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中最精彩的警言 不容错过(图)

《好之忍》和《恶之忍》中的警句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5-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好之忍》和《恶之忍》中的警句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好之忍》和《恶之忍》的警句,希望您能受到启发。

【原文】楚好细腰,宫人饿死。吴好剑客,民多疮瘠。好酒、好财、好琴、好笛、好马、好鹅、好锻、好屐,凡此众好,各有一失。——选自《好之忍》

[大意]从前,楚灵王喜欢拥有纤细的腰身的人,所以朝中的一班大臣因而开始节食,不敢多吃,每天都是吃一顿饭用来节制自己的腰身。每天起床后,大臣们整装时先屏住呼吸,然后把腰带束紧,扶着墙壁才能起来。大臣们因为节食而饿得头昏眼花,站都站不稳。坐在席子上的人要站起来,非要扶着墙壁不可,坐在马车上的人要站起来,一定要借力于车轼。谁都想吃美味的食物,但人们都忍住了不吃,为了腰身纤细,即使饿死了也心甘情愿。等到第二年,满朝文武官员因为饥瘦而脸色都是黑黄的。更有甚者因为节食,活活饿死。

因为君主喜欢这样,所以臣下和民间就会效仿。吴王喜爱精通剑术的侠客,为此老百姓身上都是伤痕累累的。

好酒、好财、好琴、好笛、好马、好鹅、好锻、好屐,如此多的爱好中,每一种爱好都会使人有所失。

【原文】人惟好学,于已有益。有失不戒,有益不劝,玩物丧志,人之通患。——选自《好之忍》

[大意]人只有好学,才是对自己真正有益处的。明白了各种嗜好会带来过失却不戒除,看到有益处的东西却不努力学习,玩物丧志,这是人的通病。

【原文】凡能恶人,必为仁者。恶出于私,人将仇我。孟孙恶我,乃真药石。不以为怨,而以为德。南夷之窜,李平廖立;陨星讣闻,二子涕泣。——选自《恶之忍

[大意]出于公理公义之心而厌恶他人的人,一定是讲仁义的人。如果是出于私心而厌恶他人的人,就会被他人视作仇人。

孟孙氏讨厌臧孙纥,臧孙纥却将此当作是治病的良药,不以此为怨恨,而以此为恩德。李平、廖立被诸葛亮流放南夷,但是,当听到诸葛亮去世的消息时,李平、廖立都痛哭流涕。

【原文】爱其人者,爱及屋上乌;憎其人者,憎其储胥。鹰化为鸠,犹憎其眼。疾之已甚,害几不免。——选自《恶之忍》

[大意]喜欢一个人,就会爱屋及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憎恨一个人,就会连带着憎恨他所居住的地方。即使老鹰变成了鸠鸟,众鸟仍然讨厌其眼睛。对恶人的憎恨如果太深的话,难免要发生灾祸。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