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奄奄一息 习近平真急了 4天4场高层会商对策(图)

发表:2022-05-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习近平主持三场与财经相关的顶层会议,显示出中国经济面临极大压力。
近日习近平主持三场与财经相关的顶层会议,显示出中国经济面临极大压力。(图片来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前敏感时期,由于受政治环境、国家政策、疫情及中共战狼外交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几乎已全面瘫痪。面对这种局面,习近平在4天里开了3场与财经相关的顶层会议,再加上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4场会议显示出中国经济面临极大压力。

中国紧急救经济:4天4场高层会

据中央社报导称,造成中国资本市场低迷动荡的原因有:去年以来对多个行业的强力监管、俄乌战争、美国联准会升息、中国疫情封控措施等。为救经济,中共高层4天举行4场会议定方针。

4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会议提出,要引导好市场预期,讲清楚政策导向和原则,稳定市场信心。

4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主题是稳就业和稳经济。

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当天下午,习近平再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两次高层会议中,资本市场都成为了重要议题,其中肯定了资本市场的经济意义,并强调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

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中,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指出,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推出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中国经济在不同方面都面临规范与发展未能取得平衡的问题。今年以来,中国各城市公布的房地产放宽政策已有70余个,但房市目前还没有大幅回暖的迹象。

中央社报导说,近期A股大跌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曾主持金融委会议,同样释放稳定市场信心的讯息。但在那之后,除了明确今年内不会征收房地产税,其余如境外上市企业审计的法规修订、公布对平台经济促发展的政策、对降息的期待等都尚未有具体结果。

封城造成经济损害或削弱习近平的权力

中国最大的金融城市上海为遏制疫情封城一个月有余,而近日北京出现大量病例后,封控区逐日增加。疫情严重影响产业链、生产链、物流链和能源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9日再度下调中国全年经济增长至4.4%,这是IMF在三个月内第二度下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

《纽约时报》5月1日引述加州克莱尔蒙特麦克纳学院裴敏欣教授的观点说,长期封城造成的经济损害和社会紧张可能会削弱习近平的权力,导致他挑选的下一届领导层难以获得精英的支持。无论如何,习近平大概率都能保住他的统治地位,但这种地位可能逐步上升或下降,而对他身边的官员构成至关重要。

“新冠清零政策现在遇到的不同问题是,代价已经显而易见,”裴敏欣说。“谁都没办法掩盖了。”

报导说,甚至在上海危机之前,习近平似乎就已经处于困境。近来,官员们要么表示,批评新冠政策就是对习近平的不忠;要么声称,疫情防控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自由时报》4月29日报导说,中国经济被习近平彻底折腾后,奄奄一息,中共政治局密商后,决定邀请科技大佬于五一劳动节过后举行座谈会,目前阿里巴巴、腾讯、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美团等创新科技业者都受到邀请,北京要求科技大佬出面协助挽救陷入困境的经济,并强调政府不会再乱打科技业者,例如突然要求整改或随意罚款。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准备暂停其长达数月的针对科技公司的监管行动,官员们正在力图阻止该国经济前景的迅速恶化。

熟悉会议内容的知情人士说,为响应习近平提振经济的号召,中共政府部门正在讨论加快大型基建项目建设的计划,尤其是制造业、科技、能源和食品行业项目,讨论的内容还包括为刺激消费支出向个人发放优惠券的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