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烛光不再 港府拒租维园作其它用途(图)

发表:2022-05-26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六四夜晚,警方以疫情为由禁止维园六四集会,仍有大批港人自发前往悼念。(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2020年六四夜晚,警方以疫情为由禁止维园六四集会,仍有大批港人自发前往悼念。(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事件33周年,负责管理康体场地的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简称康文署)称,因疫情关系维多利亚公园(简称维园)足球场暂不会出租予“非指定用途活动”。昔日六四维园烛光已成绝响。

六四临近,往年6月4日夜晚的点点烛光是否还能如约在维园足球场出现呢?康文署在回应市民查询时称6月4日维园足球暂停出租,但6月其他日子市民可以预约租用。

康文署对自由亚洲记者表示,因为疫情关系,已经暂停处理辖下免费康体场地作一般“非指定用途活动”的预订申请。换言之,市民踢球可以,但举行集会纪念六四则不可以。

今年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二个“六四”纪念日,多年来风雨无阻坚持举办六四晚会的支联会,也于去年解散,至今未有团体公开表示有计划举办六四集会。

对于今年维园足球场租用申请被禁,社民连前主席吴文远指,不感意外,形容政权愈打压,人民更不会忘记,6月永远都会有4日。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指,作为六四遇难者家属,对于今年香港再次不能举办集会感到遗憾,但相信香港人不会因此忘记六四事件。

尤维洁说,坚持了30多年,点燃在维园的烛光,早已根深在每个人有良知的人心中,这是点燃在每个人心中的烛光,也是对生存自由的渴望,相信维园烛光不但不会灭,会在世界各地,更多地被有良知的人点燃。

去年六四期间,香港警方封锁维园禁止市民入内,对于今年会否于六四当晚在铜锣湾一带加强警力,警方指部署行动细节不会公开。

邹幸彤曾撰文讨论悼念六四的意义

香港人自1990年开始纪念六四,已经有30多年历史,直至2021年警方封锁维园,禁止市民悼念,这个全球最大的六四纪念活动才被迫取消。去年9月香港政府逮捕并落案起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控告他们“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后支联会在压力下解散。

去年六四前夕,邹幸彤曾撰文讨论悼念六四的意义。她说,每年的六四烛光是择善固执的香港人朴素的执着,让政权知道,有一个地方的人会永远坚守六四真相。

她写道,维多利亚有六个足球场,一片被踩秃的草坪和一个毫无特色的喷水池,但是港人赋予了维园特殊的历史意义,用过去31年的烛光和七一集会的汗水,谱写出抵抗暴政的诗篇。可惜港人追求自由的权利,正被当局一一剥夺。

香港人年复一年的六四烛光,也点燃了大陆民运士的希望,让他们知道自己不孤单,也让死难者家属稍感安慰,即使每年六四大陆一片沉寂,但烛光在香港和海外被千万人点燃;同时也让共产党知道,有一个地方的人会永远坚守六四真相。“六四记忆,本就是对中共政权的彻底否定。那一枝蜡烛,本就是为了反抗而点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