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写诗提及“蛟龙” 竟暗藏一深意(图)

谈玄烨之《江中雨望》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5-3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帝曾力擒作乱的鳌拜,受到后人称颂。
康熙帝年轻时曾力擒作乱的重臣鳌拜,受到后人称颂。(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国人称皇帝为真龙天子,但民间亦流传着关于蛟龙存在的传说。康熙皇帝(玄烨)曾在《江中雨望》这一首诗中提出了蛟龙的说法,而其内涵是非常特别的。这一首诗共二十八个字:“烟雨连江势最奇,漫天雾黑影迷离。掀翻波浪三千尺,疑是蛟龙出没时。”有分析称,“蛟龙”恐指涉鳌拜,但果真如此吗?

接下来,就一起来解读这一首《江中雨望》。

“烟雨连江势最奇,漫天雾黑影迷离。”此句讲“烟雨连江”并没说什么特别的,只是有一个“奇”字有些特别。在康熙皇帝的眼里,雨是有内涵的。并非世人眼里的那种情趣,而是变幻莫测、暗藏杀机。在“漫天雾黑”中充满着不确定性,“迷离”更是增添了几分的神秘莫测。玄烨的这首诗并非描写眼前的雨景,而是借景来描写一场危机的慢慢靠近。那雾里的黑影就是危机所在。康熙皇帝察觉到了危险。

“掀翻波浪三千尺,疑是蛟龙出没时。”诗中提出狂风掀起千尺浪,像是有蛟龙在作祟。不过,“蛟龙”是什么呢?其实,它是与龙同宗,但实则反面的生物。

康熙在此处,将风浪比作叛逆作乱,而作乱者是自己的同宗之人。康熙帝曾力擒作乱的鳌拜,这里的“蛟龙”应该是指的鳌拜之流,未必单指鳌拜。

康熙帝八岁登基,十四岁治理朝政。却几乎被鳌拜架空。在他的面前真的是“漫天雾黑影迷离”,前景不容乐观。好在其临危不乱,智擒鳌拜。这首诗看似描写雨中的情景,不如说在描写那场智擒鳌拜的场景。

清朝的康熙皇帝是历史上最开明的皇帝之一,一生也是经历了诸多的风雨飘摇。能够这样坦然不惧的,世上真的是难有几人。

其实不管是谁,在面对危难之时,若能镇定自若,都是非常难得的,此乃大将本色。

在很多人的眼里,诗词是一种雅兴,是描写离别和乡愁的。诗人的这首《江中雨望》却是在写危难前的镇定和无畏,是非常少见的佳作。玄烨贵为帝王,展现了真正不畏险恶的勇气与气节。

一首诗,再现一个惊心动魄的场景;看似没有刀光剑影,却危机四伏、福祸难料。惊涛骇浪下的从容坚定,是令人钦佩的真从容、真坚定。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