官员交流。据悉课程属“带薪读书”,在北京时还包住宿。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时评人蔡子强对《明报》表示,有关课程可助港府制订政策时对国情具更深入了解,亦可帮助北京挑选未来治港人选,相信如果香港公务员获推荐上京,而且北大的表现令人满意的话,将成为可踏上青云路的“明日之星”。

蔡子强认为,课程除了包括对国情认识的培训外,亦包括党的方针及战略思维及国家主席习近平思想。

过往香港公务员都被送至西方高等学府“镀金”。早年林郑月娥被殖民地政府送往英国剑桥修读课程。《明报》翻查资料显示,2018年公务员事务局会资助高级公务员西方著名院校,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修读高级行政管理课程,为期一周至一年不等,并会安排高级公务员暂驻多个区域或国际组织。

资料指每年约有60名香港公务员参加上述海外进修或暂驻计划,晋升至首长级的公务员可获考虑给予全额资助的奖学金。

不少评论认为国安法后,香港整个社会已经进入全面向“左”转的年代。事实上,早在2019年6月27日,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中共《红旗网》就发表题为〈粉碎香港颜色革命,严惩暴恐势力,坚决捍卫国家统一〉的文章。

文章提出“十大建议”,其中第九点便是针对香港人才培养:“改变香港各级公务暨管理人员不从中国内地,而着意由西方国家加以教育和培训的方式,建立起由中国内地为香港教育、培养、培训和输送人才为主的新的体制和机制”,并强调非经大陆教育和培养的人士不得在香港的各级管理机构中加以提拔重用。

有评论指,中共一早已对香港做好统战部署,目前只是在一步步实施,公务员北上培训,只是中共部署的其中一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