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逻辑(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5-03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3日讯】乌克兰开战两个多月了,国际舆论对普京为什么开战基本上形成了两个共识,一个是普京的大俄罗斯梦想,把乌克兰重新拉回祖国的怀抱,在文化上根除乌克兰国民意识,跟大俄罗斯融为一体﹔另一个就是普京误判,要么是因为他太过自信,要么是偏听偏信,甚至是健康出了问题。这两个共识是没有错,但是要把大国博弈中出现的行为,尤其战争这么大的事件,如果把原因归结为爱国热忱和失误,归结于感性热忱和判断,并妖魔化挑起战争的始作俑者,这么做很解恨很来劲,但在逻辑上太苍白,太肤浅,不怎么负责任,战争的背后不仅仅站着一个战争狂人,背后一定有其战略考量,不管是世界大战,还是美国出兵推翻独裁政权,或者是非洲军阀的造反,背后都有更深层次的战略根源,这个根源表现出来的很可能是一种一厢情愿的热忱,表现出决策的失误,但根源还在于战略博弈。

今天就从这个战略根源来看看普京是怎么想的,他为什么会这么想,咱们来倒推和拆解一番。

首先看看俄罗斯跟乌克兰两个国家的比较。乌克兰是个小国,一个没有盟国的小国,经济一直提振不起来,几十年来就这么出于停滞的状态。而俄国呢,经济和军事双双增长和强大,如影随形的就是普京权力的越来越集中。西欧越来越倾向于朝清洁能源过度,放弃核电厂,在能源供应上越来越倚赖俄国,在普京看来,战略天平向自己倾斜,俄国是一头大象,乌克兰不过是一只耗子而已,要收拾乌克兰,谅你西欧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但是,你别看乌克兰很弱小,在普京眼里看来很弱小,但乌克兰也让普京揪心,过去二十年时间里,乌克兰两次掀翻了普京扶植的政治人物,这还罢了,更要命的是在俄罗斯国内,越来越多的俄国人对乌克兰心驰神往,乌克兰简直成了挑战普京独裁的一面大旗。普京当然不会听之任之,一定要想方设法的遏制,战争只不过是最终的手段。普京也的确作出了相当的努力,先是通过经济和宣传拉拢人心、影响乌克兰选举,这算是软的,不起作用,那就来硬的,搞暗杀,暗杀跟俄国唱反调的政治家,还不起作用,那就来更狠的,搞分裂闹独立,抢占乌克兰国土。但所有这些都没起作用,反而把乌克兰人越来越推向了西方,越来越推向了民主社会。

可想而知,这种局势让普京越来越郁闷,乌克兰老百姓尝到了民主、自由的甜头,时间越久对普京越不利,再要想扶植起一个亲俄政府几乎不可能,克里米亚被吞并之后,乌克兰秣马厉兵、整军经武,购买了不少导弹和军用无人机,要拿下乌克兰看来也只能动用最后一招-动武,再不动手就迟了。普京想要达到的目地,他想让乌克兰接受的是:承认我俄罗斯为老大吧,不要那么倔强,放弃一些原则我就放过你:比如宣布中立,永远不会加入北约,不再扩张军事力量,承认自制区的实际独立,不拒绝俄国对乌克兰内政的干涉,你看,俄国周边的那些国家,不都是这么干的嘛,只要这么干,你我相安无事。

以上这番推演,听起来很不讲道理啊,可以说是流氓逻辑,但这就是普京的逻辑,是他的战略考量,普京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战略思想,也有其根源,有以下三条根源。

第一条根源,个人集权,国内缺乏权力制约机制和因素,跟民主国家相比,独裁者更不怕动武,反正他的权力基础不来自于普通老百姓,将士阵亡不会造成选票的流失。乌克兰的民主模式对普京独裁构成威胁,犹如梗在嗓子眼的骨头,不去不为快。在一言堂的俄国,爱国主义能很快的调动起民众的支持。

第二条根源,承诺恐惧症,这是一个国际政治的术语和现象,就是两国之间和平相处大家都有好处,但两国之间一定存在疑心和戒心,总要防着对方一手,现在是可以和平相处,万一将来你强大起来我打不过你了可怎么办,你还能遵守咱俩的承诺互不侵犯吗?所以趁我现在还有力气,先把你弄死,这就叫预防战争,其实就是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美国当年发动伊拉克真正,推翻萨达姆政权就属于此类,美国怕萨达姆拥有核武器就麻烦了。用这个理论去推导,美国有可能跟伊朗乾一仗,没准会跟中共乾一仗。普京也同样患有承诺恐惧症,乌克兰越来越倒向西方,将来真的加入北约怎么办,没准将来乌克兰还会来攻打我莫斯科,所以趁我现在经济、军事实力远超乌克兰,我得发动预防性战争,强迫乌克兰从今往后接受我俄罗斯的摆布,以此换取和平共处。

第三条根源,不确定性下的冒险。乌克兰战争之后,绝大多数的专家都跌掉了眼镜,没料到俄军战斗力这么差,没料到乌克兰战斗力那么顽强,没料到欧美国家制裁那么快、那么狠。大国之间的博弈,很多时候跟打牌一样,一个人明明一手烂牌,但他表现出来镇定自若、胜券在握,你怎么办?要么认怂,输一把,要么大家摊牌,可能会输的更惨,也可能看清对方到底是一副什么样的牌,乌克兰战争就是摊牌的结果,这一看,原来普京手里的牌并不好。普京胆大冒险,但没料到对手会逼着自己摊牌。

从战略和心理的眼光来分析普京,可能会分析得更透彻一些,孙子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了普京背后的逻辑,有助于尽早、尽彻底的结束战争,战争有点象装载瓶子里的魔鬼,一旦放出来,收回去就不容易啊。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