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害命得到皇上赦免 仍难逃冤魂索命(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5-19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廷 庙宇 394696507
即使获得皇上赦免,善恶因果的报应仍将到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时曾有恶人靠着官职与后盾为非作歹杀人害命,他们的恶行恶状有的被皇上赦免,有的无人制裁,但最后冤魂都前来索命,难逃一死,得到应得的报应

皇上赦免 难逃索命

晋朝庐江有一位名为羊聃的太守,为人性情刚硬且粗暴,他时常靠着与朝廷有姻亲关系的后盾,为非作歹,胡作非为。羊聃小肚鸡肠,气量狭隘,经常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而记恨,就立刻将对方判刑处死。

羊聃的暴虐无道后来被外人所知,征西大将军庚亮将其羁押,并用囚车将他押走,再将他的恶行恶状全数禀报朝廷。右司马上书表示羊聃从以前到现在,将郡中的大将官吏与平民百姓简良等290多人杀害,另外降职流放多达百人以上,他应该要受到“死刑”的刑罚,不过依照“八议”的内容请示赦罪。

显宗对此下诏表示:“这种事情从古至今前所未闻,如果这件事能够忍受,那么有什么事是不能忍受的?什么依照‘八议’赦罪,应该下狱叫他自我了结!”

羊聃的哥哥子贲先前迎娶南郡公主,如今因为羊聃一事主动上表请求解除婚姻,但没有得到显宗的允许。身为琅琊孝王妃子的山氏,同时也是羊聃的外甥女,苦苦替自己的舅舅求情,而司徒王导上奏表示:“羊聃犯下的罪过绝对不容宽恕,理应处以重法。但是山太妃为此担忧伤感身患重病,陛下蒙受太妃的恩情,应当饶恕羊聃一命。”显宗下诏书回应:“太妃只有羊聃一个舅舅,为了他直言相求到口吐鲜血的地步,可见忧虑之心十分深重。我自幼受苦,受到太妃的抚育之恩,宛如亲生母亲一般。如果太妃因为羊聃一事无法忍受这些痛苦,使她出了什么意外的话,我也没有脸活下去了。现在赦免羊聃死罪,以安慰太妃渭阳的大恩。”

最后羊聃被夺去爵位,成为一名平民百姓。过了不久,羊聃身患重病,在他眼前出现被他害死的众多冤魂,对他说:“冤枉难道就可以忍受吗?现在就来取你性命,落入黄泉。”经过一夜后,羊聃已离开人世,得到他应得的报应

人头如瓜 冤魂索命

唐洛州的都督酂国之子窦轨,他是太穆皇后的叔伯哥哥。天生性情刚烈暴虐,喜欢杀人如麻,嗜血如命。

窦轨做益州行台仆射,曾经杀死许多将士,并且杀害行台尚书韦云起。时间到了贞观二年,他在洛阳身患重病,忽然朝空气说了一句:“有人送瓜来给我。”身旁的人回答他:“冬月没有瓜。”窦轨继续自说自话:“这确实是一盘好瓜呀,为什么会说没有瓜呢?”

过了一会,窦轨转为惊恐的神情说:“这不是瓜,都是人头!是来和我索命了。”随即说了一句:“快点扶我起来见韦尚书。”说完便死了。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