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国界 布林肯:世卫大会没道理孤立台湾(图)

发表:2022-05-19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档案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9日讯】世界卫生大会(WHA)22日登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8日发布声明,强力呼吁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与会。他强调,病毒无国界,台湾是全球公卫界资优生,没道理把台湾孤立在外。中华民国外交部今天也对台湾至今仍未收到邀请函表达不满与遗憾。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22日至28日于瑞士日内瓦召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发布公开声明表示,“史无前例的公卫威胁,需要更紧密的国际合作。WHA作为WHO的决策机构,其年度会议是一次提升全球健康安全的机会。我们强烈支持WHO邀请台湾以会员国身份参与,在75届大会的对策讨论上借助他们的专业能力。”

布林肯表示,台湾是全球卫生界能干又负责任的成员,过去曾以观察员身份受邀参与多届WHA。台湾与其独特能力与作法,包括重要公卫知识、民主治理、疫情期间展现的韧性、强健经济等,都能为WHA讨论带来可观价值。

他说,在世界持续对抗武汉肺炎与其他新兴卫生威胁之际,没有道理把台湾孤立于世界主要公卫论坛之外,恐有损包容性全球公卫合作。

布林肯警告,病毒没有国界,在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能摆脱这类威胁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安全的,“我们将持续支持台湾加入不以国家身份为要求的国际组织,并鼓励台湾有意义地参与无法取得会员身份的机构。这符合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六项保证》为准则的《一中政策》。”

据了解,目前WHO没有回应国际社会各界强劲支持台湾出席WHA的要求,也没有给台湾邀请函。

中华民国外交部今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欧江安指出,对于WHO无法秉持中立专业原则一再忽视台湾参与WHO相关活动,忽视国际广泛支持台湾参与的立场和声音,再度拒绝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我方表达不满和遗憾。

欧江安表示,具有WHO会员资格的13个友邦,已经向WHO秘书处完成提案,要求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并要求将此案以补充项目列入本届WHA全会讨论,我方表达感谢。

欧江安同时感谢美国今年表达强烈挺台参与WHA的立场,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这次再度发表声明,以及美国总统拜登日前签署由美国参众两院提出支持台湾加入WHA的相关法案。

欧江安强调,台湾将持续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合作,推动台湾参加WHO与其他国际组织。政府接下来也会筹办世卫行动团,与各国就抗疫跟全球公共卫生事务进行交流,外交部跟卫福部会持续跟友邦与理念相近国家全力合作,争取参与国际机制与活动。

责任编辑:真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