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古烁今文艺复兴大师 神的使者米开朗基罗(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2-05-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文艺复兴 米开朗基罗 梵蒂冈西斯汀教堂 《最后的审判》
米开朗基罗以梵蒂冈西斯汀礼拜堂壁画《最后的审判》闻名于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艺复兴全盛时期人才辈出,艺术成就灿烂辉煌。与达文西截然不同的一位全才艺术家米开朗基罗,一生波澜壮阔,赞颂神恩,在雕刻绘画建筑等领域都谱写出震古烁今的伟大篇章,活出令后世深深感动、景仰的典范。

“文艺复兴画坛三杰”中,第一位登场的达文西学识渊博、理性优雅,画作不多但件件精彩,以“智者”的形象在各领域发光发热,引领世人;而米开朗基罗性格直率、脾气火爆,经常得罪资助人和朋友,一生致力雕刻,并以《大卫》和梵蒂冈西斯汀礼拜堂的天顶画《创世纪》、壁画《最后的审判》等闻名于世。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多是工程浩大、气势雄伟的巨作,不断在雕刻、绘画、建筑等领域创新,突破自己。一生坚持自己的艺术思想,追求艺术的完美,更重要的是他虔诚信神,荣耀上帝的信念几乎贯穿所有作品,上帝也借他无人可及的双手来传达正统、高质量的美学观给世人。

从小与石头为伍 立志当艺术家

1475年3月6日,米开朗基罗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斯附近的卡普雷塞(今名“卡普雷塞-米开朗基罗”),父亲是一名驻地执政官,为儿子所取的名字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语发音,英文:Michelangelo——Michael和Angel的组合,正是《圣经》中大天使长“米迦勒”的名字,期望儿子具有天使的慈悲、智慧和能力,冥冥之中也让儿子一生领受神的恩典。

小米开朗基罗一个月大时,举家搬迁到佛罗伦斯,著名的“圣克罗齐”教堂附近。小时候他常常在教堂中祈祷,墙壁上“欧洲绘画之父”乔托以圣芳济一生故事为主题绘制的壁画让他深深着迷。

佛罗伦斯人文荟萃,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除了“文艺复兴文坛三杰”但丁、佩脱拉克、薄伽丘和乔托、大建筑师布鲁列莱斯基以外,达文西、米开朗基罗等大部分重量级大师都出自此地。

年仅6岁时,米开朗基罗的母亲就去世了,幼时,他在奶妈家成长,奶妈的丈夫是个石匠,整天叮叮咚咚敲打着石头,耳濡目染之下,终日与石头为伍的他和石头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学到各种锤凿石块的方法,也奠定他作为雕刻家的基础。

父亲一直希望他好好读书,10岁就送他去学校学习文法修辞,但米开朗基罗从小就展现对艺术极大的热情和天分,执意将来要当艺术家。当时的艺术家是劳工阶级,地位不高,父亲非常反对却拗不过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