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估算香港400万人口染疫 已有免疫屏障(图)

发表:2022-05-08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专家孔繁毅表示,香港已走出第五波疫情,本地已有免疫屏障,相信确诊人数在一两周内可回落至双位数。图为香港九龙区车水马龙的街道。(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大学专家孔繁毅表示,香港已走出第五波疫情,本地已有免疫屏障,相信确诊人数在一两周内可回落至双位数。图为香港九龙区车水马龙的街道。(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5月7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香港新增新冠病毒确诊个案跌至278宗,没有患者离世。香港大学专家孔繁毅表示,香港已走出第五波疫情,本地已有免疫屏障,相信确诊人数在一两周内可回落至双位数。

7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过去5、6天单日确诊数字徘徊在300宗左右,跌幅似乎较两、三周前有所放缓,或与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有关,预期社区传播会增加,但看不到疫情反弹,形容现时仍处于稳定水平,亦未见有进一步下跌趋势。

元朗餐厅“牡丹金阁尚品火锅涮涮锅”被指于本月1日爆疫,4名互不相识的食客确诊,240人须强检。欧家荣表示,4人病征轻微,仅出现轻微发烧及头痛,现正进行居家隔离。当局已到酒楼检取环境样本,现场通风系统并无不妥,不排除有隐形患者或无征状患者当时在场进食,导致其他食客染病。

另据《独立媒体》报导,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7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香港已走出第五波疫情,将慢慢告一段落,近日确诊数字徘徊在三百宗上下,相信一两星期将可回落至两位数。

孔繁毅估算认为全港已有超过四百万人曾染疫,“自然免疫屏障非常之高”,染疫后的抗体比打针更持久,一般可维持半年至一年不等。

母亲节及佛诞假期将至,人流聚集会否导致疫情反弹,孔表示并不担心,指4人抑或8人同枱吃饭,分别不大。

日前港府放宽外防输入措施,导致香港出现输入个案,当中不少为变种病毒。孔繁毅指,变种个案均是Omicron变种病毒亚型分支BA.4及BA.5,尽管会稍微减少疫苗的抗药性,但对于已接种三针疫苗的市民,变种病毒对疫苗预防重症及死亡的功效没有影响,加上香港疫苗接种率及免疫屏障高,相信社区爆发机会不大。

他认为政府可进一步放宽“外防输入”政策,比如取消航班熔断机制。他解释指,该措施对防止疫情输入影响不大,反而对航空公司造成深远影响。他建议抵港人士若已打三针,或打两针后染疫康复,在香港机场检测呈阴性后可居家隔离,无需入住隔离酒店。当香港的三针接种率达9成时,他认为抵港人士入境检测呈阴性后,无需再隔离,翌日便可投入正常工作或生活。

此外,孔繁毅预计全港市民在11月左右须接种第四剂疫苗,以应对冬季疫情。至于全民强制检测,孔认为现时确诊个案下跌速度快,推行全民检测成本效益低,除非出现新变种病毒感染个案,否则不建议做全民检测。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