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员巴切萊在新疆看到了什么?(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2-05-31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切莱
联合国人权专员巴切萊(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看中国2022年5月31日讯】2012年习近平上任以来,治理新疆就是他的重中之重。新疆无疑是中国民族关系最紧张的地区,2009年新疆曾经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七五事件。但习近平没有兴趣解决维吾尔人关于种族平等和经济发展的诉求,他厌倦了中共领导人处理民族问题恩威并重的策略,他认为维吾尔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认为驯服这个民族只有强权和暴力。于是,酷吏陈全国被从西藏调任到新疆。新疆开始遍布岗哨和集中营,一场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由此拉开了序幕。

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强制关押;强迫妇女绝育和强迫劳动;并将被关押的维吾尔人和他们年幼的孩子分离等证据被曝光,维吾尔人的苦难和人权灾难震惊了世界。

国际社会不断呼吁联合国出面制止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的暴行。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就人权专员赴新疆调查人权状况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中国政府终于同意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这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自2005年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

按中国的要求,巴切莱新疆之行被定调为正式访问,而不是联合国人权机构所希望并宣称的调查。巴切莱的访问将采取闭环的方式进行,没有记者随访。巴切莱将访问广州、喀什和乌鲁木齐,并会见中共一些高级官员,还将与民间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学者会面,并向广州大学的学生发表演讲。

人权组织质疑巴切莱的行程受到严格限制,无法自由地参观、访问那些北京当局不愿让她见到的人物和地点。美国政府认为巴切莱在中国政府操控下访问是一个错误。英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也对这次访问表示了担忧。

在巴切莱访华之际,国际媒体BBC公布了中国打压维吾尔族的新证据。该份由新疆公安系统泄露的计算机数据包含数千份秘密文件和再教育营照片。这些文件揭露了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镇压状况。其中有数千张照片,据称是在"拘留营"拍摄的,显示了许多"被拘留者"的面孔,包括妇女、未成年人和老人。这份文件内容显示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北京高层曾指示强力镇压。文件中还写道,以铁腕著称的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2017年一次讲话中要求狱警对所有试图逃跑的犯人开枪。

对于巴切莱的新疆访问,美国罗斯-豪曼理工学院新疆问题专家葛罗斯表示,在很大程度上,他认同其他人权活动家和散居国外的维族人的观点,“联合国的访问表演成分居多”。这次访问本应该发生在2016至2019年之间。葛罗斯还指出:“据我所知,至少在我研究新疆领域的同侪中,巴切莱的团队没有与我们任何人或是散居各地的维吾尔人联系、征询我们的意见或观点,或者有一份共同文件。”以上是巴切莱访问新疆的背景情况,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巴切莱看到了什么?

在访问结束后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巴切莱表示,她已经“听到”那些在最近几天批评她对中国政府缺乏批评的人。这位70岁的智利前总统还表示,她已经与共产党领导人“坦诚”地谈论了目前以反恐名义在新疆(西北部)开展的运动。她呼吁中国停止其在新疆的反恐运动的“任意和不加区别的”措施,同时谴责“极端主义的暴力行为”。巴切莱说她能够“不受监督地”接触她想在新疆会见的人。

针对许多海外维吾尔族人希望得知他们被囚禁亲属消息的诉求,巴切莱说:“她已经向中国当局提出了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她提出了许多案件,非常重要的案件。她参观了喀什的一所监狱,在那里看到了囚犯。巴切莱特并将她的访问描述为“相当开放,相当透明”。巴切莱说,新疆政府向她保证,“职业培训中心”网络已被“拆毁”。

由于巴切莱的使命并不是赴新疆调查人权状况,而是访问,自然不可能达到维吾尔人和国际社会的期望,也很难通过访问了解维吾尔人的真实情况。至于巴切莱说她“不受监督地”接触她想在新疆会见的人,这在逻辑上就说不通。因为她想见的人都是征得中国政府同意的,否则她根本见不到。

第二,习近平的人权假面舞会

中共忽悠联合国的经验是丰富的,去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赴武汉溯源就已经证明了中国政府的能力。他们善于表演和将坏事变成有利于自己的好事。中共在被迫同意联合国人权官员赴新疆后,就着手举办一场人权假面舞会,目的不是演给国际社会,而是欺骗中国老百姓。果然,好戏上演了。

一是,23日巴切莱一抵达广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与她举行了会晤,并将英译版《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论述摘编》送给她。

二是,习近平25日与巴切莱进行了视讯会谈。中国官媒央视公布两人会谈文字稿,称巴切莱特曾告诉习近平,她钦佩中国“在消除贫困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努力和成就”。然而联合国公布的文字稿显示,巴切莱特在开场谈话中强调,人权必须是“发展、和平与安全”的核心,而中国在多边机构中可以就不平等等议题发挥关键作用。引文中没有任何可以被解释为赞扬中国人权成就的内容。

三是,习近平在与巴切莱的视频会议上大谈人权,大搅浑水。他说,“人权问题不应该被政治化、工具化或有双重标准。”“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人权情况。”“因此各国可以寻找一条必须适合其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在人权方面没有所谓的'完美国家'。”习近平的话听起来不错,但他是“做的不说,说的不做”。无论各国人权有多大的不同,但都无法解释维吾尔人集中营和种族灭绝。但这是习近平的常用骗术,如同将上海封城说成是“人民生命健康至上”一样,至于那些被饿死和因病无法就医而死去的人就根本不是人民了。

第三,难以期待但有意义的访问

巴切莱对新疆的访问让我想起了去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赴武汉进行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他们在武汉度过了四个星期,但结果只是一个“寂寞”,相反武汉病毒研究所倒是被排除了,达到了中国的愿望。而这次巴切莱新疆之行连调查都不是,自然无法期待。

但巴切莱的访问也并非没有意义,因为新疆种族灭绝是习近平政权的致命伤,联合国人权专员进入新疆表明中国人权问题的严重性,也告诉维吾尔人世界已经关注他们的苦难,让他们在苦难中能够看到一丝亮光和慰籍。

第四,中共会对维吾尔人收手吗?

有朋友说,新疆前书记陈全国已经离任,目前仕途不明,是否表明习要转向开始善待少数民族?我觉得不可能。因为新疆种族灭绝是习近平坚决不能改的。对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的民族迫害是中共的既定方针,尽管不同的统治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中共统治集团并非反对习近平的政策,只是希望软硬兼施,更技术一点,不要太粗暴而已。另外,大多数汉人因为长期被洗脑,内心里支持对维吾尔人的强硬。我曾经带过一个律师助理,他来自新疆,父母在建设兵团。他坚定支持陈全国对维吾尔人打压,甚至认为汉人的生存权高于维吾尔人人权。所以,新疆民族问题不仅仅是中共的问题,背后还有严重的民族冲突。

综上所述,我认为联合国人权负责人巴切莱访问新疆的六天之行不可能带来任何改变,习近平政权利用她的来访上演了一场人权假面舞会,欺骗中国老百姓和世界。中共将丧事办成喜事是他们的擅长手段,联合国新冠疫情溯源就见识了它的辣汤辣水。但巴切莱此行也并非没有意义,因为它可以告诉维吾尔人世界在关注他们的苦难,他们没有被世界抛弃。但习近平是不会改变他的种族灭绝政策,这是中共统治集团的既定政策,也是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民族冲突决定的。维吾尔人的苦难并非只是他们的苦难,在上海封城中,无数的上海市民被囚禁在家中,中国三分之一的人被以疫情防控的名义管控,他们难道不是生活在监狱中吗?中共暴政就是一种凶恶的病毒,它会从新疆蔓延到整个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