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港府总动员 防他染疫更防袭击(图)

发表:2022-05-24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2017年七一访港时,在石岗军营检阅驻港部队。(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2017年七一访港时,在石岗军营检阅驻港部队。(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也是香港新特首李家超宣誓就任的日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两年未出国门,他会否访港主持庆典,备受关注。香港保安局长邓炳强受访时透露,全港所有执法机关将“总动员”,防止领导人遭受恐怖袭击和感染Covid-19病毒,“喜庆日子”未到,已笼罩肃杀气氛。

亲北京英文媒体《南华早报》5月23日刊登保安局长邓炳强的专访。文章一开始就指出,“香港的保安局长透露,保护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他一行人免遭恐怖袭击和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之际,香港各执法部门所面对的挑战。”

而据《明报》消息指,中央及港府为严防领导人染疫,正在研究的方案包括要求近距离接触习主席的嘉宾,都要在事前隔离7天。有政协对此消息大吃一惊,直呼做法“成本很高”。

邓炳强还透露,香港会为七一纪念和当天李家超宣誓就任特首,动员全港所有的执法机关。警队的装备和科技会相应升级,包括防范可疑无人机的工具;各种行动和紧急反应预案都在准备之中。

邓炳强:全港执法力量将总动员

习近平在五年前的2017年曾率领中央代表团访港,出席庆祝主权移交活动。尽管还不清楚习近平今年会否访港,但邓炳强指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且今年的挑战远高于2017年,包括新冠疫情大流行和“本土恐怖主义”的新威胁,“贵宾们抵达香港后会否染疫?防控工作是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制订一些措施,当然不单由保安局或执法机构做主。”他又提到俄乌战争和巴基斯坦卡拉奇孔子学院的致命炸弹袭击,形容国际恐袭威胁也在升级。

邓炳强一再强调,全港所有执法机关都会总动员(in full mobilisation),“25周年庆典发生的一切都是焦点。很多人想趁机在香港制造混乱,我们不能有任何闪失”。

报导特别提到,习近平自疫情爆发以来,已超过2年未踏出中国国门。习近平对上一次外访已经是2020年武汉封城前几天,当时习访问缅甸,与该国总统温敏会面。如今温敏已因为缅甸军方政变被拉下台并扣押。

习近平曾下榻酒店七一停开

《南华早报》还调查了回归庆典会场所在的湾仔两家顶级酒店——习近平2017年曾入住的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以及香港君悦酒店。两间酒店于6月28日至7月1日期间,都会关门不接待任何访客预订。

邓炳强称,香港的恐怖袭击威胁水平维持中等;因目前的社交距离措施,限制群众聚集不得多于4人,预计今年的抗议数字会减少。但当局仍会“做最坏准备”。

港府透露正在为领导人访港升级保安安排。此前,中共港澳办主管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媒体表示,中央的考虑点是香港疫情若然受控,相信国家领导人会出席七一庆回归活动,向国际社会传递香港疫情已受控的信息。

疫情成未知数 防乱更防暗杀?

目前,香港的每日新增确诊个案在三位数字徘徊。但是,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等专家日前已警告,下一波新冠疫情即将于两周内到来。传播力更强的Omicron分支变种病毒BA.2.12.1,日前也首次从检疫酒店杀入香港社区,当局不排除已引起社区传播。香港疫情会否在七一前再次大爆发,还是未知数。

另外,今年是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五十年不变”的中间点,亲共舆论大肆渲染香港在《国安法》下实现“二次回归”;加上新政府就任典礼,七一理应是中共“喜上加喜”的日子。但是,官方的安排却处处透着肃杀,相信跟今年中共二十大习近平“拼连任”有关。

目前,习近平因清零政策、俄乌战争、国内经济等难题面临空前压力,关于党内反习势力抬头、政变逼宫、军车进京等传闻满天飞。有分析指,习近平访港除了担心抗议、疫情和所谓“恐袭”,是否更忧心中共内部有人乘机在香港搅局甚至发动袭击,坐实政敌一直欲暗杀习近平的传闻?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