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全球13国现“猴痘”病例 WHO紧急开会(图)

发表:2022-05-21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03年,一名感染了猴痘病毒的患者手上所显示的症状
图为2003年,一名感染了猴痘病毒的患者手上所显示的症状。(图片来源:Photo Courtesy of CDC/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2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了紧急会议,主要讨论最近爆发的猴痘病毒疫情,其原本主要发生于西非中非,但近日却陆续在全球多国出现了多起病例,光是在欧洲就已经累计至少100多例确诊或者疑似病例,而在加拿大、美国和澳洲也有病例出现。

根据《路透社》报导指出,猴痘(monkeypox)最初于猴子等身上被发现,而透过密切接触来进行传播,很少会传播至非洲以外的地方,可是近来却在其他地方出现一连串病例,以致引发全球关注。截至5月21日通报猴痘病例总共有13个国家,分别为欧洲的比利时、西班牙、瑞典、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与英国;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其他地区的澳洲与以色列。

猴痘在多个欧洲国家病例数不断地上升。对此,德国卫生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提出呼吁,从西非返国之民众,特别是男同志,若皮肤出现异状应该尽速就医。

瑞典于当地时间20日决定将猴痘列成一般危险疾病,该国卫生部长哈伦格伦(Lena Hallengren)称,将允许采取预防该病毒传播感染的措施,且追踪疑似病例。

猴痘是一种罕见疾病,感染之后会出现疲倦、发烧、畏寒、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而且在手部与脸部也会出现像水痘般之皮肤症状,通常在2至4周之后会痊愈,但也曾有少数病例死亡。

关于猴痘

在非洲许多动物的身上曾经发现猴痘病毒,其中包括了树松鼠、非洲松鼠、冈比亚巨鼠、睡鼠,以及多种猴类等。

人类第一起猴痘病例于1970年出现于当时是萨伊(Zaire)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患者为一名9岁男童,但该地区当时在2年前天花就已经绝迹。

猴痘自动物传人的病例,可因人类直接接触染病动物之血液、体液、皮肤或者黏膜病变而感染;而猴痘人传人,可透过密切接触患者之呼吸道分泌物或者皮肤病变,以及最近遭病毒污染的物体,而被感染。

若与猴痘患者长期面对面的接触,可以透过呼吸微粒飞沫感染,所以医护人员、家人,以及其他与患者有密切接触机会者,有较高的感染风险。

根据世卫统计显示,自1970年以来,共有11个非洲国家有通报过人类感染猴痘之病例,分别为贝宁、喀麦隆、利比里亚、尼日利亚、中非共和国、民主刚果、加蓬、刚果共和国、科特迪瓦、狮子山和南苏丹共和国。

在2003年春季,美国亦曾出现确诊病例。这是非洲以外地区的第一起的病例。

猴痘并没有特定疗法,不过天花疫苗对于猴痘之防护力大约有85%。但由于天花已经于全球绝迹了,以致这种疫苗现在的接种管道相当有限。

流行病学家暨卫生经济学家丁亮(Eric Feigl-Ding)表示,好消息是,天花疫苗对于猴痘的防护效果佳;而坏消息是,45岁以下人口大多数未接种过天花疫苗。”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