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获罪 前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被判刑7个月(图)

发表:2022-05-06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昌平因所谓的“侮辱英烈”言论获刑7个月。(图片来源:网络)
罗昌平因所谓的“侮辱英烈”言论获刑7个月。(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5月5日,中国海南一家法院宣布,判处知名媒体人罗昌平有期徒刑7个月并责令公开道歉。罗昌平因言获罪,曾质疑韩战电影《长津湖》的战争正义性被中共打压。

前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获刑7个月

据微信公号“三亚城郊法院”消息,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法院5月5日对罗昌平“侮辱英烈”一案公开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还要在多家中国媒体上公开道歉。

反映朝鲜战争历史上重要战役的中国国产电影《长津湖》于去年10月上映。

当时,罗昌平在微博上曾写道:“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冰雕连”被用来形容中国志愿军在严寒中死去后,仍像冰雕般坚守阵地的形象,而“沙雕”则是网络用语,有愚蠢和无脑的意思。

罗昌平发表此番言论后受到官媒批评,其个人微博遭到禁言及被关闭,他也进行了公开道歉。

2021年10月8日,罗昌平被中共海南当局以涉嫌“侵害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同年10月22日,罗昌平被逮捕。今年2月18日,海南当局对罗昌平提起公诉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月30日,罗昌平出庭受审。

长津湖战役真相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1950年11月秘密参战,第九兵团悄悄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东北部的长津湖,包围联合国军,双方在酷寒气候下展开历时17天的残酷战斗。中共和联合国军的兵力对比为15万比2.6万。最终,中共军队付出巨大牺牲,联合国军则突破包围圈撤退。

中共党史出版社《开国第一战》记载:第九兵团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28,954人(其中死亡三千多人)、冻死一千多人,总计减员48,156人,减员幅度过半。

这次战役中,大量死亡的中共军人不是战死的,而是冻死的。因为没有棉衣,许多军人在露天执行任务时活活冻死。其中有3个连队几乎全都被冻成“冰雕”,只有寥寥数人生还。

不过,由于电影《长津湖》严重违背历史,网络上吐槽的人很多,为什么只有罗昌平被抓?时评人江峰指,背后可能牵涉到其好友胡舒立。

胡舒立和罗昌平关系密切

曾被称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知名媒体人胡舒立于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2009年11月,在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等人的干预下,胡舒立被迫率领团队集体辞职,并在当年12月创立了财新传媒,并担任总编辑。

胡舒立离开财经创建了《财新》传媒,罗昌平则留下继续经营《财经》,并出任《财经》杂志副总编。

罗昌平擅长政治经济、财经等领域,曾多次发表有关于官员贪腐的调查报导。尤其罗昌平撰写《打铁记》自述举报刘铁男事件,为他赢得了国内外无数社会、商业、政治的大奖,包括2013年获透明国际年度清廉奖(Integrity Award)。

罗昌平曾出版过《递罪——政商博弈的郴州样本》一书,获胡舒立作序。

胡舒立被指与王岐山渊源深厚。香港《新维月刊》曾报导,而胡舒立早在王岐山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时,他们就已相识。据报,胡舒立2009年准备出走《财经》时,王岐山曾参与斡旋,试图调解,但最后胡舒立还是另立门户。胡舒立创办财新传媒后,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国改革》杂志也吸收进来。

中共十八大后,财新传媒的新闻成了中纪委反腐目标的风向标,如其先后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窝案、曾庆红的儿子曾伟鲸吞国有资产,以及谷俊山、安邦吴小晖贪腐案等。

时评人江峰指,《财经》后面是财讯传媒集团,香港上市,关键是它更改名字之前叫做“国基咨询”,是叶剑英的儿子、广东省委书记、后来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的家族企业。叶家是最早的中共元老级别八大家族之一。

江峰说,这就是为什么于罗昌平被拘留的同一天,发改委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直指财经媒体,非公有资本不得进行新闻业务经营了。中共重量级喉舌对罗昌平的批驳,说明是上面部署,统一行动。这样的举动,绝不可能只是因为质疑一部影片,只有胡舒立网文代表的政治博弈,才能碰触这么高的统一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