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陷困境 李克强急推33项措施 只字不提清零(图)

发表:2022-05-25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和李克强表彰冬奥会运动员。(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和李克强表彰冬奥会运动员。(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罕见承认经济“脱轨”,“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李克强在会上急推33项稳经济措施。有学者分析这是“放水养鱼”,另有学者直指必须先修正清零政策才可能起作用。

李克强承认经济脱轨

据新华社报导,5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罕见承认经济“脱轨”,要求“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

李克强在会上推出六方面33项稳经济措施:一是财政及相关政策。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二是金融政策。增加中小企业贷款额度等,同时推进平台企业境内外上市。三是稳产业链供应链;四是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五是保能源安全;六是保障基本民生。强调要做好失业保障等工作。李克强要求各地方政府稳住经济基本盘,增强紧迫感,抓紧推出稳经济政策。国务院将对地方落实稳经济举措进行督查。

在官媒报导中,全篇都是围绕如何稳经济,一些敏感的观察家注意到,李克强上述讲话几乎不提习近平“压倒一切”的“清零”防疫政策。

学者:救经济前提要修正清零政策

李克强推出33项一揽子措施,对提振中国经济有何效用?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黄智聪5月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看来对中国经济会有一些正向作用,但前提是中国清零政策要有所修正,否则没办法改变基本管制的情况。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分析,李克强去年就提出六稳六保,必须服膺中国动态清零政策方针,所谓“顶层建筑设计”已确定,不管以财政、货币工具、降减税,都不能超脱中国疫情和俄乌战争影响。

吴建忠说:“李克强提出这三十三项措施,想做的是放水养鱼!问题放多少水?养多少鱼?这些鱼都快饿死、渴死,给这么点水没法改变外部环境情况,没办法解决经济问题,现在的政策基本上都是一种救急式的作法。”

吴建忠提到,反复动态清零下,日常经济没法运行,民众缴不起房贷、车贷,连三餐都要勒紧裤带。难怪传出有大学生,居然去报考城管、协警人员,代表对未来前景不看好、中国经济非常不妙,各地方政府不敢随意打开封控,外部有通膨,成本降不下,李克强才提出拯救中小微企业的概念。

经济驶入危险地带 为李克强创造了机会 

习近平极力主张的“清零”防疫措施导致中国经济出现罕见的衰退,尤其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封城近两个月,广大消费者和商业界低迷情绪不断蔓延,加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全球地缘政治不稳定,因此经济收缩的风险显而易见。4月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雪崩式衰退61.5%。中国4月份经济数据全面大幅下降,令中共官员都喊出“惊心动魄”。

彭博经济研究所评估,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会跌至2%,远低于官方设定的5.5%,这将是1976年文革结束以来最低的水平。

5月14日新华社罕见全文刊发李克强一篇关于经济的讲话,李克强在4月25日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仅是经济问题,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

法国广播电台5月15日的一篇报导曾表示,习近平不惜一切代价坚持“动态清零”,重伤经济,忽视民生。与此形成对比,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来却不断喊话“经济形势严峻”。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一度被边缘化的李克强正凭借自身影响力重新活跃起来,成为中共高层近十年来未见的一股潜在的制衡力量。《华日》分析,中共党内对习近平政策的不满的日益加剧,为李克强及其支持者创造了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