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对中国态度有变 但仍不愿挑战北京(图)

发表:2022-05-18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REGIS DUVIGNAU/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法国高级官员很少公开抨击中国,但近年来,法国开始将中国这个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视为竞争对手,中国带来了安全问题的考量,有时甚至是威胁。

拜登政府正试图就针对的中国更棘手议程建立跨大西洋共识,以对抗北京日益增长的实力。法国政府在某些方面,并不需要美国的费力说服。

在过去几年中,法国在工业、国家安全和民意方面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平静但清晰的演变。

工业和经济:位于德国的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专注于中国和贸易的分析师弗朗索瓦·奇米茨表示,中国市场曾经为法国的基础设施、铁路、高速列车、核电和能源网等公司支付高昂的报酬。

然而,大约在2010年以后,“中国发展自己的国内产业,并且还经常对这些行业关闭外部投资或贸易,”奇米茨说,“那些法国公司不那么急于推动法国进入中国市场,在某些情况下开始推动(对法国相关产业的)保护。”

这影响了法国的政策。“可以看到法国的立场发生了变化,从改变中国和获得更多市场准入到保护自己及其公司免受中国经济扭曲和中国竞争的影响,”奇米茨说道。

在2018年北京之行中,马克龙警告称,“不平衡”的市场准入将导致保护主义。2021年,当他支持现已暂停的中欧投资协议时,马克龙遭到法国右翼和左翼的批评。

国家安全:在法国,“直到几年前,中国还不被认为是任何类型的安全问题的制造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当代德国研究所中国研究员徐益祥(音译)说。

但随后,中国军方在南海展开了积极的岛屿建设,并推动太平洋岛屿与台湾断绝关系,并令其向中国海军舰艇开放港口。

这直接影响了法国。超过150万法国公民生活在印太地区的法国领土上,包括马约特岛、留尼汪岛、新喀里多尼亚和法属波利尼西亚,以及占法国93%的这些岛屿周边专属经济区海域。

2018年,法国成为第一个采用印太战略的欧盟成员国,并于2022年对其进行了更新,并致力于“基于法治的多边国际秩序”——拒绝中国在该地区的领土主张。

“法国是唯一一个居住在印太地区的欧盟大国,”徐益祥说,“中国正在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安全角色,他们(法国)对此的感受比欧盟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加强烈。”

舆论:法国舆论并不奉承中国,这一趋势在COVID期间恶化。

中欧亚洲研究所2020年的一项调查发现,62%的法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中国持非常负面或负面的看法,比中国更负面的只有朝鲜。

皮尤研究中心202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83%的法国受访者表示中国政府不尊重其人民的权利。

好的一面:2020年的调查发现,45%的法国人对中国文化持积极态度,只有28%持消极态度。

但是,法国一直在努力维持与中国的工作关系,而北京方面则将其与法国的关系视为其与西方国家日益紧张的关系中的一个相对亮点。

在法国总统4月下旬连任后与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通电话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赞扬了法国的“独立和自治”,这与中国此前对美国外交政策中欧洲“战略自治”的支持相呼应。

2月,两国还宣布了在非洲、亚洲和欧洲建设七个总价值17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联合计划。

言外之意:“与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法国倾向于只保留最积极的话题进行双边讨论,并通过欧盟与中国的讨论推动消极的话题,”奇米茨说。

这种倾向使美国认为整个欧洲,尤其是法国,不愿意在棘手的问题上挑战北京。

巴黎在与北京的关系中谨慎地平衡了多个优先事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