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生活落后?认识最美好的生活(组图)

读刘禹锡之《竹枝词九首・其九》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5-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少数民族之一:苗族。
中国少数民族之一:苗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古代是有朝代更替现象的,在朝代更替的过程中很多的文化会被毁掉,我们就很难知道过去的文化,那么有些东西就很难传承下来。过去什么样也就只能靠后人的猜测了。诗词因为它的流传度广,有些文化和面貌就被诗词给流传了下来。刘禹锡的《竹枝词九首・其九》就记录了唐朝南方少数民族的面貌。

竹枝词九首・其九》共二十八个字:“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银钏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生活在云贵山区的比较多。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比较朴实。“层层”二字刻划的,并非是那种三三两两的零星果树,而是许许多多。或许是类似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梯田样态吧!“桃李花”既是果树的代称,又因花“字”而变的美丽迷人。很多人家其实是生活在云层之上的,“云间”的“人家”就仿佛是生活在天上,拥有一种神仙的感觉,这正是很多古代文人向往的。刘禹锡是带着对这里人家的羡慕心态,来描写这般美景的吧。

“银钏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银钏金钗”一般理解是盛装,也只有参加一些宴会或出席特殊场合才会出现这样的穿着打扮。这里的人在劳动时也要这样,可见他们是把劳动和娱乐相结合了。有些民族往往是一边工作一边要载歌载舞的。一群穿着华丽的女子唱着歌来取水,本身就是一幅亮丽的风景吧。男人们则去烧荒造田,一边美丽亮丽,一边健硕勇猛。男刚女柔,自是呈现一幅和谐自然的景象。

中国少数民族之一:苗族。 
有些民族往往是一边工作一边要载歌载舞的。图为中国少数民族之一:苗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诗人看到这到处是桃李花,仿佛置身在花海之中,云层之中,有一种天上人间的飘飘然。再有这如仙女般的盛装取水女子,健硕的烧荒男子。诗人也飘飘然了吧。

今天的人为了显示今天社会的所谓美好,往往喜欢把古代描写成处处荒凉、人们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样子。看了这首《竹枝词九首・其九》才发现,原来古人的生活是这样的美好,古代的景色更是宜人。或许这才是人应该拥有的生活方式吧。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