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11)北汉朝宗 杨业归宋(图)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2-05-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杨业归宋后,受到宋太宗的信任和重用
杨业归宋后,受到宋太宗的信任和重用。(网络图片)

宋太宗一朝在文治方面,与宋太祖一脉相承,修文德以致治。而在武功方面,宋太宗亦继续太祖未竟之事业,平定北汉,抗衡契丹。此外,宋太宗在收北汉时,还有一个重大收获,而这一重大收获,对于北宋一朝的影响都是极其深远的。

收复北汉

宋太宗即位时,五代以来的割据政权,尚未完成一统,特别是北方的北汉,与契丹约为父子之国,北汉国主称辽国主为叔皇帝,自称侄皇帝。受辽国的册封,以辽国为外援。也就是说,要收北汉,必然牵动契丹,所以北汉虽为弹丸之地,却最难解决。此外,北汉的地形也是非常险要,易守难攻。所以从后周开始,就在与北汉作战,宋太祖时也曾在乾德年间、开宝年间攻打北汉,但是都没有打下来。

宋太宗深知与北汉交战不可轻敌,他为了收复北汉,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从太平兴国二年就开始加紧兵器制造,太平兴国三年开始修水利工程,以便于漕运。同年夏,当时南方仅剩的两个割据政权,平海节度使陈洪进及吴越王钱俶先后上表纳土,至此南方完成统一。而这个时候呢,攻打北汉的时机也就成熟了。于是太平兴国四年(西元979年)宋太宗决定亲征北汉。从正月开始部署作战方案,二月正式出兵,三月打退契丹援兵,到五月北汉国主刘继元出降,终于大功告成。

北汉的收复,于宋而言意义极大。虽然北汉是弹丸之地,但却是中原汉地抵御戎狄的战略要地。北汉境内靠近宋这边,是太行山,往北去,靠近辽国,则有恒山、句注山,都是天设之险,是抵挡辽人的天然屏障。宋取得了这一国防要地,就可以与契丹相抗衡,以保西北之边境。可见收复北汉意义之重大。

杨业归宋

此外,收复北汉时还有一大收获,就是杨业归宋,杨家将登上历史舞台。

杨业,在戏剧评书小说中,经常被称作杨继业,在史书记载中,有叫刘继业,也有叫杨继业。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杨业本名杨重贵,当时北汉世祖刘崇很看重他,赐姓刘,跟皇室一个姓,改名继业。后来杨业归宋后,宋太宗就让他恢复了本姓,名字中去掉了“继”字,只单名一个业字,就叫杨业。

那么宋太宗要把这个“继”字去掉呢,这是因为这与杨业在北汉的身分有关。杨业不只是北汉大将,他还有一个特殊身分,就是相当于北汉国主刘继元的皇兄。我们知道,北汉国主叫刘继元,之前的那位国主叫刘继恩,杨业叫刘继业,都是“继”字辈儿,也就是说,当年刘崇是将杨业视为养孙收到身边的,所以杨家在北汉的地位是非常尊贵的。

北汉世祖刘崇为什么这么看重杨业呢,史料记载杨业年轻时就与众不同,很有豪气,很有侠义之风,他善于骑射,喜欢打猎,每次打猎都比别人的收获要丰厚得多,他曾说:我他日为将用兵,就像驱使鹰犬去追逐猎物一样。杨业在北汉,官至建雄军节度使,屡立战功,国人号为“杨无敌”。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