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活着拉去火葬的老人(图)

作者:张3丰 发表:2022-05-03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上海九十岁老人被强行拉到方舱,不幸离世(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2年5月2日讯】昨晚看到一段视频,上海新长征福利院门口,殡仪馆的车停下,卸下一个老人——被殡仪馆拉走了,发现人还是活的,又被送了回来。

一位上海媒体人在朋友圈愤怒发言:“希望明天10点的发布会回应一下。”

没有等到10点,有关部门就回应了。凌晨,上海几家媒体都发布消息,“确有此事”。普陀区民政局已经回应,并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长征福利院,“查清事实,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及时公布。”

能够想象,这家福利院这几天有多么混乱。

这次疫情中,上海老人的遭遇让人愤怒。前天还看到一段让人心碎的视频,电视台联系一位独居老人,解决她的困难。这位老人不会团购和抢菜,一颗包菜吃了一周,每天吃一点点,最终弹尽粮绝,才向人求救。

这是很多老年人的写照,他们不想麻烦别人。据说在上海有30多万独居老人,他们要么没有子女,要么选择不和子女在一起,连子女都不想麻烦,就更不用说去麻烦政府来。

这说明,上海已经真正进入发达社会了。不要嘲笑这种孤老的境遇,如果养儿防老是注定要摒弃的方式,“上海老人”就是我们的未来。你只能选择靠自己,或者住进养老院。

疫情之前,上海老人整体上过着体面的生活,“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一种体面,是文明的最高形态。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这是因为上海有高度发达的市场和服务体系,靠整个社会的流动,来解决老年人的问题,而疫情防控让一切静止,老年人首当其冲。

这次疫情,上海真正让人伤心的,就是老年人的遭遇。一位在上海的朋友感叹多次,疫情让上海人感到自己“不孝”,因为没法照顾老人。而作为一个城市,又没能保护好老人这个最该保护的群体。

能够看到的至少有这几方面的内容:

养老院和福利院出现群体感染,财新网有报道,这说明没有守住该守的底线;

公布的死亡病例大多是老年人,有一些甚至超过了100岁,这让人唏嘘不已。

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这是“正常的”,因为年老和基础性疾病,造成抵抗力下降,有些老年人,本来就面临着生命随时停止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们想知道更细致的数字:往年的4月,上海有多少老人去世,今年是增加还是减少?

更重要的是那个更细致的数字:有没有老年人是因为“折腾”而离世?

前几天,有一位女士写她94岁的外婆本来已经转阴,在凌晨2点30分被社区撬门拉走转运,文章提到,还有一位97岁的独居邻居,据说也要被拉走,“抬也要抬走”——我更关心这位97岁的没有人为他呼吁的老人,他后来怎样了?是不是在死亡名单上?

这位女士的故事,其实也有典型性。

她外婆折腾一晚,拉到方舱医院后,又被送回来了。她在文章中写了自己的细节,懂事的女儿看到妈妈悲伤,自己去睡觉了。

她自己要带女儿,还要关心自己的外婆。而照顾外婆的是74岁的舅舅,年初做了癌症手术,本来在恢复期,疫情前去看自己94岁的妈妈,突然遭到封控,就顺便留下照顾老人——这位舅舅自己也是老人了。

这就是上海这个城市典型的“本土家庭”。一个大家庭,可能有两代需要照顾的老人,而多亏发达的社会服务体系,才得以维持日常生活。

艰难吗?没有疫情的时候当然也艰难。但是,上海人均寿命84岁,在内地城市中排名第一。这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城市文明”的结果。或许,正是上海老人普遍的“不想给别人添麻烦”的独立,才解放了子女,也为老龄化做了贡献。

5月来了,希望它不再像4月那样悲伤。坦白说,普陀区民政局在昨晚迅速成立调查组,还是让人欣慰,因为在4月,有很多应该“迅速回应”的悲剧,没有任何回音。这或许说明,上海正在逐渐恢复正常。

等到安定下来,这个城市必须反思给老人带来的困惑和冲击,这不仅是城市的根基,也关乎到整个社会的未来。

上海老人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不仅是指可怕的4月,也是指他们的日常。一个独立的、体面的老年生活,是普通人应该期待的,除非你不会老去。我们应该警惕,到底是什么在摧毁这种体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