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引苏轼名句警告北京 道尽今日举国心声(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5-16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李嘉诚出席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Photo by VCG)
2018年李嘉诚出席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Photo by VCG)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前瞻和远见一向为人称道,也是他的致富之道。2015年,在回应官媒对他撤资传闻的口诛笔伐时,李嘉诚引用宋代词人苏轼及白居易的名句以明志:“此心安处是吾家”、“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李首富引用诗词以古喻今,妙在“正照”可解读为家国情怀,但“反照”可能才是真实心声,也是隐晦的警告: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中共要是再步步进迫,此处不安心,自有安心处。

短短几年后,香港爆发史上最大规模移民潮,昔日游泳偷渡而来的人和他们的后代,纷纷乘上各国“救生艇”远渡重洋。在中国一线城市,“润学”成为了饱受“清零”暴政折腾人们的最迫切选项。“此心安处是吾家”,成了中港两地千千万万人的心声。

昔人逃难到港 今日港人避难

几年前,笔者在赴美国的飞机上,偶遇一位来自深圳的律师,他得知我是香港人后,突然拿出一本随身的《余英时回忆录》,滔滔讲述他与书中一个章节的强烈共鸣,说激动处不禁眼泛泪光。史学大师余英时在书中谈到,中共一九四九建政那年的最后一晚,他经深圳来香港探亲,“就在过罗湖桥那一刹那,一个极为奇异的经验发生在我的身上:我突然觉得头上一松,整个人好像处于一种逍遥自在的状态之中。”后来余将移居香港形容为生命史上最重大的转折点:“我的人生彻头彻尾地改变了。”

那位向往自由的深圳律师,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候,反送中运动和惊天大瘟疫都尚未爆发。我完全没料到,短短几年后,香港人和中国人都将失去安心的归处,被迫远走他乡。

李嘉诚为何说“此心安处是吾家”?

今天的香港,《港区国安法》引爆的移民潮方兴未艾,截至今年4月初已有32万人由机场净移出。“武官”特首李家超还未正式上场,就发动新一轮抓捕,连90岁的天主教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也不放过。特首选举前后,香港人就嗅出局势将再次急速恶化,出现新一波名人离港潮;“航班熔断”措施一取消,飞往英国的航班经常爆满,人们无分黄蓝政见都在举家外逃。数据显示,香港净移出人数在2022年加速飙升,单是今年2、3月已有近10万人离开,较去年同期的1.1万人增加近10倍。

此时,不得不佩服李嘉诚的先见之明。2015年,李嘉诚因为频频抛售中港资产,大举投资英国,改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并迁册至开曼群岛,又拒绝跟随亲共派口径批评雨伞运动学生破坏香港经济,反指公司损失很少,要讲良心说话,因而引起中共不满。当年官媒发表“文革批斗”口吻的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对李嘉诚“撤资”口诛笔伐,在国内掀起舆论巨浪。

“李超人”遂发长文回应指:“说我撤资是大笑话”,但同时借古诗向中共发出隐晦的警告:“苏轼及白居易说得好:此心安处是吾家以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后句出自《初出城留别》,白居易抒写自己因得罪朝中权贵而被贬江洲,而朝从紫禁(北京)归,暮出青门去,并洒脱辞别故乡亲友。也许李嘉诚在暗示:既然“我生本无乡”,也就谈不上什么撤资不撤资,只要心安,他乡也可以是“故乡”!

拒认撤资 今投资越南 星国插旗

苏轼的《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由白居易诗进一步发挥。苏轼因乌台诗案遭贬谪,挚友王定国受到牵连而被贬至西南,身边只有歌女柔奴(别名寓娘)相随。四年后,王定国归来,苏轼见柔奴容颜更胜从前,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她“岭南应不好?”她却答:“此心安处是吾家”。

李嘉诚引用此句后几年,港共将他打成支持学生的“曱甴王”,更叫嚣“打土豪分田地”,要地产商捐出“闲置土地”。舆论压力下,李嘉诚选择不捐地给政府,宁可直接捐出10亿元给香港人应急。中共自我封城锁国,“超人”大举投资位于中国西南方的越南,还将被外界视为“家族办公室”的维港投资在新加坡设点。此时重读他引用的苏轼名句,实在别有一番风味。

大陆民众欲飞香港转美 遭剪护照

除了香港人出逃,今天的中国人,也因为中共的疯狂“清零”措施而热话“润学”(“润”来自英文单词Run,指出逃移民海外)。近几天,香港知名论坛上有帖子转载一张微信对话截图,显示有中国人本来飞香港再转机去美国,但过境时被盘问,还要交出手机,让有关部门查看通讯软件TG和Twitter纪录。结果他被指“出去会危害国家安全”,不予出境,护照更遭剪角、盖注销印和打孔。

当前,中共加剧疫情防控之余,明言限制“非必要出境”,在机场严厉盘问出境者,甚至当场剪掉护照和绿卡。中国人惊觉逃出国门的通道正在急速关闭。正如上述那位中国人说:“前几天还在劝朋友快‘润’,没想到自己‘润’不出去了。”

日前,港警在机场拦下并拘捕了“6.12人道基金”信讬人许宝强教授,也令港人深恐出境越来越难。不过,香港人的“移民”和中国人的“润”,始终有着不同点。香港人在反送中运动争取民主自由、勇敢反抗中共的义无反顾,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与同情,《国安法》实施后,英国旋即开通了BNO移民通路,各国也纷纷为香港人张开怀抱,提供通往自由与新生活的“救生艇”。

香港人的移民 中国人的“润”

但另一边厢,中国人却发现国门难出,连国外能容身的地方也越来越少了。中共在国际上大搞渗透窃密,让外国对前去的中国人日益防范。近年新闻经常报导,有留学生因手机有接受军训的照片而被外国拒绝入境;有人在微信发表反美言论而丢掉研究生录取资格;有美国公民直系亲属因中共党员身分,在美国机场被直接取消签证,遣返大陆。美国国会议员本月还最新推出《共产党签证透明度法案》,要求赴美签证申请人报告与共产党及中共军方、国家安全部门等的关联,以抵御中共渗透美国。

想“润”?越来越难了。李嘉诚有财富和先见,香港人得道多助,而你又有什么?大陆民众就算对今天的中共当权者满腹怨愤,但读书工作时有否戴过红领巾、入过共青团共产党?微博上有没有转发过中共战狼语录和支持港警打香港学生的帖文?微信上又有没有过反美仇美的言论?又有没有想过,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最终会堵住自己的逃生路?

此时此刻,笔者又想起飞机上那位萍水相逢的深圳律师。他与不少中国人一样,向往西方民主自由,但仍对“党”“国”概念认识不清,对“祖国”怀抱着既恨又爱的复杂感情。遂劝他化名退出中共党组织,在海外网上发表,既从精神上、根本上摆脱其思想控制,同时也是声明拒绝为中共暴政助纣为虐,为自己出国的前路买个保障。律师当场同意。下飞机踏足自由美国一刻,他的脚步轻松得像快要飞起来,眼神如同小孩,感觉自由世界的人和物都特别可爱可亲⋯⋯

不要心存侥幸,及早布局未雨绸缪,是“明白人”可从李嘉诚身上学到的教训。在乱世中如何保护资产、家人、自身安全,寻找心安的归处,已经是每个中国人的最重要课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