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陷阱 斯里兰卡被北京“吃干抹净”

发表:2022-05-14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14日讯】据日媒报导,中国长期是可伦坡的主要武器供应国,斯里兰卡内战最后几年,北京对该国武器销售额飙升至18亿美元;内战结束后,假好心提供50亿美元推动基建,还以“一带一路”之名投资14亿美元。此外,这些中国贷款平均利率达3.3%,远高于日本借给斯里兰卡的贷款利率0.7%,斯里兰卡爆雷后,请求北京签订15亿美元货币互换协定缓一缓危机,没料到斯里兰卡财长坦承4月底手中外汇存底只剩5千万美元,这证实了北京不准斯里兰卡动用货币互换协定的现金,替人民买食物、医药等基本物资。

据《自由时报》引述《日经亚洲》报导,斯里兰卡私人银行近期传出消息,斯里兰卡不能轻易动用中国现金来支付急需的食品、燃料,以及药品,也无法拿来偿还到期外债。原本仅为传闻,后因早前才请辞的财长Ali Sabry罕见对国会吐实,截至今年4月下旬,外汇存底只剩下5000万美元,意外曝光北京当局与斯里兰卡之前签订15亿美元货币互换的附加条件。

根据进一步披露,北京当局在斯里兰卡经济所扮5大重要角色,近日请辞下台的总理马欣达,任职总统期间正值内战,中国就是主要武器供应国,直到内战结束前几年,中国卖给斯里兰卡的武器金额高达18亿美元。

内战结束后,马欣达在2010~2015年总统期间继续采取亲中政策,北京很快拿出50亿美元协助斯里兰卡推动各项基建,从新港口到机场、高速公路等等。北京还在“一带一路”项目上投资了14亿美元,计划在可伦坡海岸附近的填海建设一个现代商业中心,这让北京掌握了其战略性印度洋资源。

但是,北京的金融投资几乎没有透明度和问责制,使北京能够比得上日本、印度。可伦坡智库Verit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中国贷款的平均利率为3.3%,而日本仅为0.7%。中国债务的平均期限为18年,比印度的24年和日本的34年都要短。

《日经亚洲》报导称,北京财力雄厚,能够在可伦坡需要筹集商业贷款时出手,并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排挤在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1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可伦坡认为比来自西方倾向的国际银行的竞标更具吸引力:期限为8年,宽限期为3年,利率为5.25%。

此后,北京希望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出购买全部1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但商业银行消息人士向《日经亚洲》透露,斯里兰卡政府拒绝了。

到2020年,斯里兰卡无力偿还到期外债的情况迫在眉睫,IMF估计斯里兰卡的外债为386亿美元,占中央政府总债务的47.6%,中国和日本的份额为10%。此时北京资助兴建的深水港汉班托塔港开始被描绘成北京“债务陷阱外交”的典型代表。

正当斯里兰卡因经济崩盘陷入困境时,北京对斯里兰卡重组债务冷眼旁观,向来亲中的总统及总理持续向北京求援,但两国一直就1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和1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进行谈判,使得斯里兰卡不得不转向IMF求助。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