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上海疫情不会阻断李强的仕途(图)

发表:2022-05-1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亲自指挥”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在海内外引发重大质疑,也引发中共高层激烈的内斗。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称,虽然上海深疫情危机,但是李强从上海市委书记的职位步入政治局常委会的道路依旧会是安全的。

上海封控乱象四起 李强的仕途引关注

上海已经封城超过一个月,封城期间引发的次生灾难以及对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引发民众的愤怒。不过,路透社5月9日报道指出,现在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在政治上受挫。

报导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政治的不透明性和习近平打破先例取消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任期限制,都使得外界对今年秋天即将举行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预测变得更加困难。二十大将决定习近平的下一个领导阵容。

路透社从熟悉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士那里获悉,现在上海正在收紧封控,力争在5月底前消除封控区外的新增感染病例。

社交媒体的用户们将他们的怒火直接指向李强。他们在微博上写道:“上海市委书记应该承认错误并且辞职下台。”还有人写道:“无耻的政治人物毁了上海。”

目前,上海至少25名官员受到处罚。但是上海受到处罚的官员中没有一个是区级以上的官员。

英国前外交官、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RUSI)副研究员彭朝思(Charles Parto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因上海防疫失败而受到指责的人将是那些在政治上无足轻重的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说,如果是其它地方的官员,“那么现在早已经走人了”。

吴木銮补充说:“由于李强与习近平的关系密切,他作为(二十大后)新领导阵容中的一颗棋子可能对习近平有所用处,而且上海党政领导的级别比中国其它大多数城市的党政领导要高得多,所以李强(的地位)会很安全。”

“动态清零”终极目标是为了二十大

5月9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主持防疫视讯会议时说,要“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5月6日,上海市于召开“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层层立下军令状。浦东新区区长说即使“粉身碎骨”也一定要完成任务。5月7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视察嘉定区疫情时,重复其在5月6日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动员大会,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及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等内容 。

时评人士林晓旭博士则表示,这反映了目前“高层内部及中共中央与地方权力斗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状态,习近平的权威在相当程度上受到极大的威胁与挑战,不管是高层还是地方都有人质疑清零政策带来的巨大代价,那么习近平必须用更强硬的手段逼各地政府立下军令状,以这样的高度来逼地方配合中央的政策。”最后他表示,习近平正处于毛泽东在文革前的 7,000 人大会上的状态。

中国独立学者吴强曾对《德国之声》分析当时的上海防疫封城,他认为:中国执行“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被赋予了很高的政治安全意义,防疫政策的动机是政治性的。因为中共高层认为:只要有疫情就会威胁社会安全,更对“政治安全”构成极大挑战。

吴强指出,“动态清零”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指挥部署的基本总方针,要义是把病毒当作“恐怖主义分子”、“洪水猛兽”,必须全部消灭,一个都不能容忍。只要有疫情存在,就会威胁中国社会与“政治安全”,特别是对“政治安全”是极大的挑战。这种清零,既然是被赋予了很高的“政治安全意义”,所对应的防疫力量也是整个举国体制的动员,也就是以警察跟意识形态宣传部门为主。接著,中国的整个行政体系都被动员,之后再动员全国的市场经济与整个社会,最后让中共完成了“总动员”。

吴强认为:中共二十大后将建立的极权体制其实已经确立下来,不会受到真正的反抗。而上海人透过这次疫情中,更提前看到二十大后极权体制的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